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嘴镇党建工作亮点及总结

索 引 号:4309810018/2018-780575 发布机构:沅江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18-10-24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今年以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我镇党委认真开展党建工作,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建引领精准扶贫,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现将党建亮点工作和存在的问题汇报如下:

一、继续加强思想建设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 

1、抓理论学习,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并充分发挥党建领导小组的作用,通过上党课、远程教育、发放书籍等多样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进行理论学习。其中党课78场次,远程教育学习记录1673次,发放书籍632册。同时大力宣传学习的重要性,广泛开展富有鲜明党建特色、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学习活动,促使干部职工提高学习兴趣,增强学习欲望。并大力倡导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善于在学习中借鉴、在学习中思考,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   

2、狠抓思想教育,提高党性认识。大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的落实形成常态化、规范化,上半年以来,共制作宣传展板76块,粘贴海报300多张,召开专题培训会18次,开展民主生活会1次和组织生活会13场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支部集体学习113场次,谈心谈话33场次,撰写学习笔记2000余篇,发放学习资料,学习笔记本,工作记录本共计2000余册。切实增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

二、加强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1、组织机构健全,班子成员严于律己。2018年上半年,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把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有机结合起来,广开言路,多方听取群众意见,大家出主意,想办法,发挥了每个成员的聪明才智,较好地完成了各自分管的工作。做到了带头参加学习,带头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带头参加各种扶贫帮困活动,为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力、凝聚力发挥起到了较好的作用。   

2、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要求,严格把好发展党员工作的各个环节。严格履行入党手续,把握发展党员工作中培训、政审、考察、审批、转正等各个环节。今年以来我镇共发展预备党员11名,发展入党积极分子23名。  

三、全面推进各领域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1.以农村党建引领精准扶贫。制定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台账,推动党员联系户覆盖贫困户606几户1314多人,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200多宗。并在党员帮扶与发挥示范带头方面有效结合,党员示范户挂牌58户,辐射带动贫困户数180多户。镇村党员利用自身优势和社会资源帮扶贫困户开展脱贫工作,如党员安排贫困户就近务工,其中46人进入蔬菜种植合作社、4人进入玩具加工厂、7人进入酒店旅行社、4人进入运输公司,28人进入柑橘种植园、41人进入水稻种植合作社、72人进入水产养殖厂、7人进入渔网加工厂,6人进入装修公司。

2.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通过市级党员领导干部挂帅、专职型第一书记驻点、结合目平湖南村的实际情况,我镇分别制定整改方案,按照时间进度,落实任务,责任到人,与村班子成员开展谈话活动,建立周列会制度,帮助村班子成员找准自身存在的不足,增进了团结,提高党总支凝聚力。通过在无职党员中深入开展设岗定责、划分党员责任区,村干部公开自身职责带头履职,加强业务培训与学习,加强服务中心功能室的建设,完善服务中心功能室的建设,使基层党组织服务水平得到提升,加强村级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计划,提高集体经济收入,改善民生,提升群众满意度。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班子的战斗力得到提升,村党组织服务发展的意识明显加强,解决了一大批突出问题,极大增强了村支部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3、完善基层党建基础资料.一是严肃各支部日常组织生活,规范相关活动开展,镇党委采取标准化“五统一”痕迹管理办法,统一党(总)支部工作记录本、统一谈心谈话记录本、统一坐班值班记录台帐、统一议事会及监督委员会会议记录本、统一远程教育记录本。各支部按照要求和节点有计划完成各项工作,保证各项基本制度有安排、有计划、有记录、有效果,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二是全面建立党员档案室和党员档案管理电子台账,进一步提升基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四、重点抓好重点的工作落实

1、做好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落实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的通知》。根据工作实际,注重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村选派“专职型”第一书记,向其他村选派“兼职型”第一书记。加强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的教育管理,共组织开展任职培训4次,每周1次入村查岗,每月1次在岗考勤汇总和月工作报告、每季度向镇党委汇报思想工作情况1次。

2.抓好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落实省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做好村级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村级后备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并村后每个村配备2-3名后备干部。按照“一镇一册、一人一档”要求,建立村级后备干部人才信息库。抓好后备干部培养管理。

3.强化党员日常管理。落实党员积分管理,推行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实行党员承诺践诺制。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和考核,加大处置不合格党员力度,处置不合格党员1人,完善具体办法,总结处置经验。全面排查、理顺党员组织关系,严格组织关系管理,确保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做好党费收缴管理使用工作。组织各党(总)支部庆祝建党97周年。

4.加强党内关怀帮扶。健全和落实党内谈心、走访慰问和生活关怀制度。开展“党员一日捐”活动,积极发挥“心连心”关爱资金等党内关怀帮扶资金作用,七一关怀慰问困难党员50人。

5.推行党务、村务、财务等的公开制度。本着注重实效的原则,在公开的内容上,紧紧围绕党组织概况,通过公示栏、“益村”等平台对发展党员情况,年度工作计划及进展情况村务、财务等党员群众关心的情况进行公开,确保党员群众对党务村务、财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着重体现了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的实效性。

6.科学制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建立集体经济台账,继续按照“一村一规划、一村一产业、一村一能人”思路,采取因村施策、包干负责、部门帮扶、企业支持、政策倾斜,的办法,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纳入精准扶贫工作内容,市镇村三级分别制定发展规划和具体措施。各村通过开发闲置资源、盘活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经营、创办专业合作社、投资理财增收、发展电子商务、发展配套产业链、开发民俗旅游资源等模式,实现村集体增收创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