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查收这份元旦消费提示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3-1701877 发布机构:沅江市市监局 发文日期:2023-01-01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沅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发布2023年元旦节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安全、理性、健康消费,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传统佳节。

外出购物做好防护

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避免去往人员密集的公共场合。确需外出购物,最好就近购买。到大型集中购物场所购物,要加强个人防护,宜正确选择佩戴防护口罩、手套,保持安全距离,购物后做好手部洗消。

亲友聚餐注意安全

和亲朋好友外出就餐,要注意饮食安全和卫生,选择证照齐全、卫生条件好的餐厅就餐。注意合理膳食,荤素搭配,营养均衡,不要暴饮暴食,拒绝食用野味。倡导使用公筷公勺,自觉加入到“光盘行动”中来,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选购年货仔细挑选

尽量选择正规超市或农贸市场购买食品,购买前仔细检查食品包装是否存在破损、霉渍或者污迹等情况;选购预包装食品及散装食品应注意是否标明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内容,不要购买标签不规范或无标签食品;购买畜禽肉要注意查看检验检疫证明;购买时要索取并留存消费凭证。

预付消费谨防陷阱

办理预付卡前,应了解经营者的规模、信誉、经营现状和信用情况等,不要轻信广告或商家的口头承诺。要明确自己是否真的长期需要此类服务,充分考虑自身实际情况后再购买或充值,且每次充值金额不宜过多,要谨慎选择预付金额过高、周期过长的消费。在确定办理预付卡时,要与商家签订服务合同,看清合同条款内容,明晰双方的权利义务,对于不合理的条款内容要及时纠正。

保留凭证依法维权

消费者要注意留存促销活动细则、商品宣传图片、聊天记录、消费凭证等,以便日后维权和享受三包售后服务。发生消费争议,可先行与经营者协商,协商不成的,及时拨打12315或1234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