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沅江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1-1350790 发布机构:沅江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21-01-20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6月17日至9月14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党组开展巡察,11月5日将巡察意见向我中心进行了反馈,并召开了专题反馈会议,对我中心这次巡察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反馈。中心党组按照巡察组的要求,现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尽职尽责,切实加强巡察整改工作领导

中心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坚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落实巡察整改工作要求,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巡察整改落细、落深、落实。

(一)统一思想,坚定政治方向。市委第三巡察组向我中心反馈巡察意见后,我中心立即召开专题党组会议,对巡察反馈意见进行认真研究和领会。中心党组深刻认识到整改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提出的意见、要求和建议的重要性,中心党组认为,全力以赴落实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是推进畜牧水产工作健康发展的政治保障。

(二)加强组织,明确整改责任。为切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顺利进行,中心党组专题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易新年同志任组长,党组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中心机关内设二级机构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整改工作在党组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统筹协调,各科室、单位分工负责,机关党员干部全员参与,群策群力、共抓共管,各负其责、各尽其责。

(三)制定方案,清单推进整改。中心党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制定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报市委巡察办审核同意后,于11月12日以党组名义印发《中共沅江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党组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结合整改方案进一步细化形成了《整改清单》,对照巡察反馈的17个问题建立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台账,实行清单式管理、台账式推进,逐项盘点销号。

(四)完善制度,强化长效管理。坚持标本兼治,结合工作实际和机构改革契机,认真修订完善了中心党组议事规则、民主生活会制度、中心组学习制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中心机关内部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扎紧制度的“笼子”,真抓真改,改出成效。

(五)着眼全中心,强化统筹兼顾。中心党组始终以实干作风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坚持巡察整改与工作推进两不误,把巡察整改贯穿到工作实践中去,把巡察整改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紧密结合起来,与推动畜牧水产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以良好的工作成绩体现巡察整改的实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工作

立行立改的问题

(一)关于“超范围发放奖金”问题的整改措施:

2018年11月13日开展扫黑除恶知识竞赛,59人参赛,44人获奖,发放奖金22500元。

整改完成情况:8月27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巡察整改要求,严格按照书记文件精神,减少获奖人员2/3共计24人,收回12000元交财务。明细见收据附件,此款已于12月26日移交市纪委廉政专项账户,单据号:3526068864

(二)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严”问题的整改措施:

1.沅江市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收集点建设项目中,一栋办公楼、两个冷冻间等共计206.35万元未计入固定资产。

2.2019年1月两围办购置家具2.68万元未计入固定资产。

3.2019年1月10月,购置电脑、家具共14.92万元未计入固定资产。

整改完成情况:沅江市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收集点建设项目当时因为项目没有完成,故未及时登记,已于8月27日将未纳入登记的固定资产,全部纳入固定资产登记。账号:记账33

(三)关于“党员基本信息采集表不规范。部分信息采集表无本人签字”问题的整改措施:

党员基本信息采集表不规范。部分信息采集表无本人签字。

整改完成情况:8月24日召开党员会议,要求完善党员资料,重新规范采集党员信息。对未在本市的党员张道平等,通过电话联系,采集、完善党员信息27张。(见附件)

(四)关于“党费缴纳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措施

2019年党费缴纳采取四舍五入的方式计算。

整改完成情况:8月26日,党组书记易新年对机关支部副书记蒋群力,干部廖创开展提醒谈话,要求今后严格按照党费收缴标准和比例,足额收取党费。本次整改共收取30人党费196元。此款易于11月17日移交事务组织部。

(五)关于“公车洗车费未实报实销”问题的整改措施

2018年1月至2020年3月以200元/月的标准发放两台公车的洗车费,共计10800元。

整改完成情况:8月27日,党组书记易新年对财计股唐漫江、公车司机姚团军、曾振宇开展提醒谈话,责令退回超标准发放的洗车费,并要求今后严格遵守财务制度,规范财金纪律。本次整改退回超标准发放资金10800元。明细见收据附件,此款已于12月26日移交市纪委廉政专项账户,单据号:3526068864

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六)关于“贯彻落实上级部署有差距”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1.对前期禁捕退捕工作重新摸底,完善基础数据,对渔民身份精准识别,安排退捕渔民再就业,清单中6起案件应为5起,其中4月26日唐丙林、熊建凯案为同一案件,系2人共同作案。5起案件中有3起在非禁渔区、非禁渔期,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印发《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一)》的通知(公通字200836号),没有达到移送标准。2起发生在禁渔期、禁渔区的案件已督促移送公安机关。

2.“沅江大头鱼”品牌创建工作,商标设计和广告词征集活动已经专家评审,结果公示并颁发了获奖证书。10月30日,召开了沅江水产协会第一次会员大会暨理事会选举会,将材料报民政局审批。批准后以协会为申报主体向国家质监总局申报“地理标志产品”,申报材料已报益阳市监局。12月份请专家规划“沅江大头鱼”品牌推介并拿出营销方案。

3.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洞庭湖区矮围网围清理整治的通知》(湘政办明电〔2018〕45号)文件精神,截至2018年11月,全市222处矮围已全部完成拆除任务,共拆除面积33.6万亩,堤长88.25万米,网围27.289万米,土方量2211.33万立方米。矮围拆除之前,由各镇场街道负责摸底申报土方量和资金测算,需拆围资金2.1亿元。针对全市矮围拆除土方量和资金额过大的问题,时任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罗必胜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明确由市财政局牵头,由纪委,“两围办”、财政、审计等部门成立四个审核小组对各镇场街道土方量、单价进行审核,最终确定全市所需拆围资金11882.7万元,比原各乡镇申报资金额减少45%以上,确保了全市两围资金按时足额支付。

4.扫黑除恶工作核查资料已整改到位。琼湖、南嘴、漉湖、胭脂湖动物防疫站雷同的工作总结已责令各站整改。

(七)针对“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足”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对畜牧水产事业的谋划:

1.围绕“四水农业”为重点,做好水文章,推进“沅江大头鱼”品牌创建及其他特色水产品养殖。

2.稳步推进禁捕退捕工作的实施,督查各乡镇的数据精准和有效性;完善省、市禁捕退捕工作方案的实施工作。

3.严格依照省环保整治要求,重点推进通江湖泊及主要垸内湖泊畜禽退养,落实长效化监管制度,防止“两围”、畜禽、珍珠、迷魂阵等反弹。

4.促进生猪生产和市场肉品供应,规范全市屠宰秩序,确保肉品质量安全,配合市屠宰办对私屠滥宰等非法屠宰行为零容忍。

5.落实春秋动物防疫,加强防疫检疫能力建设,防范禽流感、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流入,确保养殖业健康稳定发展。

二是执行组织制度方面:

1.党组领导班子分工已重新调整。2020年9月28日下发党组文件将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进行整改,蔡志辉同志协助主任工作,协助安全生产、综合治理等工作。

2.8月27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市委市政府关于“三重一大”议事规则的文件及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党组议事决策制度》,完善畜牧水产议事制度和决策程序。

三是机构改革后,根据机构有关人员划转办法,已经将147人调整编制到农业农村局42人调整至乡镇,编制已经理顺好,人心已稳定。

四是年初已经开始对城区内湖的管理进行了方案的完善和调整,坚持以养代管的办法使城区内湖管理不留死角;牵头成立以公安、渔政为一体的联合执法执勤室,加强湖泊资源的管理和对非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使城区湖泊秩序有了全新的局面,巡查出的问题不会再出现。

五是因拆围任务重,无依据拨付工作经费,已明确财务制度,规范财务审批程序。

(八)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不扎实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1.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资料进行了清理整改,已成立了组织机构和制定了主题教育方案。

2.党组书记易新年11月9日与琼湖渔场场长及党务专干提醒谈话,要求重新制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方案 。      

3.琼湖渔场党员胡宇“担使命、履职责,矢志为民服务”发言材料重新写。

4.鱼类良种繁育场党员大会参与人数,最少达到支部党员百分之八十,把工作做扎实,增强凝聚力。

(九)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1.中心党组会议已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会上组织学习了沅办﹝2016﹞38号文件。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

2、2017年、2018年党组成员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个人述职和对照材料。

3.认真制定阶段性和全年的学习安排与计划,明确学习的主要内容,确定重点思考题目和中心发言人。

(十)关于“虚列开支、套取资金”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1.对于利用宣传费用套取招待费用问题,党组书记易新年11月9日与分工领导范德华、财计股股长唐漫江、退捕办干部李祥、王跃龙提醒谈话,要求建立健全财务制度,加强财务监管,杜绝不规范行为。明确今后一旦出现问题,将依纪依规严肃问责。

3.2018年前本单位有油补项目资金,所以出现汽油票、柴油票报销其他费用。2018年项目取消,以后不再有汽油票、柴油票报销费用。

3.补充了2018年10月19日和11月8日党员知识竞赛照片和评分和文件依据,补充了2018年11月12日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竞赛图片。

4.琼湖渔场召开了整改专题会议,传达巡查整改要求,对党员知识竞赛、扫黑除恶知识竞赛补充照片和评分表;减少扫黑除恶获奖人员2人,追缴资金1100元。此款已于12月16日移交市纪委廉政专项账户,单据号:3526068872

(十一)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1.根据巡察组反馈情况,五湖渔业管理站违规支付丁跃辉电话费500元。现已追缴。此款已于12月26日移交市纪委廉政专项账户,单据号:3526068864

2.不合规电费收据已整改。

3.个人油票报销费用3800元已追缴。此款已于12月26日移交市纪委廉政专项账户,单据号:3526068864

4.孙克强是共华镇电脑维修人员,共华动物防疫站在其手中购买办公用品9980元及电脑耗材8720元共计18700元,因孙克强电脑店发票资质正在审核办理中,故到其姐姐孙福元的共华福园超市开具215号发票凭证报销入账。补充了情况说明。

5.记账凭证及附件均已补充。

6.进一步加强会计基础工作的管理,定期对财会人员培训,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并对所有的原始凭证进行了检查,及时纠正了错误,保证凭证的真实合理有效;进一步加强会计基础工作的管理,完善财务制度,严格报销手续,做到加强审核,明确责任,严谨认真,从而保证今后单位财务工作不出差错。

7.补全了原始凭证附件,建立内部控制制度,加强票据管理,权责分明,相互制约;对固定资产定期或不定期清查盘点,加强固定资产监督管理,加强业务知识培训,使相关管理人员熟练掌握资产管理的规定和要求,不断更新知识,从而提高对固定资产管理的水平。

8.良种繁育场2018年3月支付打捞水葫芦费用,共计491744元,已经找到相关财务资料(见附件)。

9.补全原始凭证附件(因机构改革,执法职能划转农业农村局,已没有公车)
   10.建章立制,加强财务管理,定期对财务人员进行培训,提高素质和业务操作水平。

11.认真学习财务管理制度,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按照行政财务管理制度和工会财务管理制度列支所有开支。
   (十二)关于“对二级机构财务监管不到位”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中联重科拆迁项目已完成,以后收支两条线;专款专用,规范财务制度。
   1.琼湖渔场2018年2月5号、2020年3月7号财务凭证反映收8万元退伍军人工资,已计入上级拨款收入。2018年10月10号、2019年9月11号财务凭证,收畜牧水产事务中心拨入4800元八一慰问金,已计入上级拨款收入。2020年3月19号财务凭证收胡宇个人部分缴纳的住房公积金9255元,2018年12月9号财务凭证收王文清等6人缴纳的社保金个人部分,2020年5月5号财务凭证收田来英个人部分住房公积金9348元,均已计入应付款。2019年12月10号财务凭证收李石丰交来的电费1320元,已计入收入。
   2.已与银行对接,全体职工批量开办银行卡,以后支付下岗职工退养补贴等费用,通过银行代发;支付费用壹仟元以上的(非特殊情况,如网购等),均由银行转账;收取现金整改为由对方直接存入银行指定账户。

3.加强财务人员专业知识学习,加强货币资金核算与管理,建立健全货币资金收入支出管理制度,杜绝白条现象,严禁坐支现金,严格收支两条线。

4.良种繁育场2019年4月17号凭证已经补交房产税。整理、装订归档财务资料。

(十三)关于“项目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1.良种繁育场4月3号凭证已经找到相关原始资料(见附件)。

2.良种繁育场4月9号凭证已经找到相关原始资料(见附件)。

3.加强项目管理,规范专项资金管理制度。榨南湖渔场召开场管委会,认真传达巡查组整改的要求,对今后的项目管理:一是认真学习财政下发的项目管理政策文件,严格按要求流程操作;二是当项目金额达到财评的要求必须走财评程序;三是严格把关项目预决算,杜绝超标行为;四是严格管理项目资金,保证合法合规使用项目资金。

4.一是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二是规范票据管理,严格财务手续并及时取得凭证,保证真实有效。

(十四)关于“党建工作薄弱”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1、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进一步健全流动党员定期思想汇报、外出报备等制度,建立管理台账;采取电话、微信等方式,实行流动党员经常联系制度,确保流动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全覆盖。

2、党组书记易新年对范德华开展了提醒谈话,责令发言材料重写。不能照搬照抄,形式主义。                               

3、按《沅江市畜牧水产局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在职党员在社区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争当为民服务志愿者全年参加活动不少于4次。

4、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一会四评”制度,结合党员积分确定“优秀、合格、称职、不称职”四类评议等次。

5、规范党支部会议记录,规范会议签到制度,会议记录格式要标准,会议记录内容要详细,会议记录必须实事求是。严格监督,党务公开透明。要求党支部的成员要加强党内业务知识学习,熟悉掌握党支部的工作内容。

6、琼湖渔场党员党费按共产党员交纳党费的有关规定追缴;党务专干多学习党建业务知识;开展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制定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

7、对党建工作系统谋划,制定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

8、榨南湖党员积分管理表未填写,工作失职,以后做到认真、仔细,严格按照党建制度执行。现按巡查组指出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

9、榨南湖谈心谈话记录上传照片时出现错误,未及时发现,粘贴时不认真细心,责令重新粘贴照片。

(十五)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1.对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材料撰写不完善进行了整改,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确保党内政治生活的规范化、制度化。

2.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指出了问题与不足,对杨建军、万铁海、张少杰提出了整改要求,明确了整改时限;要求榨南湖渔场党支部对民主评议党员资料规范完善。

(十六)关于“党风廉政‘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1.制定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实施方案,重温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委的十项规定,以受纪律处分或组织处理的干部21人为教材,以案促教,要求干部讲纪律、守规矩。明确分管领导,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

2.单位的文件、文稿、重大信息等由经办人拟稿,办公室主任审核,主要领导审批把关,形成严谨的公文规范管理制度。

3.2020年5月27日党组会议记录反映扶贫工作接待配烟的情况说明:党组会议讨论来客是否配烟,由于记录人员笔误所致。我们的来客接待严格按照中央的八项规定执行。

4.进一步明确财务制度,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委的十项规定。

(十七)关于“选人用人不到位”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1.制定选人用人制度;

2.严格按制定的规则、制度办事。从事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等中层干部任免前上报组织部审查备案。

常抓常改,巩固提高整改成果

下一步,中心党组将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的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方向不偏,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动巡察整改问题的落实,加强整改成果运用,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全市畜牧水产事业提供坚强的组织和纪律保证。

1.全力抓好整改,确保落到实处。我们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剖析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党建主体责任意识。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巩固整改成果;对市委巡察组提供的具体线索,查清查实,绝不遗漏;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2.落实主体责任,营造良好氛围。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强化思想教育,使广大干部职工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扎紧制度笼子,坚持关口前移,不断完善权力阳光运行机制、腐败风险预警机制、职务犯罪预防机制等建设。强化监督制约,落实民主议事会制度、“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制度;加强党务、政务公开,积极接受监督;完善权力、责任清单,规范行政行为;严格执行畜牧水产项目招投标程序,避免暗箱操作;定期开展畜牧水产审计,及时发现解决存在问题。

3.聚焦中心工作,深化责任担当。围绕全市高质量发展奋斗目标,认真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十三五”各项畜牧水产目标圆满完成。积极探索建立畜牧水产生产高效机制,确保发挥畜牧水产生产效益。

4.提升整改成果,构建长效机制。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注重治本,注重预防,重点解决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的问题;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积极探索将行之有效的整改成果转化为管党治党的制度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在推动我市畜牧水产事业科学发展上来,全面推动工作发展,事业进步,为全面开创新时代沅江高质量发展新中心面作出新的贡献。

                  

 

 

 

中共沅江市畜牧水产中心党组

                             2021年1月5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信函地址:湖南省沅江市莲花路74号;联系方式 0737-272185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