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0-1233088 发布机构:沅江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20-08-10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沅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度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根据《食品药品监管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财行〔201998号)和《关于开展2019年度中央食品监管补助资金绩效评价的通知》(湘市监科财处〔20204号)文件精神,我局对2019年度食品安全监管专项绩效自评如下: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单位基本情况

沅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为市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内设机构22个,直属公益类事业单位6个,下辖13个监督管理所。截止2019年末,有在职人员253人,离休人员1人,退休人员110人。主要负责市场综合监督管理市场主体统一登记注册市场监督综合执法权限内反垄断统一执法工作监督管理市场秩序产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食品安全,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统一管理计量工作标准化工作检验检测工作认证认可工作知识产权管理工作,负责组织开展有关商品和服务领域消费维权工作负责权限内药品(含中药、民族药、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标准管理和质量管理工作

(二)项目基本情况

为加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我局安排食品安全监管专项资金131.2万元(含中央食品监管补助资金15万元),用于食品生产环节、流通环节和餐饮环节的监督管理。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2019年,本级财政安排的116.2万元和上级财政安排的15万元已全部投入使用。

(二)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1、督促资金到位。2019年,食品安全监管专项资金131.2万元已全部到位,有效保证了食品监管专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2、加强资金管理。按照专项资金专款专用的原则,加强了资金的管理,以项目建设为核心,以绩效评价为资金分配的依据,建立了《项目及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严格支出审批报销程序,做到了无虚列套取、无截留、挤占、挪用、无开支超预算或超标准等情况。

三、项目绩效情况

2019年,我局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安全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监管理念,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开展26次食品安全专项行动,抽检食品及食用农产品1000批次,查获假冒伪劣、过期食品832公斤,查处食品违法案件151件,结案146件,罚没145万元。连续四年未发生一起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一)食品生产监管

为防控食品安全事故,2019年,我局深入开展食品生产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一是开展全市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以粉丝、粉条、面制品、食用油、小作坊白酒等方面的安全隐患等为重点,严厉打击无证生产行为,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38人次,检查食品生产企业9家,排查安全风险隐患48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份,检查粉丝粉条小作坊1家,面制品小作坊27家,食用油小作坊8家,白酒小作坊1家。二是开展粉丝粉条面制品专项整治。重点检查企业和小作坊验证原辅料把关、生产过程控制尤其是含铝食品添加剂使用控制有效性。专项整治共出动执法人员108人次,共检查面制品食品生产企业8家,粉丝粉条和面制品生产加工小作坊28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企业立即整改并督促整改到位,未发现违法行为。三是开展猪皮下脚料、动物性油脂工业用油流向排查行动。重点严查各生产经营户猪皮、下脚料等产品的原料来源、原料用途、原料及产品流向等问题。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44人次,共检查生产经营主体48家,其中生产动物性油脂的加工小作坊9家,猪皮、猪头收购点3家,冷冻、冷藏猪肉销售点36家,未发现用猪皮下脚料加工动物性油脂流入餐桌的情况。四是开展食品生产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全面完成辖区内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监督抽查考核工作,监督抽查考核的企业覆盖率达100%,组织开展肉制品、蜂产品、食用植物油、白酒等重点食品质量安全监管。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44人次,检查食品生产企业11家。五是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联合市公安局,对生产加工必备条件严重缺失,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进行坚决取缔。通过联合打击,共取缔10家小作坊,立案2起,对12家有办证意愿的积极引导其改善生产加工条件,限期办理许可证,合法经营。

(二)食品流通监管

一是切实开展食品流通环节“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和“三小”示范创建工作。按照一个事项一个专业库的要求,推动分级分类建立《抽查对象名录库》,全市共计3581家;汇总业务条线的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分级分类建立《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共计89名执法人员。按5%的抽取比例随机抽取180家食品经营门店,随机抽取执法人员16名,分4个小组对随机抽取的180家食品经营门店进行了执法检查,并对存在的问题下达责令整改28份,立案查处3起。根据益阳市局要求,食品“三小”经营门店示范创建49家。

二是切实开展保健食品专项整治行动。为大力整治保健食品市场乱象,开展整治保健食品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加强对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事中事后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虚假宣传、虚假广告、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扰乱市场秩序、欺诈消费者等各类违法行为;开展食品安全“护老行动”,共计检查保健食品经营店102家,出动执法人员385人次,执法车辆95台次;开展保健食品“五进”专项科普活动,针对社区(乡村)、校园、消费者大力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告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科普保健食品标注的警示用语指南,发出保健食品消费警示,营造保健食品安全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共计开展科普活动55场,组织进社区乡村51个,进校园34所,进商场超市147家,印刷保健食品科普宣传手册上万份。

三是开展食品及农副产品抽检工作。2019年,我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为1000批次,开展农副产品抽检工作800批次,涉及水产品、肉类、禽蛋、蔬菜、水果等,已全部抽检完毕,不合格批次7个,合格率为99.1%,对抽检不合格的责任主体已立案查处。中秋月饼抽检24批次,全部合格;保健品抽检16批次,全部合格;预包装食品160批次,全部合格。

(三)餐饮监管

以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保障全市群众饮食安全。一是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市98家中、小学食堂、126家托幼机构食堂开展了春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00余人次,执法车辆100余台次,检查各类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堂、大型酒店等316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02,下达了行政强制措施决定书8份,立案查处2起。二是开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行动,对全市已备案的2家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进行规范指导,督促其建立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00余人次,执法车辆100余台次,检查入网餐饮服务单位194家。三是开展“明厨亮灶”建设和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工作,已完成全市学校(幼儿园)“明厨亮灶”数149所,完成示范学校创建17所、餐饮示范门店15个。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相关建议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绩效评价资料收集不全面。尽管诸多执法工作引起了不同范围内的社会关注和好评,但由于不注重收集或收集不及时,致使在评价过程中缺乏有说服力的证据。

(二)相关建议

1、按照“谁使用、谁申报” 的原则,加强财务股与各所、股室、队的联系,密切关注各项目的进程,加大项目执行力度,确保专项资金都用到实处。

2、建议加强对各部门和相关人员在财政资金专项支出绩效管理方面的培训,提升单位专项资金绩效管理水平。

 

                           沅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7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