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高新区2022年工作情况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3-1714744 发布机构:沅江市高新区 发文日期:2023-02-07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22年,沅江高新区党工委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益阳市、沅江市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1234567”工作思路,全力推动“五好园区”建设,园区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坚持党建引领,自身建设一年有进步

一是突出政治建设,筑牢政治忠诚。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力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辨别力、政治执行力,努力转化成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建设洞庭湖区核心城市的政治自觉。

二是加强党的建设,夯实发展基础。切实履行基层党建工作“一岗双责”,坚定不移地把园区党建工作放在园区工作第一位,建立党工委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管产业、局室长分片块、党建指导员管企业的党建责任体系,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齐抓共管的新格局。抓好非公党组织的组建,坚决做到园区企业党的组织全覆盖,3名党员以上的园区企业已全部建立党组织。完善党建指导员制度,采取“一带一”“一带多”的方式指导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确保园区党建无死角。安排60万元党建工作专项经费,大力支持企业党组织开展党建宣传、阵地建设、标杆创建,对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给予适当补贴,对小微企业的党组织开展党建活动给予适当扶持。做优“党建+”活动,积极推动党建与经济发展高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

三是树立正确导向,筑牢思想根基。扎实抓好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干部常态化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夯实班子干部队伍思想理论基础,提升干部政治思想水平。广泛宣传园区在经济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效,鼓舞士气,凝聚力量,全年共刊登新闻报道139条,其中,国家级媒体上稿6条,省级媒体上稿11条,益阳级媒体上稿13条。同时,沅江高新区微信公众号全年共发布信息80余篇,园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美誉度越来越高,关注支持沅江高新区发展的粉丝越来越多。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加强新闻舆论监管,全年未发生破坏意识形态安全事件,未出现影响园区、沅江形象的负面舆情。

四是加强廉政建设,作风持续转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不断提高班子的政治站位,锤炼班子作风,增强班子能力,努力将班子锻造成信得过、过得硬的好班子。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努力扎紧制度的笼子,坚决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奢靡之风、享乐之风”,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坚持“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制度,始终做到集体决策,末位表态。

(二)坚持稳中求进,经济建设一年有成果

一是稳住了园区经济大盘。努力克服新冠疫情给园区经济带来的严重影响,积极补短板,扩增量,园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一定幅度增长,为稳住我市工业经济大盘作出了较大贡献。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378亿元,同比增长5.12%,其中,规模工业总产值318亿元,同比增长5.37%,规模工业增加值68.29亿元,同比增长4.9%,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238亿元,同比增长5.74%

二是争取了多项重磅荣誉。2022年,相继获得了一些国家级、省级荣誉,园区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园区分别被评为“全国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园区”、湖南省“幸福园区”试点单位;船舶制造产业集群被评为全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军民融合工作被省人民政府给予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土地集约节约评价排名全省11位,获得土地奖励指标60亩,被省自然资源厅评为“十大高效用地园区”;土地高效利用以及“放管服”改革工作被益阳市推荐到全省参评真抓实干相关奖项。

三是引进并建成了一批重大项目。始终坚持把项目作为园区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市委、政府“真抓实干、比学赶超、花开四季、全年出彩”的要求,积极引进并建设了一批项目。全年共新引进项目26个,其中,引进了华兴玻璃三期、源达集团绿建科技生产基地、宏碧园、乔湘体育、陶伍食品等重要产业项目,建成乔湘体育、沅江市砂石集散中心、宏碧园食品、煜香园食品、光亚食用菌基地等5个项目,微克科技、显峰食品正在加快推进,华兴玻璃三期已完成征地拆迁、土地报批等工作,即将动工建设。宏碧园食品项目从动工建设到建成投产不到5个月,刷新了沅江项目建设的新速度。同时,通过宏碧园食品积极引进了陶伍食品项目,进一步壮大了园区食品产业集群。

(三)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活力一年有成效

一是改革攻坚日益深化。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承接172项行政审批权限,大力推行“一门式服务”及全程代办制,全面承接园区项目行政审批事项,打通园区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积极推行“五员合一”服务模式,强化干部责任,增强干部服务意识,全员、全方位服务企业,着力解决企业在用工、融资、产品营销等各方面的困难,切实做到“企业有求,园区必应;企业有难,园区必解”。

二是管理水平日渐提升。2022年,我们全力攻坚,啃下了一批硬骨头。收缴标准厂房租金820万元,清理并重新签订服装产业园、船舶园标准厂房租赁合同70余份,引进三家专业物业公司,实现了对园区标准厂房等国有资产的规划化、精细化管理。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工作,按照要求及时完成了7家船舶企业环境问题整治工作,建成环境监测平台。压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工作底线,园区全年“零事故”,确保了园区的安全稳定。

三是创新创业日趋活跃。亚光科技被国家体育总局认定为 “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辣妹子食品被省工信厅认定为“2022年湖南省消费品工业‘三品’标杆企业”,亚光科技、泉奇科技、芦小妹食品被省工信厅认定为“2022年度第一批湖南省知名品牌”,中海船舶、億昌食品、三阳机械、博大天能、凯祥纺织、科仁医疗6家企业被省工信厅认定为“2022年新培育的湖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亚光科技制造的全球首艘运用超级电容、双回转推进器的车客渡船“新生态”轮荣登2022年度世界名船榜单。此外,我们与省科技厅科技信息所合作,启动了船舶制造、工程机械产业全景图的编制工作;与中南大学合作,在园区建立了中南大学博士工作站,以及中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减速机产学研基地。

总结过去一年,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园区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经济指标与年初目标任务存在一定差距;园区综合实力评价在益阳园区的排名有所后退;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存在短板;一些干职工的思想观念、能力作风与工作要求还不适应,不敢为、不愿为、不善为的现象还不同程度的存在。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