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嘴镇组织办半年度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94041623/2016-755656 发布机构:维护 发文日期:2016-08-21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一、扎实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镇换届工作

1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在全镇党员中扎实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制定学习教育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议,狠抓督促落实。推动各级党组织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出实效。引导广大党员坚定信仰信念、强化政治意识、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为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功立业,目前已经。

2认真组织好镇换届工作。从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干部、大学生村官中推荐人员参加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的考试。做好党代表选举工作,完善党代表产生办法,充分尊重和保障党员民主权利,适当提高基层一线代表比例。健全和落实党代表工作制度。落实党代表每年进工作室联系党员群众不少于2次的要求。

二、全面推进各领域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3以农村党建引领精准扶贫。贯彻落实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要求,实现组织设置、工作职能、队伍管理、场所建设、运行机制、服务活动、保障投入规范化。强化村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抓住并村契机,合理调整合并村党组织设置,为村党组织换届打好基础。

4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对蠡山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整顿。通过市级党员领导干部挂帅、专职型第一书记驻点、部门对口帮扶、建立一村一策等措施,推动后进党组织提质升级。

5完善基层党建基础资料。督促抓好党支部工作记录本、四位一体记录本、坐班值班记录本、远程教育学习记录本等资料台账的规范使用,抓好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建档和管理。镇(场、街道)全面建立党员档案室和党员档案管理电子台账,进一步提升基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三、重点抓好五个一工作落实

(一)配强一个支书

6做好第一书记选派管理工作。落实省委组织部《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管理暂行办法》。根据并村工作实际,注重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村选派“专职型”第一书记,向其他村选派“兼职型”第一书记。加强第一书记教育管理,组织开展任职培训和年度轮训,建立健全第一书记公开承诺、在岗考勤、报告工作、财务公开、履职评估、述职考核等制度,派出单位每季度听取第一书记工作情况汇报,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每年到村调研指导1次以上,研究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落实第一书记各项保障待遇,确保下得去、呆得住、干得好。

7抓好大学生村官管理服务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贯彻省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村官工作的通知》精神,切实做好大学生村官培训、管理、保障和流动工作。落实省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做好村级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村级后备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并村后每个村配备3-4名后备干部。按照一乡一册、一人一档要求,建立村级后备干部人才信息库。抓好后备干部培养管理,继续实施村干部队伍“骨干工程”和“青苗工程”。

(二)建好一支队伍

8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制定年度发展党员工作规划,严格按照党员发展指导数发展党员,不断优化党员结构。落实入党志愿书编号管理,建立党员发展台账。将群众推优和“联审”作为发展党员的必要环节。规范入党手续,严格发展程序,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审批吸收预备党员的报备管理,严格执行接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票决制。今年南嘴镇培训入党积极分子4人,发展预备党员7人,转正党员11人,

9强化党员日常管理。落实党员积分管理,推行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实行党员承诺践诺制。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和考核,加大处置不合格党员力度,处置不合格党员2人,完善具体办法,总结处置经验。全面排查、理顺党员组织关系,严格组织关系管理,确保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做好党费收缴管理使用工作。组织建党95周年大表彰,表彰了6个先进基层党组织、37名优秀党员。

10加强党内关怀帮扶。健全和落实党内谈心、走访慰问和生活关怀制度。开展“党员一日捐”活动,积极发挥“心连心”关爱资金等党内关怀帮扶资金作用,关七一慰问困难党员50人。

(三)打造一个中心

11全面推进村民服务中心建设。全力推进村民服务中心建设。落实一村一规划、一村一方案,实行每月一调度、每月一通报。加大建设资金落实力度,确保资金到位。按照“项目捆绑、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各负其责、集中使用”的原则,整合各职能部门的项目资金,多渠道、多途径解决建设资金缺口。目前村民服务中心建设正有条不紊的开展。

12健全和完善制度体系。围绕基层党建五个一行动整体要求,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强化村民服务中心管理服务的制度保障。扎实抓好《益阳市村民服务中心室外公示和室内上墙内容汇总册》的落实,指导全市村民服务中心制度建设。抓好四法一承诺、便民服务日等创新机制的实施,按要求落实好公开公示。抓好各项制度的学习宣传,督促贯彻执行到位。

13切实推进服务体系建设。按照进一步界定服务项目、进一步下放审批事项、进一步规范服务流程、进一步明确服务责任、进一步严格服务监管、进一步提高服务保障的要求,聚焦服务体系建设,确保村级便民服务科学、高效运转。抓好发展农村电子政务、电子村务和电子商务工作,探索村民服务中心电子应用平台,开展线上审批和商品线上线下交易试点。

(四)健全一个机制

14进一步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强化村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引导村党组织把好四位一体机构人选关、议题审查关和落实执行关。提前谋划好村民议事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换届工作。适当控制议事会成员职数,提高经济能人、返乡创业青年、有威望的老同志在议事会成员中所占比重。开展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专题业务培训,提升监督能力和水平。

(五)找准一条路子

15科学制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建立集体经济空壳村台账,继续按照一村一规划、一村一产业、一村一能人思路,采取因村施策、包干负责、部门帮扶、企业支持、政策倾斜的办法,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纳入精准扶贫工作内容,市镇村三级分别制定发展规划和具体措施。各村通过开发闲置资源、盘活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经营、创办专业合作社、投资理财增收、发展电子商务、发展配套产业链、开发民俗旅游资源等模式,实现村集体增收创收,年底消灭集体经济空壳村。

四、切实提升基层保障水平

16推动硬件提质升级。加快推进镇六小一中心(小食堂、小厕所、小澡堂、小图书室、小文体活动室、小套房、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改善乡镇干部工作生活条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