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红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季红镇开展村级组织任期财务清查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0-1296018 发布机构:沅江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20-08-26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四政发 [2020] 26号

 

四季红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四季红镇开展村级组织任期财务清查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

《四季红镇村级组织任期财务清查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遵照执行。 

 

沅江市四季红镇人民政府 

                           2020年826日   

 

四季红镇村级组织任期财务清查和

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省委组织部等五局《关于开展村(社区)财务清查和村(社区)组织成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通知》(湘组〔2020〕52号)和沅江市五局沅组联(2020) 7号《关于开展村(社区、管区)财务清查和村(社区、管区)组织成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针案》的通知精神,为切实做好我镇第十届村级组织任期财务清查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清查审计的意义

搞好村(社区)财务清查和村(社区)组织成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是确保村(社区)换届选举成功的前提和基础,也是加强村级资产财务管理的客观要求;彻底查清本届村(社区)两委财务运行、组织成员经济责任情况,既能给农民群众一个明白、也能还基层干部一个清白;通过清查审计,更有利于广大群众和基层党组织客观公正评价村(社区)两委干部,有利于配齐建强村(社区)两委班子,实现农村基层党风政风持续好转,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清查审计的对象

 (一)财务清查对象是自从2017年1月1日起至2020年7月31日止的村级财务收支、债权债务、财产资源等情况。

(二)经济责任审计对象是行使村集体及村民委员会财务审批权和参与经济活动决策的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成员。

三、清查审计的重点

(一)财务清查工作重点

1.财经纪律执行情况。主要清查各项收入是否及时、足额入帐.有无侵占、挪用、私分集体资金和私设“账外账”或“小金库”等问题;各项支出是否合理,报账手续是否完备,报账程序是否规范.入账前是否经过民主理财小组审核,有无滥支乱报等问题;有无滥用职权侵占、挪用、平调集体资产和长期占用集体“三资”等问题;是否存在未按民主程序私下交易变卖土地等问题。

 2.财务基础工作。主要清查各村结帐报账是否及时,手续是否规范;账账、账实是否相符;白条抵库是否及时处理,是否有现金管理混乱等问题;往来账款总账、明细是否与花户相符,资产及债权债务是否真实并严格管理;财务公开是否全面、真实、及时、规范。

(二)经济责任审计重点

1.村级经济活动决策的内容以及程序。重点清查村级资产资源的发包内容和程序.是否存在以权谋私现象。

2.村集体财务收支及资产资源的管理使用情况。重点清查上级划拨或接受社会捐赠的资金和物资的管理使用情况,土地征地补偿费的使用分配情况,农村低保制度落实情况.宅基地分配情况.是否存在违法违规现象。

3.村党组织廉洁自律和村民委员会成员任职承诺兑现情况。

(三)专项审计重点

 对本届村委会任期内的主要经济活动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专项审计。主要包括农村集体土地征用款、新农村建设专项资金、各项惠农资金、村内“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和奖补资金等。

四、清查审计的程序

(一)统一部署。清查审计工作采取市指导、镇组织、村清查、各有关部门单位配合的方式进行。按照市工作方案,清查审计时间从2020年7月31日开始,2020年9月30日前完成。特殊情况需要延期的,需经益阳市委组织部、益阳市民政局等部门同意,最迟在2020年10月底前完成。

(二)清查审计。根据市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组成以经管、财政、劳动与社会保障办业务骨干为成员的专业清查班子,逐村指导村务监督委员会及民主理财小组成员进行清查审计。对群众意见大、村级财务混乱的村,由市、镇两级纪检、经管、民政、财政等部门派出专门工作组,对其实施清理整顿。对已经镇清查审计组清查审计,并做出审计结论,但群众仍反映比较强烈的重点村、难点村由市经管局派驻工作组进行复审。

(三)结果公开。第十届村级组织任期财务清查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在2020年9月底前完成。清查审计结果、结论,由村务监督委员会集体签字后在清查审计工作结束后15日内在村务公开栏里进行公开。同时向村民代表会议报告,并报镇经管部门备案。村民对清查审计结果有异议的,可向村务监督委员会提出,村务监督委员会无法答复的应当要求清查审计单位作出解释说明。

、清查审计的要求

(一)加强领导。开展村级组织任期财务清查和经济责任审计是今年下半年我镇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关系到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明年上半年村级组织换届能否顺利进行。镇党委、政府成立镇第十届村级组织任期财务清查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彭龙任组长,镇长肖凤毛、党委委员楚辉、陈亮、邬双任副组长,相关单位人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审计小组,谢良田任办公室主任,夏忠兴任审计小组组长,办公地点设镇经管站。

(二)严格程序。要严格按照《审计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审计规定》等相关条款规定开展清查审计工作。清查审计组在对村干部进行审计和确定经济责任时,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既要找准问题,又要肯定成绩,要分清前任与现任、个人与集体、失误与舞弊等责任的界限。在作出清查审计结论和提出处理建议前,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既不能放纵违纪违法行为,又不能脱离实际情况找问题,挫伤干部的积极性。

(三)严明纪律。各部门要认真履职,密切联系,加强配合。经管部门要负责业务指导,组织、纪检部门要加强监督,财政、民政部门要积极协助配合。清查审计人员要做到客观公正、实事求是,不主观臆断,不借机刁难,不泄漏清查审计内容。在清查审计中查出党政机关干部(含村干部)侵占集体资产和资金、铺张浪费等给村集体造成损失的,要责令其如数退赔,并由纪检监察机关给予有关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

(四)整章建制。要以此次清查审计为契机,将本届财务清查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门别类,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原因,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村级账务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村级财务民主决策、民主理财、民主监督、财务公开制度,强化监督手段,提升管理水平,促进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四季红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2020年826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