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高新区2019年工作情况及2020年工作思路

索 引 号:694041623/2019-780770 发布机构:沅江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19-11-21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9年,沅江高新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建设“富有活力、富有竞争力、最美园区”目标,大力实施产业兴市战略,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园区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势头。

一、2019年主要工作成绩

1、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预计全年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82亿元,同比增长0.49%,规模工业产值160亿元,同比增长0.13%,规模工业增加值35.2亿元,同比增长0.08%,上缴税收1.6亿元。

2、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投入8.7亿元,建成食品产业园标准化厂房6.4万㎡。启动9公里污水管网、雨污分流管网以及赤塘污水提升泵站建设。建成状元路、金美大道、瑞丰南侧及东侧道路,中联智能大道已启动建设。园区企业服务中心、园区职工生活食堂正式投入使用。完成新马制衣厂区道路白改黑工程。

3、重点企业运行较好。中联重科生产态势良好,预计全年可完成工业总产值34.33亿元,上缴税收2833.12万元。大汉至诚改良完善了销售体系,产值和税收增幅较大,预计全年可完成工业总产值1.5亿元,上缴税收434万元。以外贸出口为主的新马制衣受中美贸易战的影响较大,通过转生产出口产品为内销产品,订单充足稳定,订单已排至明年4月,预计全年完成产值3.5亿元,上缴税收2200万元。波尔泰皮草、鹏翔皮草等10家主销北欧市场的皮草企业,成为园区对外贸易销售份额的主力军,预计全年实现产值1.4亿元。辣妹子食品生产经营形势稳定,预计全年完成产值13亿元,上缴税收5600万元。目前,辣妹子公司正在探索芦菌生产项目,芦菌有望成为食品产业新经济增长点。

4、重大产业项目有序推进。鑫海股份二期工程、泉奇童装平台已经建成。食品产业园标准厂房投入使用,共建成厂房6.4万㎡,给排水、消防、冻库等配套设施相继建成和完善。中联重科智能制造工业园经过回填40万土方和土地强夯,现已启动主体工程建设。新马二期已经完成100亩工业用地征地拆迁工作,余下100亩工业用地正在进行征地拆迁。全年新增规模企业11家,新增怡昌力狮等高新技术企业8家。

5、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全年共引进中民筑友、广隆包装等项目27个。其中,中民筑友项目为建设新型建筑的装配式PC构件工厂、综合管廊生产工厂等,计划总投资3亿元,项目用地150亩。广隆包装项目为年产1.1亿平方米包装箱生产线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10000万元,总建筑面积17,700㎡,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4.72亿元,年税收400万元,新增就业岗位约100个。

6、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高新区控制性详规已经完成,准备提交市规划委员会评审。针对园区四大特色产业,制定了“一园一策”,明确了园区特色产业发展近、远期目标和推进措施。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1、安置滞后。目前园区所在的三个社区拆迁总人口3146人,已安置1607人,待安置人口1539人。代尧安置区、大嘴大胜安置区、枞树安置区、九房村安置区、丁家坝安置区建设滞后,为征拆带来较大的阻力。

2、资金筹措困难。承担园区融资职能的桔城产业投正处设立初期,融资效果不理想,难以保障园区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导致项目征地拆迁以及三通一平等工作无法及时推进,影响了项目建设进度。

3、配套设施不够完善。园区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双创平台建设、孵化器建设方面存在不足,没有初创企业、孵化企业的创业平台,满足不了企业需求。园区美化、亮化、绿化工作滞后,园区形象有待提升。

三、2020年工作思路

(一)主要工作目标

2020年,沅江高新区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大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委、益阳市委、沅江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抢抓经济发展新机遇,以产业兴市为主线,以产业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产城融合步伐,全力推进园区建设迈上新台阶。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05亿元,同比增长12.64%,规模工业产值180亿元,同比增长12.5%,规模工业增加值40亿元,同比增长13.6%,上缴税收1.8亿元,同比增长10%。

(二)工作重点和措施

1、完善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加快产城融合步伐,做强园区载体。完善园区水、电、路、气、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中联智能大道、旺丰路、枫杨路、青年路西延段、南岸山路西段、丁家坝路北段、天顺路南段。完成双凤安置区、青年坝大胜安置区2km给水管道建设。完善园区绿化、亮化工程。

2、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成中联重科沅江智能制造工业园主体工程建设。加速推进新马制衣二期、中联重科沅江智能制造工业园建设,确保年内建成投产。建成鑫海股份三期--战略性特种编织物技术集成与数字化工厂建设项目、兴潮湖鲜食品园建设项目、金江水产--年产2000吨芦笋水产食品项目、显峰食品建设项目、恒瑞管桩二期扩建项目、广隆包装--年产1.1亿平方米包装箱生产线建设项目、精一科技--环保设备生产厂建设项目。完成生物质碳汽联产集中供热项目、中民筑友装配式建筑科技产业园建设项目厂房建设,完成虹光集团红木家俱项征地拆迁并启动厂房建设。

3、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继续围绕“纺织服装、食品、专用汽车”三大特色产业,以 “一园一策”招商引资政策为依托,统筹谋划,科学招商,计划全年引进纺织服装企业60家、食品企业30家。加快专用汽车产业园建设,做好产业配套,在现有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在外地乡友资源,招大招强,延长产业链条。

4、做好企业帮扶工作。通过政策、资金支持,帮助企业进行智能设备改造,鼓励企业与科研机构合作进行技术革新,转型升级。支持企业创新招工方式,拓宽招工渠道,采取定点招工、以工招工等方式,全力破解服装企业“用工荒”。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创新园区服务模式,争取园区引进项目早日落地、顺利落地,保障项目顺利建设并投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