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嘴镇村基层政务服务工作推进情况汇报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1-1494121 发布机构:沅江市南嘴镇 发文日期:2021-12-07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南嘴镇村基层政务服务工作推进情况汇报

按照上级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有关文件精神及要求,我加强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坚持党建引领,结合本村实际,切实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将村级一门式服务平台打造成集党务、政务、村务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阵地,不断增强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一、工作开展情况

我镇各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按照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要求完成了场地建设工作,各村及社区村支两委高度重视便民服务中心硬件设施设备,均购买打印机1-2台,一台高拍扫描仪、2-3台电脑;方便群众办事需求,保证服务中心办理事项顺利进行。并在各村及社区配备不少于两名专职便民服务人员,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分级分类定期组织集中培训,全面提升业务工作能力和为民服务水平。以样板村百家沟举例:

(一)不断加强阵地建设,逐步进行规范化建设

目前,百家沟村便民服务大厅面积120平方米,共有9名工作人员。设置有党务、政务、财务公开栏及宣传栏12个,统一配备窗口绿色植物,改善窗口环境,便民服务大厅设置工作岗位牌,群众休息,配备长椅、宣传资料架百家沟村便民服务大厅门口设有电子屏、监控等设备,进一步优化办公环境。

(二)不断梳理事项清单,规范网上办事服务

百家沟村全村辖31个村民小组,1225户,4162人,人员多,地域广,事项杂,为了规范网上办事服务,并逐步完善“互联网+”一门式公共服务信息管理和服务机制,我村村级便民服务站暂可办理事项共32项,除特别的事项外,均能在公共服务平台办理,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办事,提高服务群众水平。截至目前,我村村便民服务大厅共办理事项1422,包含老年人证、生育证、养老保险取消集中认证、城乡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等等。

(三)加强人员管理和培训,提升窗口服务水平

为进一步加强窗口人员管理,提升工作人员服务质量,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我村便民服务员已参加政府组织便民服务一门式操作培训多次熟练掌握业务服务技能,补齐“无处办”“不能办”“办不了”“不会办”的短板,做到“一件事,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四)创新基础工作,打造亮点特色

1.微信群网格化管理

为更好的服务群众,我村共建立四个网格微信群,每户一名代表实名制入群,共计1200余人。每日由村两委干部值班,村民可以利用网小格小程序提起咨询、身边诉求等,精准服务,提高了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

2.平安乡村建设

在上级领导班子的支持下,我村率先启动视频监控工程到村、组、户三级,共计135个,覆盖全村,以综合信息化为支撑、以网络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综合治理、治安防控工程”。村民和村干部在家中通过电视、电脑、或手机就能观看到自己家庭和了解、监督村务授权的村内联网监控。平安乡村建设为我村的交通安全、环境整治、群防群治、全民监督等工作提供了便利。

3.商务中心到村、服务群众到心

    我村设有益农商务中心一间,集合便民超市、邮政快递收发、助农取款等等一系列服务群众新举措,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十个月以来,我村共收发快递3000多个,助农取款、缴纳社保、医保、电费等共5000多笔,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

 

二、存在的问题

本村外出务工人员极多,留下的大多是文化程度较低的老弱病残幼,造成各项利民惠民政策、网小格小程序使用的宣传效果不明显,网格微信群内咨询、诉求事件数量较少,影响了政务服务工作水平的提升。

三、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1.进一步规范一门式服务办事流程,明确目标和任务,明确责任人,提高网上办件量,加强微信网小格小程序宣传,提高群众对网上办事的知晓率。

2.加强便民服务员的培训,建立健全政务便民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管理机制,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为群众办事服务的热情和积极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