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胭脂湖街道办事处2021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2-1739004 发布机构:沅江市胭脂湖街道 发文日期:2022-12-01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情况

胭脂湖街道下列内设机构有党政办公室、党建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财政财务管理办公室。不再保留民政与劳动保障办公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卫生和计划生育办公室(卫生和计划生育执法监督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公室、财政所。党政办公室不再加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稳定工作办公室、党建工作站、法制办公室牌子。经济发展办公室不再加挂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牌子。街道纪工委和监察机构、人大工委、人民武装部按照有关法律和规定设置;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按有关章程设置;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由专人负责。

(二)人员情况

沅江市胭脂湖街道办事处是财政全额拨款单位,2021年末实有在职人员110人。

(三)主要工作职责

1.加强党的建设。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全面加强基层政权和基层组织建设;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统筹街道社区和村的党建,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2.推进区域发展。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特点,统筹制定并落实辖区发展的重大决策和建设规划。统筹做好采集企业信息、促进项目发展、服务辖区内企业、优化投资环境、人才服务、创业创新服务等工作。指导农村经济发展,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建立健全减轻农民负担的监督管理机制,促进农民增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

3. 组织公共服务。围绕街道发展定位和工作目标,负责实施辖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组织实施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项公共服务,完善社区)、教育、医疗等公共配套服务设施,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医疗保障、民政、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卫生健康、退役军人等方面相关政策。

4. 实施公共管理。承担辖区内城乡管理、人口管理、社会管理等工作的组织领导、推进实施、综合协调职责,实施辖区内相关行政事务的常态化管理。

5. 维护公共安全。负责辖区平安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应急管理、公共安全等相关工作;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等。抓好法制宣传和普法教育,提高城乡居民的法律素质,保护公民和各类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

6. 加强监管执法。负责辖区内的综合行政执法管理工作,对辖区内各类行政执法工作进行统筹协调;加强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生态环境保护监管和消防安全监管等工作。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的管理和使用情况

1. 基本支出主要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人员经费即为单位在编人员工资、奖金等,日常公用经费主要是单位日常办公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等。

2. 年度总预算收支情况

2021年年初总预算收入1086.4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02.77万元,项目支出83.7万元;2021年年初总预算支出1086.4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02.77万元,项目支出83.7万元。

3. 年度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度收入合计13385.2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380.59万元,占 40.20%;其他收入8004.63万元,占59.8%。

2021年度支出合计14085.1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21.3万元,占 9.38%;项目支出12763.84万元,占90.62%。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总计5977.33万元,比上年同期756.52万元,增长14.49%;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总计3674.5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77.29万元,增长5.07%。

4. 本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及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数为5.47万元,支出决算数为3.76万元,完成预算的68.74%。具体情况如下: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数为1.15万元,占30.59%。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公务接待费决算数为2.61万元,占69.41%。2021“三公”经费决算2020有所减少,湖南省沅江市胭脂湖街道办事处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要求,厉行节约,继续严控“三公”经费。

(二)专项支出的管理和使用情况

专项支出12763.8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92.59万元,占8.56%;国防支出1.2万元,占0.01%;公共安全支出28万元,占0.22%;教育支出45.92万元,占0.36%;科学技术支出226.55万元,占1.7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24万元,占1.7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70.59万元,占13.87%;卫生健康支出9.52万元,占0.07%;节能环保支出438.60万元,占3.44%;城乡社区支出5144.58万元,占40.31%;农林水支出2783.15万元,占21.80%;交通运输支出18万元,占0.14%;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8万元,占0.06%;住房保障支出80万元,占0.63%;其他支出893.13万元,占7.00%。

专项资金实行“专人管理、专户储存、专账核算、专项使用”。专项资金拨付一律转账结算,杜绝现金支付。资金的拨付本着专款专用的原则,严格执行项目资金批准的使用计划和项目批复内容,不准擅自调项、扩项、缩项,更不准拆借、挪用、挤占和随意扣压;资金拨付动向,按不同专项资金的要求执行,不准任意改变;特殊情况,必须书面请示主管部门,经审核通过后方可执行。严格专项资金审核制度,不准缺项和越程序办理手续,各类专项资金审批程序,以该专项资金审批表所列内容和文件要求为准。组织专门人员组成专项资金审查小组对专项资金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督查,确保项目资金专款专用,全程参与项目验收和采购项目接交。

三、单位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一)专项组织情况

严格按照相关管理办法要求进行项目招投标,原则上严格执行项目资金批准的使用计划和项目批复内容,不准擅自调项、扩项、缩项;项目竣工验收时提交工程竣工报告组织专家验收,制定验收方案通知工程监督机构验收时间组织工程竣工验收施工单位按照意见整改验收合格后,报住建部门备案

(二)专项资金管理情况

一是专项资金专人管理,建立专门账套;二是严格执行项目预、决算审核制度;三是严格按照既定的项目实施方案,及时完善项目管理制度,认真开展财务决算工作,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四是组织专门人员不定期对专项资金进行检查;五是建立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机制。

四、存在的问题

(一)财政收入规模单一,收入结构不合理,社会事业发展所需财政支出压力大,收支矛盾还比较突出,财政管理还不很规范,财经纪律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街道工作人员项目管理能力有限,专业水平较低,专业技术知识有待提高,管理经验不足。

(三)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绩效目标设立不够明确、细化和量化,实际工作完成效益不高。

(四)上级主管部门指导作用发挥不够,各工作部门之间,缺乏有效沟通与配合,统一组织协调工作有待加强。

五、改进措施及有关建议

(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积极推行政务财务公开,不断改进服务方式,加强财政窗口建设。通过向上级争取资金,加大对农村公益事业投资力度,促进公益事业发展。

(二)加强预算管理,确保收支按预算执行,加强专项资金清理整合。

(三)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推进绩效管理与预算管理紧密结合,实行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的绩效管理工作机制;强化预算支出主体责任,着力提升绩效目标质量;切实强化结果应用,将绩效目标审核结果作为年度安排预算的重要依据,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四)加强财政监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规范单位财务管理和资金使用,规范会计核算,确保专款专用,加强对重点项目建设、社保、扶贫、涉农补贴资金等各类资金追踪管理与监管力度,规范了财政资金使用途径。

(五)提高自身素质,加强队伍建设。以法律法规、机关管理制度为准则,切实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加强政治业务学习,细化政务财务公开,建立健全各项内部管理制度。认真参与上级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会计基础工作,提高了财政管理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