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胭脂湖街道办事处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2-1579509 发布机构:沅江市胭脂湖街道 发文日期:2022-05-11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加强党的建设。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全面加强基层政权和基层组织建设;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统筹街道社区和村的党建,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2)推进区域发展。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特点,统筹制定并落实辖区发展的重大决策和建设规划。统筹做好采集企业信息、促进项目发展、服务辖区内企业、优化投资环境、人才服务、创业创新服务等工作。指导农村经济发展,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建立健全减轻农民负担的监督管理机制,促进农民增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

(3)组织公共服务。围绕街道发展定位和工作目标,负责实施辖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组织实施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项公共服务,完善社区()、教育、医疗等公共配套服务设施,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医疗保障、民政、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卫生健康、退役军人等方面相关政策。

(4)实施公共管理。承担辖区内城乡管理、人口管理、社会管理等工作的组织领导、推进实施、综合协调职责,实施辖区内相关行政事务的常态化管理。

(5)维护公共安全。负责辖区平安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应急管理、公共安全等相关工作;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等。抓好法制宣传和普法教育,提高城乡居民的法律素质,保护公民和各类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

(6)加强监管执法。负责辖区内的综合行政执法管理工作,对辖区内各类行政执法工作进行统筹协调;加强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生态环境保护监管和消防安全监管等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根据编委核定,我街道办事处内设股室7党政办、党建办、财政财务管理办、经济发展办、社会事务办、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全部纳入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加强财政资金统筹使用管理,加强预算收支的预测,承担部门预算编制、审计、批复、调整工作。

二、部门预算人员构成

截止至202112月,我系统纳入部门预算编制226人。其中行政人员60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人员1人,非参公事业人员49人,退休人员81人,其他人员35人。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收入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单位资金。2022年本部门收入预算1199.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199.2万元(经费拨款1181.49万元,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17.8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112.8万元,主要是由于本年度单位有新增人员,行政运行收入增加。

(二)支出预算:2022年本部门支出预算1199.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96.5万元,教育支出0.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9.3万元,农林水支出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5.5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11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增加135.1万元,项目支出减少22.2万元。

其中基本支出较上年增加主要是由于我单位实有人数较上年有所增加,项目支出减少是因为业务类专项项目支出减少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2022年本单位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1199.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96.5万元,91.4%;教育支出0.5万元,0.0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4万元,0.5%;卫生健康支出19.3万元,1.6%;农林水支出1万元,0.08%;住房保障支出75.5万元,占6.3%。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2年本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数1137.7万元,主要是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2年本部门项目支出预算61.5万元,主要是主要用于专项商品和服务支出等方面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2年本部门机关本级的机关运行经费1062.2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60万元,上升5.9%,主要是我单位人员增加,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增加

(二)“三公”经费预算:2022年本部门机关本级“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12万元2022“三公”经费预算较同比上年减少18.4万元,减少原因为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2022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5万元,未计划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

(四)政府采购情况:2022年本单位无政府采购预算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截至202112月底,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均为一般公务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本部门所有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1199.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37.7万元,项目支出61.5万元,具体绩效目标详见报表。

七、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市/县)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等支出。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表(详见附件)

 (胭脂湖街道)部门预算草案表.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