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部门预算说明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0-1399230 发布机构:沅江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20-02-05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沅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部门预算说明  

 

 录

 

一、工作职责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预算人员构成

四、2020年收支预算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五、其他重要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

(二)“三公”经费情况

(三)政府采购情况

(四)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五)预算绩效评价情况

六、名词解释

 

根据湖南省财政厅部门预算公开的相关要求,现将沅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如下

工作职责

(一)负责市场综合监督管理。

(二)负责市场主体统一登记注册。

(三)负责市场监督综合执法工作。

(四)负责权限内反垄断统一执法。

(五)负责监督管理市场秩序。

(六)负责宏观质量管理。

(七)负责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

(八)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

(九)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

(十)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

(十一)负责统一管理计量工作。

(十二)负责统一管理标准化工作。

(十三)负责统一管理检验检测工作。

(十四)负责统一管理、监督和综合协调全市认证认可工作。

(十五)负责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十六)负责组织开展有关商品和服务领域消费维权工作。

(十七)负责保护知识产权。

(十八)负责知识产权创造运用。

(十九)负责组织开展有关商品和服务领域消费维权工作。

(二十)负责权限内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

(二十一)负责权限内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标准管理和质量管理。

(二十二)负责权限内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上市后风险管理。

(二十三)负责全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承担的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有关监督管理工作。

(二十四)按规定要求,承担对口事业服务机构业务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职责。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根据编委核定,我局内设机构22个,分别为:办公室、政策法规股、财务股、人事股、消费者权益保护股、信用监督管理股、执法稽察股、登记注册股、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股、价格监督检查股、网络交易和广告监督管理股、质量标准监督管理股、食品安全协调股、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股、食品流通安全监督管理股、餐饮服务安全监督管理股、知识产权管理股、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股、药品医疗器械监督管理股、投诉举报中心、计量和认证监督管理股、市非公经济组织综合委员会。

直属公益类事业单位6个,分别是:沅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稽查大队、沅江市商务执法大队、沅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和信息服务中心、沅江市市场监督检验所、沅江市计量检定所、沅江市个体私人经济发展指导中心。

下辖13个监督管理所,分别为:高新开发区监督管理所、琼湖监督管理所、胭脂湖监督管理所、新湾监督管理所、黄茅洲监督管理所、阳罗监督管理所、南大监督管理所、泗湖山监督管理所、草尾监督管理所、共华监督管理所、南嘴监督管理所、茶盘洲监督管理所、四季红监督管理所。

以上部门全部纳入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

三、部门预算人员构成

截止2019年12月,我系统纳入部门预算编制415人。其中:实有在职人员269人,离退休人员121人,遗属25人。

四、2020年收支预算

2020年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支出情况分别按资金来源、项目类别、功能分类科目和经济分类科目反映。

(一)收入预算

  2020年单位预算收入3354.69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704.691万元,纳入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拨款650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193.714万元,主要是因为机构合并,新增人员和职能。收入较去年增加了193.714万元,主要是由于我局人员增加,工资调标导致所需经费增加。

  (二)支出预算

2020年单位预算支出3354.691万元,其中:

1、按支出项目类别分:

基本支出2575.091万元,分别为:人员经费支出2306.091万元,公用经费支出269万元,主要是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779.6万元,其中:市场主体管理和市场秩序执法项目支出430.4万元,主要用于简化市场准入程序,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以信息公示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系;受理消费者的投诉举报,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各种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提高群众的维权意识和市场经营主体的守法意识;建设全市市场主体诚信信息管理系统和全市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库管理系统,提供数据信息查询服务;加大权限内各种市场监督执法力度,特别是加大反传销、商标、广告、价格、两反等方面的市场监督执法力度。 食品和药品安全监管项目支出205.7万元,主要用于食品、药品、化妆品日常抽样监测、快速检验、监督抽验和评价性抽验工作;覆盖食品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工作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统筹协调食品全过程监管中的重大问题,推动健全食品安全跨地区跨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工作;指导和开展药品、医疗器械有关监督管理工作。质量基础和质量安全监管项目支出143.5万元,主要用于商(产)品日常抽样监测、快速检验、监督抽验及风险监测工作;建立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进行量值传递,执行强制检定和法律规定的其他检定服务;监督检查特种设备的生产、经营、使用、检验、检测及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标准、锅炉环境保护标准;指导开展标准化示范试点工作,推进质量强市建设;推动知识产权战略,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2、按支出功能分类股目:

2013801行政运行 2114.501万元;

20138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269万元;

2013804市场主体管理165万元;

2013805市场秩序执法113.4万元;

2013808信息化建设10万元;

2013810质量基础38.5万元;

2013812药品事务30.7万元;

2013815质量安全监管105万元;

2013816食品安全监管175万元;

2013899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务142万元;

2210201住房公积金191.59万元。

3、按支出经济分类股目:

工资福利支出2281.837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269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4.254万元;

项目支出779.6万元;

2020年全年收支预算平衡。

其他重要事项

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

2020年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70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8万元,增加了3%。增加原因为机构合并,职能和人员增加,对应的机关运行经费增加。

   (二)“三公”经费情况

2020年,我系统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3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5万元。同比上年减少23万元,减少原因是去年更换了一批公务用车,公车保养及维修费用减少。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我单位安排政府采购预算327万元,主要用于计算机设备及软件、办公设备、办公耗材、营业执照、化学试剂耗材、印刷服务、广告服务、计算机及机房维修服务等。

(四)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止2019年12月30日,我单位共有车辆9辆,价值95.2万元;电脑235台,价值93.8万元;专用设备46台,价值48.3万元等等,资产总价值3561.5万元。

(五)预算绩效评价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3354.69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75.091万元,项目支出779.6万元。

市场主体管理和市场秩序执法监管专项绩效评价:项目金额430.4万元,年度目标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反传销、商标、广告、价格、两反等方面的重大案件查处力度。进一步肃清各类市场经济秩序,保障全市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食品安全监管专项绩效评价:项目金额205.7万元,年度目标为辖区内无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使群众食品药品安全满意率达到80%以上,食用农产品监测合格率达到97%以上,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进一步肃清食品药品市场,保障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质量基础和质量安全监管专项绩效评价:项目金额143.5万元,年度目标为加快推进我市名牌产品创建工作,加大对我市优势特色产业标准化服务等方面的支持。进一步肃清各类产品市场,保障全市质量安全。

六、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沅江市单位预算公开表(30张)_(001027)市场监督管理局.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