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高新区2021年度经济工作要点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1-1337774 发布机构:沅江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21-02-20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沅江高新区2021年度经济工作要点

 

2021年度沅江高新区经济工作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省委、益阳市委及沅江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建设“富有活力、富有竞争力、美丽园区”目标,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强基础、补短板,抓项目、强产业,抓服务、优环境,全力推动园区升级,充分体现高新区在沅江产业强市以及推动二次创业实现 “三年三步走”迈上新高度的责任担当。

一、稳经济增长,确保园区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1.确保园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快增长。

确保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70亿元,同比增长11.45%,其中规模工业总产值310亿元,同比增长11.51%,规模工业增加值70亿元,同比增长11.11%。工业税收3.45亿元,同比增长15%

2.确保园区综合实力在省市进位争先。

对标对表省园区办、省科技厅、益阳园区办对园区的评价考核要求,积极强弱项、补短板,确保沅江高新区在全省144个园区排名进入前60名,在全省43个高新区排名进入前20名,在益阳市9个园区排名进入前3名。

二、强承载基础,着力建设美丽新园区

3.加速推进园区基础提质改造。6月底前完成旺丰路东段、金美大道东延路、青年路西延段、南岸山路、丁家坝路北段、天顺路南段、枫杨路东段、中联智能大道南侧道路的征地拆迁,年底前建成通车6月底前完成青年路等5条已建成市政道路白改黑24.1万平方米及4万平方米建成厂区道路提质改造工作。11月份完成食品产业园配套综合楼主体工程;年底前完成船舶工业特色小镇景观大道东段建设(白沙大桥至双鱼船舶)、自来水管网(海荃、桃花江)、船舶企业污水处理设施、中南配套园厂区道路黑化、万骏新能源船舶基地配套基础设施(三通一平)。

4.加快安置区建设步伐。6月份完成青春青年安置区污水处理设施及路面黑化,12月份完成绿化亮化工作;9月份完成青年坝大嘴大胜安置区桩基础施工;6月份完成枞树安置区桩基础施工;6月前完成丁家坝安置区的桩基础和基础工程,12月前主体施工至15层。

5.加快建设园区标志性工程。4月份完成主园区、服装产业园形象雕塑及指示牌;9月份完成食品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形象展示标牌;12月中旬完成高速出口等部位展示标牌。6月份完成高新区综合服务楼一楼展厅项目,11月份完成沅江市先进技术融合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三、抓产业升级,努力增强园区发展内生动力

6.大力招商引资。重点围绕工程机械、纺织服装、食品,船舶制造等四大主导特色产业,大力引进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传统产业项目以及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项目。对重大的高新技术企业或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全力引进。确保全年引进纺织服装类项目10家,工程机械类项目5家,食品类项目5个,船舶制造类项目3家,电子信息及新材料、新能源等项目3个,其中投资过1亿元的4个,投资过5000万元项目4个。

7.全力推动产业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中联重科沅江智能制造产业园相关配套建设,确保确保中联智能制造产业园6月底前完成设备调试并正式投产,12月底前完成整体搬迁;加快工程机械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建设,确保8月底前完成7.7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12月份公寓、研发中心主体封顶,实现10家配套企业入驻投产;进一步完善食品产业园配套设施建设,确保年底前入驻的11家食品企业全面投产;加快海洋工程和军民二用多元聚烯烃绳网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建设,确保10月份厂房主体封顶,12月份项目竣工投产;加速推进小龙虾项目、金江水产、显峰食品、精一科技、广隆包装、微克科技、恒瑞管桩二期、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南洞庭电商物流中心、恒兴正旺、德旭新能源、海荃游艇、中民筑友、通达板材、兴欣能源生物能源加工基地项目、万俊新能源智能游艇项目、金航LNG新能源船舶生产基地、中海金属船舶基地建设等18个项目建设

8.加快推进工业小镇建设。一是全力推动船舶工业特色小镇建设。以沅江市船舶制造工业特色小镇获批为契机,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及军民融合平台服务,引导船舶产业围绕“绿色环保、新能源、军民融合、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打造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的绿色环保船舶小镇。2021年主要抓好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导向标识系统、小镇客厅(船舶馆),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亲水码头及船舶广场建设项目、湖南博海船舶检测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海荃清洁能源船艇开发制造建设工程项目、中民筑友装配式建筑项目、隔热夹芯板生产线建设项目8个项目的建设二是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工业小镇建设。以中联重科沅江智能制造产业园为依托,瞄准湖南生态工业小镇的标杆及辐射中南的机械制造产业基地目标,全力打造集约高效、生态健康、配套完善的智能制造生态工业小镇。2021年,主要抓好工业小镇一期7.7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确保年底前10家工成机械配套企业入驻,积极谋划启动二期项目建设,完成工业小镇整体规划设计。三是科学谋划辣椒工业小镇建设。紧紧依托辣妹子品牌及胭脂湖优质辣椒资源,积极谋划建设胭脂湖辣椒小镇,以文化先行、环境与经济双赢的新模式,打造一个集生产、研发、销售于一体的行业领军代表品牌和新时代、新环境、新业态的企业运营样板。2021年主要做好辣椒工业小镇规划设计。

9.抓好小微企业的培育。按照“小入规、规升股、股上市”的思路,主要抓好园区小微企业入规工作。对符合园区产业导向、成长性好、创新能力强、发展前景广阔的创新型、科技型、成长型符合条件未入规的企业积极培育入规;对于已入规的企业,加强指导进行升级;对于“小、散、弱”企业,通过整治、淘汰、改造、提升等措施促进小微企业上规升级。确保全年新增规模企业13家以上。

10.抓好科技创新。建好58科创平台,积极引进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确保全年新增高新区技术企业5家;支持鼓励园区企业科技创新,采用新设备,自主研发新产品,创建新品牌,申报新专利,实现企业转型升级;支持企业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建立产学研合作平台,加速科研成果的转化;支持鼓励企业申报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支持鼓励企业引进高层次的人才。确保沅江高新区在全省43个省级高新区排名进入前20名。

四、抓要素保障,全面破解发展瓶颈

11.加强资金保障。多途径、多渠道筹措园区建设资金,确保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尽快建立园区建设资金的主渠道、主平台,充分发挥主渠道、主平台的融资功能;进一步充实壮大产业发展基金池;加强立项争资,充分利用船舶制造特色产业金字招牌,认真包装项目,积极向省工信厅、发改委、军民融合办争取特色县域经济、产业集群、特色小镇建设、平台建设等各项资金支持。2021年,力争筹集建设资金7.3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资金3.8亿元(丁家坝安置区及园区提质改造和工程机械智能制造一期按工程完成投入的40%计算),征拆资金3.5亿元(含工业小镇二期400亩土地的征拆安资金)。

12.加强用地保障。加快工程机械工业小镇一期、丁家坝安置区、小龙虾、恒瑞管桩二期、恒兴正旺等项目用地的报批进度,确保按项目建设时间节点要求供地。启动工业小镇二期项目第一部分400亩土地(中联重科沅江智能智造园正南边)的报批和征拆工作。

13.加快僵尸企业、低效用地及闲置标准厂房的清理。继续加强9家僵尸企业402.6亩土地及8宗共193.7亩低效用地的清理。积极配合市自然资源局,完成正辉科技86.2亩土地与大地医药43.4亩土地的处置。抓紧联系有意向的项目,积极促成对僵尸企业用地与低效用地的置换。加快园区闲置标准厂房的清理。重点抓好企业停产占用共4.1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的腾空工作。

五、抓服务企业,全面优化园区营商环境

14.扎实做好行政审批工作。认真稳妥做好32项行政审批权限承接工作,确保园区项目行政审批事务在园区内办结。认真研究省政府向园区赋权目录,积极做好其他行政审批权限承接准备工作。

15.全面落实各项惠企政策。配合市财政、科工、税务等部门,认真落实好“支持工业二十条”、“优化营商环境二十条”等优惠政策,让企业在标准厂房租赁、公共住房租赁、税费减免、科技创新、品牌创建、专利申报、高新技术认证、人才引进、子女就学等方面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进一步梳理市工业项目各类收费标准,制定园区工业项目收费标准,确保园区工业项目收费标准不高于周边区县。

16.加快建立各类服务企业平台。进一步完善纺织服装协会,建立工程机械行业协会、食品产业行业协会及船舶产业行业协会,定期组织开展活动,为企业家交流沟通提供场所;协助人社局建立并完善人力资源平台,帮助企业及时发布用工信息。加快58科创服务平台建设,年内投入运营。

17.压实企业帮扶责任。强化园区服务企业的责任。将服务企业制度化、常态化。建立“一家企业、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套措施、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帮扶工作机制,大力开展问题清零、问题销号行动。强化部门服务企业的责任。进一步完善“园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将部门服务园区企业工作情况纳入绩效考核,今年尝试将各乡镇向园区企业组织输送用工情况以及教育系统培训企业员工和输送技工人才的情况纳入服务园区发展的绩效考核范畴。严厉打击破坏园区营商环境行为。严格执行企业宁静日制度,杜绝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行为。除安监、消防部门外,其他部门均不得以任何理由入园检查,特殊情况须经优办、园区同意后,方可入园检查。对未经允许,擅自入园检查的部门和个人,上报纪委对其实施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