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四季红镇人民政府2020年度专项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1-1436554 发布机构:沅江市四季红镇 发文日期:2021-08-17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沅江市四季红镇人民政府2020年度专项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我中心对2020年度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机构设置情况:

四季红镇人民政府内设党政办、扶贫办、党建站、民政所、村镇建设站、劳保办、经发办、财政所、纪委、司法所、安监站、卫计办、文体卫站、农业综合服务站、退役军人服务站、国土规划建设环保所等二级机构。

2、人员情况:

沅江市四季红镇人民政府是财政全额拨款单位,目前实有在职人员57人。

(三)主要工作职责:

四季红镇人民政府是国家最基层的政权机关和最基本的独立行政单元,具有执行国家意志的义务和保一方平安的责任,有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提供公共服务的职能。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村镇工程,制定资源开发改造和产业机构调整法案,组织并指导生产,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民政,计划生育,经管,文化教育,等工作,按照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完成国家财政计划,管理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完成上级政府交代的其他事项。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

农村家用厕所改造工程是改善农村地区卫生条件,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的惠民工程,加快农村家用厕所改造建设可以改善农村环境和卫生条件,提高农民身体健康水平。通过项目实施达到:一是完善农村家用厕所改造,既是预防肠道传染病和寄生虫病的主要措施,又能增加肥源,提高肥效,促进美丽乡村的建设,提升村民的幸福感。二是让群众吃上安全卫生水,能防止肠道传染病,供给量足优质的饮用水,对于维护和提高人民的卫生水平,增进人民健康都有重要意义

2、资金管理情况

  我镇政府财务制度健全,管理规范,账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专项资金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项目资金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使用,确保资金的专款专用。

二、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2020年,市财政拨付四季红镇中心公路养护工程101.35万元。

2、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在项目资金管理情况方面,我镇政府统一归口管理,坚持专款专用,量入为出的原则,使专用资金按规定的用途使用并达到预期目的,严禁截留、挪用和不合理支出。制订完善财务审批制度、专项资金使用制度等各项管理制度,项目资金使用情况接受财政、审计部门的监督检查,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和项目完成后,定期或不定期对项目资金的使用进行监督检查,厉行节俭,强化监管,确保专项资金管理规范,促进项目顺利实施。

(二)项目效益情况

1、经济效益

通过项目实施后,改变了农村厕所脏、乱、差、少、偏的状况,同时一方面通过改厕,将振兴乡村与精准脱贫相结合,营造优美的生产生活环境,有利于吸引投资者投资,从而推动经济增长;另一方面改厕是一种健康投资,减少农户的医疗开支,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和居住环境有利于身心健康,提升了当地居民的身体状况,节省了村农去医院看病买药的部分费用支出。

2、社会效益

农村家用厕所改造建设完工后,农村的水更绿了,家门口的环境更美了,村民的健康指数更高了。这一项目的实施功在当下,利在千秋,不仅实现了城乡基础设施均衡发展,而且强力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指数。

3、服务对象满意度方面

项目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农村生活质量,有利于农民的身心健康,节约了农药化肥的部分开支,服务满意度会更高。

三、经验和建议

专人负责,责任到人。针对建设项目多、管理人员少的情况,采取项目负责人制,所有建设由项目负责人全过程负责,全程掌握工程进展情况,统筹协调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避免出现多头管理或管理缺位的现象。

监督全程,质量第一。为保证建设项目的工程质量,对工程实行全程综合管理。工程建设时,工程中每一道工序完成,由施工方报验,监理方检查,符合设计要求,签字确认后方可进行下一道工序的施工;工程竣工时,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进行验收。

我镇政府注重实效,注重节约,注重环节,对所有呈报的建设项目都必须经镇班子成员决定一致通过,成立具体的工作小组,有规划设计、有监督管理的项目实施规程。

 

                  沅江市四季红镇人民政府

2020年7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