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索 引 号:694041623/2019-799735 发布机构:沅江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19-05-31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9上半年工作

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沅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上半年我局沅江市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益阳市局的关心支持下,团结一心、攻坚克难,抓改革、强监管、重民生市场监督管理工作取得新成效,现将情况总结如下。

2019年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高效融合,促进机构改革。20193月,沅江市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正式更名为沅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并划入价格监管、知识产权、反垄断等职能。职能更广,责任更大,我局用三举措高效促进融合,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迎接新的挑战。

强化组织领导,快节奏推进改革进程。自机构改革开始以来,我局党组就把自身建设摆在首位,召开领导班子专题会,明确过度时期相关工作运行机制和近期重点事项,并经讨论快速确定了我局改革的"三定方案",交由市编办审核,快节奏推进改革进程。

整合业务力量,共同履行职责职能。为确保机构改革 期间市场监管职能的履行不断线,新划入的职能不断档,在原有股室暂未变动的同时,新设立知识产权股,价格监管股,并将反垄断职能并入经济检查分局,共同履行好我局的职责职能。

确立共同愿景,建造统一精神家园。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我局不仅追求形式上"共"在一起,更追求在精神上"同"在一起。在周五"大讲堂"活动中,由新调入我局知识产权和价格监管的负责人,就知识产权和价格监管的业务知识进行讲课,让全体干职工尽快熟悉相关知识,服务工作。

高效的融合,确保了我局机构改革时期队伍稳、思想齐、作风实、守纪严,共同聚力,开创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

凝心聚力、推动主职主业。今年上半年,我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保障食药安全、用心服务全市民生,各项工作取得全面提升

食药安全取得新成效。一是通过开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1067条,责令整改企业205家次,更好地落实了主体责任,有效地遏制了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发生;二是通过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共取缔涉及会销企业2家,责令停止营业3家,开展协助执法15次,净化了"保健"市场经营秩序;三是通过开展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专项整治,立案查处24起,进一步规范了我市执业药师执业行为。四是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食品安全示范创建活动。上半年以来,各所根据各自辖区内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开始食品安全示范乡镇、示范街道、放心肉菜超市、示范农贸市场等的创建工作,划定区域,召开了动员会议,明确了经营者的责任,按照规定开始巡查监管。12月,将对各所的创建情况进行验收。

截止目前,我局共受理药品零售企业新申办10家、已核准发放9家,变更43家;完成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12家,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核发1家、三类变更1家、换发1家。查处食药违法案件85起(其中:食品案件49起,药品案件36起),罚没83万余元。

2、"放管服"改革取得新高度。一是继续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多证合一,证照联办"、"最多跑一次"、"证照分离"等举措,进一步便利注册登记办理,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截至6月上旬,我市共有市场主体40100户,其中:企业7279户,个体工商户32821户;上半年共发展2290户,其中:个体工商户1765户,企业525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17户。二是做好了2019年度年报公示工作,通过领导带队、媒体宣传、上门服务等方式帮助引导市场主体进行网上信用信息公示年报至目前,企业应年报5466户,已年报4007户,年报率73.31%;农民专业合作社应年报1373户,已年报962户,年报率70.07%;个体工商户应年报31137户,已年报28648户,年报率92.01%;市场主体综合年报率达到78.46%。三是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切实解决检查任性、执法扰民、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制定了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名录库。对省局和益阳市局抽查的企业及时将企业名单分配到各所,各所组织力量进行实地核查,并将核查情况及时录入系统并进行了公示。

3、安全生产取得新进展。今年上半年,我局结合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执法年"活动,共出动安全监察人员及执法人员323人次,现场监察特种设备使用单位81家,气瓶充装单位13家,电梯30320台,锅炉使用单位22家。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40份,特种设备现场安全监督检查记录81份。张贴液化气钢瓶宣传资料2000多份,稳步推进液化石油气钢瓶安全信息化管理工作。确保全市特种设备安全保持持续向好的整体形势。截止目前,安全生产方面共查处案件3起,其中结案3起,罚没金额7.1万元。

4、计量惠民取得新作为。一是为更好地规范出租车市场运营秩序,确保出租车计程、计价准确,维护出租车营运者和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减少出租车计价收费纠纷,在年初免费为350台出租进行了价格调整和周期检定。二是在端午节前,在沅江市深入开展了集贸市场计量器具专项整治行动,此次行动查扣涉嫌作弊、短斤少两计量器具31台,并对涉嫌"缺斤少两"的经营户进行立案调查,确保了全市公平、和谐的计量环境。

5、新入职能取得新起色。一是为调动专利数据,更好的服务企业,先后20余次走访企业,为企业提供咨询和服务,推动全市专利工作开展。4月,我局针对两园企业专门组织了一期《专利知识专题培训班》,指导企业如何申报专利,如何专利布局,以及专利有何作用,充分提高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截止目前,我市申请专利124件,授权专利112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7件,授权4件。二是通过加大价格监管力度,成功调处3起价格投诉事件,规范了市场价格秩序,保持了市场价格稳定。

此外,我局通过首届市长质量奖审定,确定了首届沅江市市长质量奖获奖单位及获奖个人,在全市形成了关注质量工作,支持参与质量建设的氛围;通过"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在美世界百惠生活广场前开展了集中宣传活动。共接受咨询160余人次,受理投诉3起,现场调解1起;截止目前,我局共成功调处241投诉,调处率100%,充分保障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通过无证无照专项整治行动,每月25日前对辖区的无证情况进行抄告并及时将无证无照经营情况及时录入无证无照经营管理系统。目前我局共录入164条无证无照记录,其中转案源15条,上报抄告3条,引导办照114户,行为终止2条立案15起,结案14起,罚没3.9万元

(三)聚焦重点,助力中心工作。坚持"一个要务、三个生态"核心思路,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决策部署,各项工作取得全面提升。

1、精准扶贫工作。对帮扶村黄茅洲村的低保户进行了重新评定,新评定3户低保户;做好了贫困户的异地搬迁和旧房改造工作,帮助2户贫困户完成异地搬迁;协助黄茅洲村开展"人居环境改善,美丽乡村建设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以及开展最美家庭和最美庭院的评选和渠道清洗工作。

2、创文工作。自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开展以来,我局按照市委宣传部和创文办要求,前期对沅江市内所有餐饮店及食品经营户的营业执照、相关证件和制度已按要求公示上墙,亮证经营;现按照《沅江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2019年实施方案》的要求,将做好局机关庭院的宣传工作,以及城区内4028家食品店、1549家餐饮店文明公约、文明餐桌提示等宣传牌的张贴工作。目前,此项工作已经进入最后阶段,确保6月底将全部完成。

3、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按照政府要求,2019年上半年我局党组认真部署,快速行动开展严密摸排,扎实开展一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我局共发放宣传资料11000份,宣传海报12000张,宣传册6000份,LED宣传420处,宣传横幅标语83(永久性宣传标语1条)制作宣传栏3期,各农贸市场设置投诉举报箱19。并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7次,立案查处17起,排查整改安全风险隐患21处,查获假冒伪劣、过期食品235公斤。

4、金融风险防控工作。我局严把金融风险防控关口。严格规范金融活动企业的名称和经营范围,依托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线上线下的投资理财企业进行重点监管,对无证无照企业坚决予以取缔,对金融广告方面的虚假宣传、欺骗和误导消费者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2019 年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着眼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坚持把商事制度改革作为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的突破口,将市场监管工作放到全市发展大局中去谋划。进一步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继续降低企业准入成本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年内压缩到3个工作日以内简化普通注销程序,解决企业注销难、退出难问题加强非公党建工作,巩固和扩大党在非公组织特别是小个专组织中的覆盖面,支持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

(二)着眼维护市场秩序和市场规则,切实促进市场公平竞争。聚焦公用行业和民生领域,加大反垄断执法力度以涉企收费和教育、医药、水电气等领域为重点,严肃查处违规收费、违规定价行为严厉打击商业贿赂、欺诈消费、混淆仿冒、侵犯商业秘密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强化直销企业监管,加大传销监测和查处力度将知识产权保护作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的重要抓手,从严从重打击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等领域侵犯知识产权行为。

  (三)着眼保障市场稳定和消费安全,坚决守住市场安全底线。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扎实开展各类专项行动,强化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及时向社会公布监督抽检和不合格食品处置结果协调推进食品安全源头治理和社会共治,推动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落到实处全面加强药品安全监管强化执业药师管理,规范从业行为对疫苗实施最严格的监管"两品一械"飞行检查、监测抽检、风险监测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处置;全面加强产商品质量安全监管,分季度分阶段分重点进行,特别对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不合格商品,一经发现、全部下架。全面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针对事故多发的设备和环节,持续开展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

(四)着眼助推质量提升和创新引领,积极服务沅江高质量发展。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充分用好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和监管这只"看得见的手",全力助推沅江高质量发展。接续强化质量强市工作,切实搞好首届市长质量奖的颁奖工作,扎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力推我市产商品高质量发展;继续提升计量和认证服务能力强化加油机、民用三表等重点计量器具监管。扎实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围绕"放管服"改革制定一批""字号产品地方标准,鼓励企业制定高于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

)着眼夯实监管基础和改革支撑,努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围绕改革新要求、监管新任务,接续提升"两项能力"建设,为深化改革和强化监管提供有力支撑。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坚决支持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对市场监管工作全方位、全过程加强监督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精准落实"四种形态",推动干部队伍作风持续好转。建立健全激励容错机制,引导干部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努力打造市场监管铁军。为沅江振兴、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