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退捕渔民转产从事种养业奖补实施细则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2-1557737 发布机构:沅江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 发文日期:2022-04-15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一、适用范围和对象

沅江市域范围内,11个专业渔村转产从事种养业的退捕渔民,包括专业渔民、持证兼业渔民、其他持证渔民。单纯出资入股、退捕渔民未直接参与生产经营管理的,不在奖补范围。

二、适用期限

禁捕开始至2021年12月31日止。以签订合法土地流转合同初始时间为准。

三、申报条件

1、流转土地在沅江市域范围内;

2、在规定时间内与土地承包农户直接签订3年或3年以上的合法土地流转合同;

3、申报人直接参与生产经营,且至申报时仍生产正常;

4、支付土地流转金1年以上;

5、申报人无非法上访和非法捕捞行为。

四、奖励标准和方式

(一)奖补标准:

1、水稻种植和水产养殖(含稻渔、稻虾、稻鳖等综合种养):集中连片面积50亩以上,每亩一次性奖补200元。

2、特种种植业:从事特色水果、蔬菜(芦菇)、中药材等产业集中连片30亩以上,每亩一次性奖补200元;

3、畜禽养殖:退捕渔民从事适度规模畜禽养殖且保持正常经营的,免费为其提供疫苗、消毒药品等防疫物资。

从事生猪养殖年出栏100-1000头奖励1万元;年出栏1001-3000头奖励2万元;年出栏3001-5000头奖励4万元;年出栏5000头以上奖励5万元。

从事禽类养殖年出笼5000-10000羽奖励1万元;年出笼10001-30000羽奖励2万元;年出笼30001-50000羽奖励4万元;年出笼50000羽以上奖励5万元。

4、合资且直接参与生产经营的,以退捕渔民出资额所占比例计算面积数量。

(二)奖补方式:通过财政惠农卡一次性补贴。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业公司和种养户为单个经营主体,每个经营主体各项奖补累计最高不超10万元;同一项目在2020年至2021年内享受了农业部门其它政策的不再享受。

五、申报所需资料

1、渔民身份证和银行卡复印件(成立合作社、家庭农场的,应提供营业执照和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号码及对公账户的复印件);

2、合法土地流转合同;

3、支付土地流转金合法凭证;

4、申报人转产创业情况证明材料(附件3);

5、申报人信用承诺书(附件4)。

六、严格审核程序

第一步:退捕渔民须如实填写《沅江市退捕渔民从事种养业奖补申报表》(附件1),并准备好申报所需材料;

第二步:退捕渔民持《申报表》及相关申报材料报告所在渔村“一帮一”工作组。“一帮一”工作组核实申报人退捕渔民身份,审查是否符合申报条件、申报材料是否齐全,并会同所属渔村支部书记进行走访调查初审。审核无异议后,“一帮一”工作组组长和所属渔村支部书记分别在《沅江市退捕渔民从事种养业奖补申报表》审核栏内签字,并加盖所驻渔村公章。

第三步:退捕渔民持经“一帮一”工作组签字的《申报表》,报土地流转所在地村支部负责人,村支部负责人须派专人入户实地调查,重点走访土地流出方农户或合伙人、村民小组组长,对合同真实性、退捕渔民是否直接参与生产经营进行核实,审核无异议后,由村支部书记在《申报表》审核栏内签字,并加盖村委公章。村支部书记对合同真实性、流转面积和退捕渔民直接参与生产经营情况负责。

第四步:退捕渔民持经“一帮一”工作组和土地流转所在地村支书签字的《申报表》,报土地流转所在地镇(街道、中心)分管领导,由镇(街道、中心)派专人对退捕渔民在所辖区域从事种养业情况进一步审核,审核无异议后,由分管领导在《申报表》审核栏内签字,并加盖镇(街道、中心)行政公章。镇(街道、中心)分管领导对退捕渔民在所辖区域从事种养业情况的真实性负责。

第五步:退捕渔民将上述《申报表》交所属渔村“一帮一”工作组。由“一帮一”工作组填报该村《沅江市退捕渔民从事种养业奖补汇总表》(附件2),并在所属渔村张贴或微信群内公示7天,接受群众监督。公示未收到举报或举报查实无异议后,报市禁捕退捕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蔡庆(电话/微信15387373401

第六步:市禁捕退捕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收集汇总全市退捕渔民从事种养业情况。由市一帮一办牵头,一帮一工作组、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等单位成立市级审核小组,走访土地流出方代表、当事人、证明人和当地群众,实地丈量面积,查阅生产台账和财务收支资料,审核无异议后,由审核小组牵头人在《申报表》审核栏内上签字,并加盖禁捕退捕办公室公章,公示7天无异议后,由市禁捕退捕办报市人民政府批准、拨付奖补资金。

七、强化责任追究

为使奖补政策既落到实处,又杜绝弄虚作假行为,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要以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本次审核工作,严禁优亲厚友、弄虚作假。按照“谁签字、谁负责”的审核原则,对在审核过程中工作不实、把关不严,甚至有意弄虚作假,导致申报数据不真、不实者,一律由纪检监察部门严肃追责问责。

对退捕渔民伙同他人订立攻守同盟,伪造合同、凭证,虚报面积和畜禽数量者,在审核过程中一经发现,一律取消其所有奖补享受资格;如果在获取奖补资金后经举报查实造假者,一律追缴非法所获资金,并对退捕渔民和合伙造假者,以非法骗取国家财政资金论处。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一律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当事人刑事责任。

八、本实施细则最终解释权为沅江市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附件1:沅江市退捕转产渔民从事种养殖业奖补申报表

附件2:沅江市退捕渔民从事种养殖业奖补汇总表

附件3:沅江市退捕渔民转产就业情况证明材料(样本)

附件4:信用承诺书

 

                  沅江市长江流域重点水域

                 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414

 

 

 

附件1

沅江市退捕渔民从事种养业奖补申报表

基本

情况

姓名

 

联系电话

 

所属渔村

 

银行卡号

 

身份证号

 

土地流出方代表

 

电话号码

 

身份证号

 

申报

内容

水稻种植(亩)

 

申报奖补金额

 

水产养殖(亩)

 

申报奖补金额

 

特种种植(亩)

 

申报奖补金额

 

年出栏生猪(头)

 

申报奖补金额

 

年出笼禽类(羽)

 

申报奖补金额

 

“一帮一”工作组初审意见

申报人身份,申报条件、申报材料。

审核意见:

 

       “一帮一”工作组组长签字:                      

   所在渔村支部书记签字(公章):                

土地流转地支部审核意见

申报人合同真实性、申报面积、直接参与生产经营、目前仍正常生产情况。

审核意见:

 

土地流转地支部书记签字(公章):               

土地流转地乡镇审核意见

申报人合同真实性、申报面积、直接参与生产经营、目前仍正常生产情况。

审核意见:

 

 

土地流转地镇(街道、中心)分管领导签字(公章):               

市审核小组审核意见

“一帮一”专班、市纪委、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审核意见:

 

 

 

联合小组成员签字(禁捕退捕办盖章):               


附件2:

沅江市退捕渔民从事种养殖业奖补汇总表

序号

所属

渔村

姓名

(电话)

身份证号

惠农卡号或

银行账户

水产养殖(亩)

稻田综合种养(亩)

特种种植(亩)

畜禽养殖(头、羽)

申报金额(万元)

备注

 

 

 

 

 

 

 

 

 

 

 

 

 

 

 

 

 

 

 

 

 

 

 

 

 

 

 

 

 

 

 

 

 

 

 

 

 

 

 

 

 

 

 

 

 

 

 

 

 

 

 

 

 

 

 

 

 

 

 

 

 

 

 

 

 

 

 

 

 

 

 

 

 

 

 

 

 

 


附件3:

沅江市退捕渔民转产就业情况证明材料(样本)

 

沅江市禁捕退捕办:

兹有       镇(街道、中心)      村(社区)退捕渔民                日,在       镇(街道、中心)      村(社区)    组与当地村民代表       签订土地流转合同,流转土地      (亩),从事              ,流转标准为     /年,退捕渔民已支付土地流转金     元。一年来,     直接参与生产经营管理,截止目前仍在正常生产经营。《申报表》申报的内容与实际情况相符,无弄虚作假行为。

特此证明。

 

 

证明人:土地流出方代表签字        

身份证号:               电话号码:               

土地流出地村民小组组长签字        

身份证号:               电话号码:               

 

 

                

 

 

 

 

附件4:

信用承诺书

 

本单位(本人)已知晓申报项目所要求的全部内容,现郑重作出如下承诺:

1本单位(本人)信用状况良好,无严重失信行为,无违法违规行为。

2本单位(本人)提供的所有申报材料均依据相关项目申报要求,据实提供。

3本单位(本人)在《沅江市退捕渔民从事种养业奖补申报表》中提供的所有信息准确有效,单位名称、身份证号、银行账户等无缺字、多字、错字,因本单位(本人)原因导致信息错误而影响申报、审核、兑现等工作的,本单位(本人)愿意承担一切后果。

4本单位(本人)无发生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等责任事故和重大群体性劳资纠纷事件;无非法上访、非法捕捞、涉黑涉恶、“大棚房”问题、偷税、侵权、假冒伪劣等违法违规行为。

5、如违背以上承诺,本单位(本人)愿意承担全部责任。

 

申报主体或申报人签字单位盖章):

 

 

 

 

  月   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