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高新区2020年1-4月经济形势分析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0-1193500 发布机构:沅江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20-05-19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今年以来,我园在益阳市委、市人民政府及沅江市委、市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疫情防控与园区建设两手抓,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按照上级工作部署,积极引导、鼓励、帮助企业恢复生产,全力确保园区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经济运行情况

1、主要经济指标。预计1-4月,我园完成工业总产值94.46亿元,同比上升0.43%,其中,规模工业总产值76.79亿元,同比上升0.48%,规模工业增加值16.9亿元,同比上升0.38%

2、园区主导产业集聚度情况。预计1-4月,我园食品、纺织、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共完成工业总产值69.1亿元,集聚度为89.98%,与去年相比上升0.78个百分点。

3、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情况。目前,我园主要培育两个优势新兴产业链。一是工程机械产业链。规划一平方公里,主要以中联重科沅江4.0智能制造工业园为依托,建设装备制造产业及配套专业园区,整合现有专用汽车产业资源,大力招引外协配套企业,着力延长专用汽车制造产业链条,形成集聚效应。目前,中联重科沅江智能制造产业园已经开工建设,预计202011月底建成投产。建成投产后,年产能可达1.5万台,产值可达80亿元。二是装配式建筑产业链。目前,我园装配式建筑产业尚在起步阶段,共有诚实钢构、通达板材、国创钢结构3家企业,还有1个项目中民筑友装配式建筑材料项目已经落户我园,准备启动建设。

4、重点骨干企业运行情况。

1-3月,辣妹子食品完成产值2.44亿元,同比下降0.09%,上缴税收625.92万元,同比下降67.98%(疫情影响湖北市场和餐饮,产品都没有销售出去,未形成税收);中联重科完成产值8.5亿元,同比下降10.53%,上缴税收1212.47万元,同比下降19.43%(税收对比产值下降过大的两方面原因:销售下降的幅度大于产值下降幅度和2019年底还有所得税留抵);新马制衣完成产值1.75亿元,同比增长130.96%,上缴税收99.03万元,同比下降71.81%(产值过高原因:产值统计口径发生了变化,今年外包单纳入了统计口径(不带基数),所以产值同比大幅度增长;税收降低的原因:去年是外单居多有出口退税(出口退税金额纳入税收)、企业利润少没有所得税,同期利润高所得税金额多);鑫海股份完成产值4.06亿元,同比增长18.67%,上缴税收1.49万元,同比下降93.71%(固定资产抵扣);华兴玻璃完成产值4978.5万元,同比增长0.15%,上缴税收543.91万元,同比增长430.27%(税收对比产值上涨过大的原因:2019年华兴玻璃二期的固定资产原价抵扣导致2019年华兴玻璃税收过低);恒瑞管桩完成产值1.4亿元,同比下降2.12%,上缴税收75.71万元,同比下降71.51%(产品生产后销售出去未回款,未形成税收);亚光科技完成产值3.78亿元,同比下降2.15%,上缴税收102.35万元,同比下降60.16%(缴税日期影响)。

二、存在的问题

1-4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园企业生产经营主要存在如下问题。

1、企业营销影响巨大。一是海外疫情的影响。目前,欧美等国家正在新冠肺炎疫情高峰期,我园有海外业务的新马、中联、鑫海股份、波尔泰皮草等企业受到的冲击较大,订单大幅减少,如新马制衣3月份就有30万订单被取消,有9家皮草企业至今尚未恢复生产。二是国内市场需求不旺。疫情期间,餐饮业几乎停滞,我园辣妹子生产的饮料、调味品,华兴玻璃生产的玻璃制品销售受阻,库存较多。辣妹子公司饮料市场主要在湖北,预计今年减产50%以上,华兴玻璃有将近8000万元的产品库存。

2、企业流动资金不足。目前,我园大多数企业,特别是中联、辣妹子、鑫海等重点骨干企业资金回笼较慢,人员工资等刚性支出不减,造成企业流动资金不够。

3、企业自身市场竞争力不强。园区企业部分企业规模小,小规模企业基本靠来料加工、来样加工、来件装配等形式组织生产活动以维持企业生存,没有产品设计,没有自主品牌,附加值不高。外运产品吨位少,不能与固定的物流公司合作,内、外物流成本高,压缩了企业的盈利空间。在疫情的影响下,园区小微企业受到的冲击更为明显,部分企业由于竞争能力弱,被迫停产歇业。

三、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我园将全力消除疫情对园区经济的影响,促进园区企业全面恢复生产,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1、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继续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帮助企业搞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确保园区无疫情发生,确保园区企业安全。

2、全面帮扶企业恢复生产。进一步梳理企业存在的困难与问题,能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向上级反映,寻求政策支持。一是积极想办法帮助新马制衣等纺织服装类企业解决用工不足的困难。积极协同人社部门,深入北部乡镇,走村串户进行宣传,鼓励支持员工尽快复工,进一步提高企业人员到岗率。充分发挥服装产业协会培训基地作用,抓紧与琼湖、胭脂湖及其他乡镇进行对接,搞好用工人员摸底,尽快对有意向的人员进行培训,及时输送到园区企业工作。针对员工在外地一时来不了的问题,继续组织专车接其返沅复工。二是积极协调与各商业银行的关系,搭建银企合作桥梁,组织资金困难的企业与各商业银行的联系,尽力帮扶小微企业向银行贷款,解决资金不足的困难。三是积极帮助企业拓宽销售渠道,拓展市场。

3、全面落实优惠政策。积极梳理各类涉企优惠政策,协助各相关部门尽快落实,减少企业运行成本,对冲疫情给企业带来的影响。积极与上级税务部门联系,极快帮助皮草企业落实出口退税政策。

4、全面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重点项目建设责任制,加强重点项目的调度,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各种困难,全力完成22个重点项目建设年度任务,努力增强园区经济发展新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