沅江市四季红镇人民政府2022年绩效评价报告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3-1845566 发布机构:沅江市四季红镇 发文日期:2023-05-11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沅江市四季红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

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编委核定,政府内设站所12个,其中,7个行政站所,4个事业站所,1个执法大队。

(二)人员情况:

沅江市四季红镇人民政府是财政全额拨款单位,截止202212月(预算编制时间),我系统纳入部门预算编制88人。其中:实有在职人员70人,退休人员15人。另,遗属3人。

(三)主要工作职责:

贯彻执行法律政策,不断推进民主建设;加快发展农村经济,切实增加农民收入;推行政务公开,扩大农民的知情权与参与权;提髙社会管理水平,创造良好发展环境;积极发展公益事业,提供公共服务保障;大力加强综合治理,有效维护社会稳定。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收入预算

2022年单位预算收入648.9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73.17万元,纳入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拨款75.76万元

(二)支出预算

2022年单位预算支出648.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90.73万元,分别为:人员经费支出493.23万元,公用经费支出97.5万元,主要是腐乳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项目支出58.2万元.

2022年全年收支预算平衡。

、其他重要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

2022年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90.73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96.485万元,上升16.3%。增加原因为人员增加。

   (二)“三公”经费情况

2022年,我系统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用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5万元。同比上年减少0.5万元,减少原因为例行节约。

(三)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止202212月30日,我单位共有车辆1辆,分别为公务用车1辆,资产总净值为0.1万元通用设备130台,资产净值37.26万元;家具、用具462台,资产净值20.88万元等等,所有资产总净值243.7万元。

)预算绩效评价情况

2022年度,本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648.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90.73万元,项目支出58.2万元。

行政管理事务绩效评价:项目金额22万元,完成单位各项绩效目标,保证政府日常工作开展。

抚恤项目绩效评价:项目金额1.3万元,完成工作目标,达到工作开展成效,保证抚恤工作开展。

计育项目绩效评价:项目金额5.3万元,完成工作目标,达到计育成效,保证计育工作开展。

村级管理项目绩效评价:项目金额4.3万元,完成工作目标,达到村级管理成效,保证村级管理工作开展。

村级道路项目绩效评价:项目金额25.3万元,完成工作目标,达到村级道路成效,保证村级道路工作开展。

专项资金实行“专人管理、专户储存、专账核算、专项使用”。专项资金拨付一律转账结算,杜绝现金支付。资金的拨付本着专款专用的原则,严格执行项目资金批准的使用计划和项目批复内容,不准擅自调项、扩项、缩项,更不准拆借、挪用、挤占和随意扣压;资金拨付动向,按不同专项资金的要求执行,不准任意改变;特殊情况,必须书面请示主管部门,经审核通过后方可执行。严格专项资金审核制度,不准缺项和越程序办理手续,各类专项资金审批程序,以该专项资金审批表所列内容和文件要求为准。组织专门人员组成专项资金审查小组对专项资金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督查,确保项目资金专款专用,全程参与项目验收和采购项目接交。

、单位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一)专项组织情况

严格按照相关管理办法要求进行项目招投标,原则上严格执行项目资金批准的使用计划和项目批复内容,不准擅自调项、扩项、缩项;项目竣工验收时提交工程竣工报告组织专家验收,制定验收方案通知工程监督机构验收时间组织工程竣工验收施工单位按照意见整改验收合格后,报住建部门备案

(二)专项资金管理情况

一是专项资金专人管理,建立专门账套;二是严格执行项目预、决算审核制度;三是严格按照既定的项目实施方案,及时完善项目管理制度,认真开展财务决算工作,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四是组织专门人员不定期对专项资金进行检查;五是建立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机制。

五、存在的问题

(一)财政收入规模单一,收入结构不合理,社会事业发展所需财政支出压力大,收支矛盾还比较突出,财政管理还不很规范,财经纪律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乡镇工作人员项目管理能力有限,专业水平较低,专业技术知识有待提高,管理经验不足。

(三)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绩效目标设立不够明确、细化和量化,实际工作完成效益不高。

(四)上级主管部门指导作用发挥不够,各工作部门之间,缺乏有效沟通与配合,统一组织协调工作有待加强。

、改进措施及有关建议

(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积极推行政务财务公开,不断改进服务方式,加强财政窗口建设。通过向上级争取资金,加大对农村公益事业投资力度,促进公益事业发展。

(二)加强预算管理,确保收支按预算执行,加强专项资金清理整合。

(三)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推进绩效管理与预算管理紧密结合,实行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的绩效管理工作机制;强化预算支出主体责任,着力提升绩效目标质量;切实强化结果应用,将绩效目标审核结果作为年度安排预算的重要依据,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四)加强财政监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规范单位财务管理和资金使用,规范会计核算,确保专款专用,主要对重点项目建设、社保、扶贫、涉农补贴资金等各类资金追踪管理与监管力度,规范了财政资金使用途径。

(五)提高自身素质,加强队伍建设。以法律法规、机关管理制度为准则,切实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加强政治业务学习,细化政务财务公开,建立健全各项内部管理制度。认真参与上级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会计基础工作,提高了财政管理水平。

 

                     沅江市四季红镇人民政府

20225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