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南嘴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3-1721203 发布机构:沅江市南嘴镇 发文日期:2023-02-21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 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 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和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进行各项部署,按照依法行政,全面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升基层法治水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体制机制,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进一步提升,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并开展学法、普法、用法进一步提升了我镇法治建设工作水平。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奠定依法行政基础

一是科学谋划、完善制度。党委每年召开镇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为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指导,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和干部年度考核,为普法、法治教育、法治宣传安排专项工作经费。

二是分线管理、齐抓共管。成立了南嘴镇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亲自抓法治建设工作,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各办(中心)及所辖村(社区)主动参与,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依法治镇工作格局;

三是建强队伍、配齐人员。各村(社区)坚持一手抓经济,一手抓法治,深入开展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扩大农村基层民主,完善村民自治,加强农村法制宣传教育,提高村民的法律素质,同时各村(社区)都按统一要求配备普法宣传员共8名。

(二)三个结合,强化法治,依法行政全流程化

一是法治和重点工作相结合。禁捕退捕秸秆禁烧、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利剑护蕾专项行动自建房排查等工作当中,由执法大队干部和业务干部相配合,一手抓法治、一手抓业务,确保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广大群众依法配合,截止目前我镇已开展各类执法活动、宣传活动130,各类执法常态化开展

二是法治和综治工作相结合。依法将非访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等突发事件化解在萌芽状态。全年共化解纠纷22,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

三是法治和政务公开相结合。将法治政府建设内容作为政务公开重点,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发布政务信息,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方便群众办事。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大喇叭”、公示栏、电子屏等载体对法律法规相关内容进行广泛宣传。

(三)围绕重点,突出特色,打造普法宣传样板

一是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和镇村两级干部集中学活动,充分利用每周周一政治学习有利时机,组织党政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规章,并将宪法学习宣传渗透到日常工作中,弘扬宪法精神,强化广大干部群众法治意识,推动宪法深入人心,自觉养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观念。组织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全面进行宪法学习,提高法律水平,丰富法律知识,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提高行政审批法治化水平确保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充分发挥学习宣传的“头雁效应”

二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一是推进乡镇矛盾调解机制我镇将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作为法治工作的重要支点,构建了以“司法所+乡镇法律顾问+综治办”三位一体的一站式矛盾纠纷“联合调处”模式,确保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定程序得到合理合法的解决。二是严格落实公示公开制度。在我镇各办公场所通过纸质、上墙、电子显示屏等方式显示“三清单一流程”内容,办事流程以及信访投诉电话,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事项涉及的服务范围、服务规范、服务承诺等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优化审批事项流程,简化办事手续。公开投诉机构和投诉电话,接受群众的监督和投诉。三是全面提升法治工作水平。将学法用法能力作为判断干部素质水平的重要指标,着力加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组织开展领导干部集中学法、年度考法、年终述法工作,我镇干部参加网上学法考法合格率100%。

三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进学校活动联合社会治安与应急管理办、派出所、司法所、禁毒办、团委、妇联及南嘴镇中心学校开展禁毒宣传“利剑护蕾”宣传进校园活动,为广大学生上好“禁毒第一课”,同时让学生们了解预防性侵犯的相关知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四)多措并举,强化职能,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规范领导干部依法办事。按照要求制定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等制度,并按工作要求严格落实。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办事,不得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

二是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实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并与天见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服务协议书,让律师成为依法决策、科学决策的法律参谋,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应有作用。

三是坚持做到依法规范管理。项目依法招投标、依法监管,规范执法全过程,严格规范公文印发、收存各个环节。在项目招标、合同签订、文件制定等方面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消除法律风险。目前,我镇无一起因不依法办事而造成的违规、违纪问题发生,树立起依法行政、民主决策的政府形象。

二、存在问题

一是依法治理人才力量薄弱。乡镇有专业法律知识背景的人员较少,干部队伍结构老化,经验主义思想抬头。

二是群众法治意识不强位。农村群众普遍文化程度不高,在出现矛盾冲突、利益纠葛时,就会出现“只认自已的理、不认国家的法”的现象。

三是农村治理法制化进程慢。村民依法管理农村事务参与性还不高,部分村民代表会议、村民大会召开不及时、不规范,村规民约的执行缺乏有效的激励办法,阻碍法治进程向基层延伸。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提高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将法治政府建设、合法性审查等事项纳入乡镇“周一青年大讲堂”必学科目,通过定期学、定期议,提升干部的法治意识。通过系统的培训和学习,加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基层工作问题的能力。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郁的法治氛围,不断提高全民法治意识,让法治政府建设真正为民服务,让我镇法治建设更上一层楼。

三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发挥其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