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四季红镇人民政府2020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1-1436551 发布机构:沅江市四季红镇 发文日期:2021-08-17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沅江市四季红镇人民政府2020年度     

 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情况:

四季红镇人民政府是国家最基层的政权机关和最基本的独立行政单元,具有执行国家意志的义务和保一方平安的责任,有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提供公共服务的职能。政府内设党政办、扶贫办、党建站、民政所、村镇建设站、劳保办、经发办、财政所、纪委、司法所、安监站、卫计办、文体卫站、农业综合服务站、退役军人服务站、国土规划建设环保所等二级机构。

(二)人员情况:

沅江市四季红镇人民政府是财政全额拨款单位,目前实有在职人员57人。

(三)主要工作职责:

四季红镇人民政府是国家最基层的政权机关和最基本的独立行政单元,具有执行国家意志的义务和保一方平安的责任,有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提供公共服务的职能。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村镇工程,制定资源开发改造和产业机构调整法案,组织并指导生产,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民政,计划生育,经管,文化教育等工作,按照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完成国家财政计划,管理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完成上级政府交代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的管理和使用情况

2020年收入总额6766.4万元,支出总额5592.1万元,期末结转结余1174.3万元。

一、收入分析

本年总收入6766.4万元,其中地方财政一般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913.2万元,占比28.2% ,较上年2454.4万元减少541.2万元 ,减少22.1%;政府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110.2万元,占比31.2%,较上年614.3万元增加1495.9万元增加243.5%;其他收入(非税收入返还)2743万元,占比40.6 %,较上年1351.5万元增加1391.5万元,增加103% ,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为上级拨款增加。

二、支出分析

本年总支出为5592.1万元,其中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24万元,占比18.3% ,较上年908.2万元增加115.8万元,增加12.8%;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为单位人数变动(一是工资提标;二是人员考入)及单位事权调整,预算跟随调整情况。项目支出4568.1万元,占比81.7%,较上年2489.3万元增加2078.8万元,增加83.5%;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为项目数量增加。

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三公经费完成123543.41元,比上年增减1910.41元,上涨1.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完成0元,比上年增减0元,下降0%;公务接待费完成104938元,比上年增减23685元,上涨29.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完成18605.41元,比上年增减-21774.59元,下降-53.9%。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公务接待次数较上一年度有所增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减少支出是由于2020年公车维修维护费减少。

会议费支出情况:

2020年会议费完成57490元,比上年增减-2888元,下降-4.8%,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会议减少

培训费支出情况:

2020年培训费完成66802.5元,比上年增减51352.5元,增加上涨332.4%,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脱贫攻坚决胜决战年、公厕改革增加等项目增加培训次数,继而是培训费用增加

湖南省沅江市四季红镇人民政府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要求,厉行节约,继续严控“三公”经费。

(二)专项支出的管理和使用情况

专项支出4568.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国防支出10万元,占0.2%;公共安全支出14万元,占0.3%;教育支出3.1万元,占0.06%;文化旅游与体育传媒支出19.17万元,占0.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32.32万元,占53.2%;卫生健康支出52.46万元,占1.1%;节能环保支出398.55万元,占8.7%;城乡社区73.6万元,占1.6%;农林水支出1146万元,占25.1%;交通运输支出26万元,占0.6%;自然资源海洋气象支出5万元,占0.1;住房保障支出33万元,占0.7%;其他支出354.9万元,占7.74%。

专项资金实行“专人管理、专户储存、专账核算、专项使用”。专项资金实行报账制,资金拨付一律转账结算,杜绝现金支付。资金的拨付本着专款专用的原则,严格执行项目资金批准的使用计划和项目批复内容,不准擅自调项、扩项、缩项,更不准拆借、挪用、挤占和随意扣压;资金拨付动向,按不同专项资金的要求执行,不准任意改变;特殊情况,必须请示。严格专项资金初审、审核、审核制度,不准缺项和越程序办理手续,各类专项资金审批程序,以该专项资金审批表所列内容和文件要求为准。对专项资金要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督查,确保项目资金专款专用,要全程参与项目验收和采购项目接交。

三、单位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一)专项组织情况方面。我镇加强专项项目组织管理,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

(二)专项管理情况方面。是严格执行项目预、结算审核制度。二是严格按照既定的项目实施方案,及时完善项目管理制度,认真开展财务决算工作,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

四、存在的问题 

财政收入规模单一,收入结构不合理,社会事业发展所需财政支出压力大,收支矛盾还比较突出,财政管理还不很规范,财经纪律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乡镇工作人员项目管理能力有限,专业水平较低,专业技术知识有待提高,管理经验不足。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绩效目标设立不够明确、细化和量化,实际工作完成效益不高。上级主管部门指导作用发挥不够,各工作部门之间,缺乏有效沟通与配合,统一组织协调工作有待加强。

五、改进措施及有关建议

1、加强预算管理,确保收支按预算执行,加强专项资金清理整合。

2、充分发挥财政职能,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积极推行政务财务公开,不断改进服务方式,加强财政窗口建设。通过向上级争取资金,加大对农村公益事业投资力度,促进公益事业发展。

3、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推进绩效管理与预算管理紧密结合,实行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的绩效管理工作机制;强化预算支出主体责任,着力提升绩效目标质量;切实强化结果应用,将绩效目标审核结果作为年度安排预算的重要依据,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4、加强财政监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规范单位财务管理和资金使用,规范会计核算,确保专款专用,主要对重点项目建设、社保、扶贫、涉农补贴资金等各类资金追踪管理与监管力度,规范了财政资金使用途径。

5、提高自身素质,加强队伍建设。以法律法规、机关管理制度为准则,切实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加强政治业务学习,细化政务财务公开,建立健全各项内部管理制度。认真参与上级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会计基础工作,提高了财政管理水平。

 

                  沅江市四季红镇人民政府

2020年7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