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高新区2020年工作要点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0-1305587 发布机构:沅江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20-03-23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沅江高新区2020年工作要点

20201月)

2020年,沅江高新区工作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三、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委、益阳市委、沅江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抢抓经济发展新机遇,以产业兴市为主线,以产业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产城融合步伐,积极推动“二次创业”,着力打造“富有活力、富有竞争力”的美丽园区,全力推园区高质量发展

一、促增长,确保园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长较快

1、全力完成全年主要经济指标。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30亿元,同比增长20.66%,其中规模工业产值295亿元,同比增长21.25%,规模工业增加值65.62亿元,同比增长21.49%,上缴税收2.6亿元,同比增长20%

2、扎实完成园区大会战目标任务。针对产业园区综合评价18项指标,积极强弱项,补短板,确保园区在发展实效、发展质量、发展动力方面高于益阳市平均水平。确保综合评价在全省144个产业园区中排名前40位,(2018年全省综合排名65名,2019年考核结果尚未公布),省级高新区排名前25位,力争进入前20位。

二、强基础,全力提升产业承载能力

1、抓好规划设计。进一步完善沅江高新区控制性详规,力争2020年一季度成果正式出台。抓紧“一园一策”制定工作,2020年一季度完成沅江高新区“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的编制。抓好园中园规划工作,尽快出台赤塘工业小区1平方公里专用汽车产业园建设规划和中联、三一配套产业园建设规划;尽早规划建材产业园;完善船舶园建设规划,以船舶园获评湖南省特色产业园和银鱼三角帆蚌国家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调规获批为契机,尽快完成沅江市港口总体规划、河湖岸线规划的调规审批,抓紧推进园区环境影响评估和防洪影响评价,促推船舶产业快速发展。

2、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抓好园区生产性配套设施和生活性配套设施建设,着力改善园区形象,建设美丽园区。首先,要抓好生产性配套,计划投资1亿元,主要抓好四大工程。一是抓好路网建设与改造升级。新建旺丰东段、枫杨路东段、南岸山路、丁家坝路北段、中联智能大道南侧道路;完成枫杨路、文明路、青年路1.008以及2015年、2016年、2017年建成标准厂房厂区道路2.5的白改黑工程。二是抓好园区美化工程。完成状元路、文明路、天顺路、枫杨路、青年路、中南船舶配套园等道路和园区标准厂房厂区的亮化、绿化,完成园区主干道标示标牌、自来水管道、燃气管道、弱电管网、通信等基础设施和园区新进企业电力配套设施的建设。三是抓好安置区及配套工程建设。重点解决重拆轻安问题,逐步解决拆而未安问题。完成双凤丁家坝安置区土地平整、安置区内道路、给排水管道建设。四是抓好物流平台建设。积极引进1-2家较大物流公司入园运营,畅通园区物流通道,提升物流能力。其次,加快生活性配套设施建设步伐,推进产城融合。加快金融中心、商业中心、农批市场、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积极引进文化娱乐、体育、教育、卫生医疗等生活配套项目,努力提升服务产业的水平。

3、抓好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步伐,重点抓好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沅江市青年双创基地、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确保年内建成并尽快运行。尽快建立园区招工平台、金融服务平台、企业家活动平台,引入专业运营公司对园区各类服务平台进行规范管理与运营,服务园区实体经济发展。

4、抓好闲置标准厂房以及“僵尸企业”和闲置土地的清理工作。目前,园区有存量标准厂房10,且分布较乱,不利于招商;有9家僵尸企业占地402.6亩,有7宗低效或闲置土地193.7亩。针对这些情况,要积极采取措施,出台相关处理办法,配合相关部门有针对性的尽快进行处置,力争今年有实质性进展。一是尽快清理闲置标准厂房,进一步规范管理,将租赁标准厂房的企业进行有效整合,分类分栋集中,逐步实现整栋租赁使用。对租赁了标准厂房处于停产状态的企业,限期开工复产,超过期限一律收回,严禁标准厂房转租。二是鼓励腾笼换鸟,抓好资产整合。鼓励部分僵尸企业引进新的工业项目投资人进行置换,盘活资产,实现双赢。三是推行“退二进三”,实现土地有效利用。对不能重新启动生产的僵尸企业由产业投对资产予以收购处置,由国有土地储备中心收购土地重新规划,实现土地再利用,盘活土地资源。四是采取强制手段。对长期处于停产状态的企业,限期恢复生产,不能复产的依法收取土地闲置费,对项目用地长期处于闲置状态的一律依法收回。

5、抓好环境保护工作。进一步完善园区污水管网建设以及园区涉水企业污水纳管工作,坚决做到应纳尽纳。督促企业加强环境治理,使用环保设备,研发环保产品,全力提升企业品味。积极引入环保第三方管理,努力提升园区环境治理水平,确保园区环境保护工作跃上新台阶。

6、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一是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把安全生产的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人。二是要加强安全生产知识教育培训。积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和安全生产月活动,强化企业安全生产意识,营造园区安全生产人人有责、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三是要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重点加强对建筑施工、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纺织服装、消防、粉尘防爆、有限空间作业、高空坠落、机械加工等行业领域的检查,发现隐患应立即上报,及时落实或督促整改。四是要强化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按照国家提出的建设“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应急预案体系的要求,抓好应急预案的编制和管理工作。五是要开展企业标准化建设达标活动。组织规模以上企业开展标准化创建活动,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预防和减少企业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三、抓项目,努力增强园区发展新动力

1、全力招商引资。激活园区招商内生动力,实行全员招商,充分激发干部招商积极性。重点围绕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纺织服装、船舶制造等四大主导支柱产业和本地优势企业,发展支链产业和配套项目。通过园区龙头企业以商招商,着力强链补链。探索引入中介招商方式,加强与上海东方龙等中介机构的合作,充分利用其影响力,力争引进3亿元以上项目2个以上、1亿元以上项目5个以上。积极与市驻广州、上海、武汉招商小分队衔接,大力引进优质项目入园。充分利用现有标准厂房定向招商,缩短项目落地投产时间。利用熟地招商,计划投资1.5亿元,预征地300亩,完成拆迁与三通一平,虚位以待,确保项目尽快落地建成投产。建立招商评价机制,招真商,招好商,确保落地一家,发展一家。

    纺织服装方面,计划新引进羊毛衫,运动鞋制造企业8家。加大以泉奇服饰牵头的童装品牌培育,着力引进国内知名品牌企业3家入驻服装产业园。食品产业方面,针对本市农副产品特点,积极引导沅江芦菇、南洞庭水产等食品项目向食品产业园集中。装备制造方面,重点依托中联重科、三一重工进行外协企业招商,承载更多的外协订单,形成规模集聚效应。船舶制造方面,持续加强与中远海运对接,落实技术备忘录中的相关合作内容,助推中远海运与船舶企业的业务合作与技术服务。充分利用疫情对武汉船舶产业不利影响和转移效应,重点引入相关上下游产业,计划新引进项目4个。引导船舶企业围绕“绿色环保、新能源、军民融合、智能智慧” 主动转型升级,助推沅江船舶产业“二次创业”。

2、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重点项目建设责任制,力求人人有项目、人人有责任,并将项目建设与绩效考核挂钩,加强重点项目的调度,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各种困难,全力完成22个重点项目建设年度任务。7月份启动10万吨小龙虾及淡水鱼加工厂综合配套现代农业产业项目主体工程建设;8月份启动虹光集团红木家具项目建设,指导钢质船舶企业淘汰“采用整体造船法建造的钢制运输船舶”落后产能,选址现镇波船厂周边区域,引导12家关停的滩头船厂组建具有高技术水准实行绿色环保分段制造的钢制船舶制造企业集团,年内启动建设。11月底前完成农批市场建设项目农产品交易集散中心和副食品粮油贸易中心主体工程建设,完成兴潮湖鲜食品园新建门店500家和冷库设备建设任务,完成通达板材1.8标准厂房及部分配套设施建设,完成海荃游艇7000标准厂房及部分配套设施建设,完成德旭新能源1m3LNG岸基母站建设与相关配套设施建设。11月底前完成新马二期、精良科技、食用菌产业集群、恒瑞管桩二期4个项目主体工程建设。11月底前建成金江水产、精一科技、广隆包装3个项目。11月底前,中联重科沅江智能制造园、鑫海股份二期第一期项目、食品工业园、生物质碳汽联产集中供热项目、年产1.5万吨塑胶颗粒项目、亿加壹米粉、鸿耀制衣机械设备制造项目、芦笋食品科技项目等8个项目建成投产。根据招商引资情况,适时启动新引进项目建设。

四、优服务,着力营造园区发展优良环境

1、努力提升服务水平。成立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搭建工作班子,安排工作人员,明确工作职责,迅速开展工作,为项目实行全程代办。及时收集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与困难,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全力帮扶企业发展。

2、全力帮扶重点骨干企业。重点帮扶中联重科、辣妹子食品、新马制衣、华兴玻璃、恒瑞管桩、鑫海股份、亚光科技、海荃游艇、金航船舶等重点骨干企业,切实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用工不足、资金短缺等困难,进一步做大做强机械、食品、纺织、船舶等四大主导产业,推动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鼓励支持引导新马制衣、鑫海股份、桃花江游艇、海荃游艇等企业尽早上市。

3、切实落实优惠政策。落实好"支持工业二十条""优化营商环境二十条""一园一策"等相关支持政策,充分发挥“工业产业扶持基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特别是对高科技人才引进、研发成果、品牌创建、专利申报、高新技术认证实行奖励支持,建立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在企业租赁标准厂房、公共租赁住房、子女就学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的支持,为吸引高层次人次,积极谋划兴建人才公寓,无偿提供给企业高层次人才使用。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平台、企业家活动平台、园区招工平台、军民融合平台、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双创基地等各类平台的作用,为园区企业提供高水平的服务。

五、谋创新,努力激发园区发展新活力

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革除体制机制上的弊端,充分激发园区内生动力。

1、充分调动园区企业积极性。建立以税收贡献大小论英雄的机制,对税收贡献大的园区企业给予大力扶持。在两代表一委员及劳模、工匠等的评选上一律向税收贡献大的企业倾斜,给贡献大的企业家应有的政治待遇和社会地位。全面落实涉企优惠政策,对企业实行差别化管理,对创税大户予以重奖,在子女就学、公租房租赁、标准厂房租金减免等方面优先考虑,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全面激化企业创新创业的活力。

2、着力加强园区内部管理。改革财务管理办法,实行预算制,分线分局室预算经费,超支不补,厉行节约。建立干部全员服务机制。将园区全体干部下派到企业、项目进行帮扶,年终进行考核,并将结果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实行干部末位淘汰制。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对年底绩效考核排名后三位的干部实行末位淘汰,建议市委市政府将其调离园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