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2017年工作计划

索 引 号:4309810018/2017-751988 发布机构:维护 发文日期:2017-01-12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7年是我局厉兵秣马的“基础建设年”,将重点围绕以下几方面扎实开展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工作:

    一、基础工作

    1、开展市场主体清查专项行动。组织各所对各自辖区内的市场主体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清理,澄清底子,建立市场主体总台帐和分类台帐。分类台帐包括企业台帐、个体工商户台帐、食品生产企业台帐、食品经营户台帐、餐饮服务业台账、食堂开办者台帐、高危行业台帐、农资经营户台帐、烟草经营者台帐和无照经营台帐。4月底组织检查验收。(牵头单位:监管股,成员单位:法规股、政务服务股、食品生产监管股、食品流通监管股、餐饮服务股、市场规范分局、经济检查分局、各监督管理所)

    2、开展无照经营清理专项行动。组织各所开展无照经营大清查。通过主动上门服务、加强行政指导和立案查处等措施,各所辖区内有照率达到95%以上。6月底组织检查验收。(牵头单位:监管股,成员单位:各监督管理所)

3、完善监管网络,日常巡查全覆盖。组织各所对各自辖区因地制宜,划分网格,做到“三到位”。一是网格图上墙到位,网格责任人到位,日常巡查和巡查记录到位。6月底组织检查验收。(牵头单位:监管股,责任单位:各监督管理所)

4、开展“食品安全示范街”创建活动。制定详细的创建活动方案,组织各所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创建1—2条“食品安全示范街”。10月初组织检查验收。(牵头单位:综合协调股,责任单位:食品生产监管股、食品流通监管股、餐饮服务股、保化股、各监督管理所)

二、服务发展

1、服务市场主体发展。持续推进工商登记便利化,结合我市实际,有序推行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核准、网上告知为一体的全程电子化登记服务工作继续做好企业“五证合一”和个体工商户“两证合一”工作,截止2016年底,企业“五证合一”换证率达到95%以上,市场主体发展同比增长5%以上。(牵头单位:政务服务股,成员单位:各监督管理所)

2、注册登记规范化。严格执行注册登记相关规定,依法依规、严谨细致审查市场主体登记申请材料和证明文件,做到注册登记前置审批事项审查率达到100%、注册登记准确率达到100%。全面推进信息公示工作,建立健全登记信息采集、录入、检测、纠错、公示等管理机制,确保注册登记备案信息录入率、准确率达98%以上,公示率达到100%。(牵头单位:政务服务股,成员单位:各监督管理所)

3认真落实“双告知”制度。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平台建设工作,加强与134项后置许可的审批部门的联系,协调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关系,推动互联互通。(牵头单位:政务服务股,成员单位:监管股、各监督管理所)

   4、认真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围绕2017年“3·15”年主题开展各种宣传活动,组织消委成员单位、经营者及消费者代表以座谈的形式宣传贯彻落实新《消法》。(牵头单位:消保股,成员单位:市消委各成员单位、各有关业务股室、各监督管理所)

     5、加强12315、12365、12331投诉举报平台的整合,加大消费者投诉调处力度,确保全年消费者投诉调处成功率为100%。按照上级对流通领域商品抽检计划积极配合实施各类抽检活动,对在抽检中发现的问题产品,严格按照有关程序,依法查处。加大公示消费警示的发布数量,通过局网站、微信公众号全年向消费者发布消费警示不得少于8次。(责任单位:消保股)

     6、制定详细的计量检定计划。对到期、周期计量器具以及有关衡器分阶段、按步骤进行检定。认真开展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的摸底工作,力争强制计量检定器具的受检率达到100%。积极筹备搞好“5.20”世界计量日宣传活动。(责任单位:计量股,计量所)

     7扎实开展检验工作。一是做好检前准备工作,添置相关试剂及易损易耗件的更换购置(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二是完成监督抽查样品、委托检验样品检验工作。三是出具检验报告,完成数据的记录归档。四是搞好各种记录、台帐的整理归档以及设备的维护、检定校准工作。(责任单位:检验所)

     8、加大品牌建设的力度。一是制定争创驰著名商标的工作计划,年内完成申报成功2个驰著名商标和2个名牌产品。二是做好“四季红腐乳”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的后续工作,制定“沅江芦笋”申报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工作方案,继续做好“沅江芦笋”地方标准的协调联络工作。三是开展好“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的评选活动。(责任单位:商广股、标准质量股、市场规范分局)

9、强势推进质量强市工作。组织、协调全市质量考核相关工作,对去年质量强市考核中未达到目标值的相关指标加以完善,力争我市质量强市工作达到全省先进行列。(责任单位:标准质量股)

三、食药安全

    1、加强食品生产企业日常监管,严把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许可关。遵循一季度一巡查的原则,强化获证企业证后监管,做到“三不放过”,即对企业违法违规的情况不放过,对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事故不放过,对企业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不放过。针对食品生产企业的办证换证进行指导服务,深入企业,指导企业科学规划,合理安装生产设备,规范布局,帮助企业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责任单位:食品生产监管股)

     2、加大食品生产小作坊监管力度。开展食品生产小作坊清理摸底,建立健全台账。制定食品生产小作坊的委检方案和目标,如期完成食品生产小作坊委检任务。(牵头单位:食品生产监管股,成员单位:各监督管理所)

 3、开展流通环节食品和食用农产品抽样检验工作。全年包装食品抽检完成60个批次,食用农产品抽检完成240个批次。对抽样检验中发现的问题,立案查处。(责任单位:食品流通监管股)

 4、加强餐饮服务和企事业单位食堂监管。按照卫生条件和服务质量分类分级,大力推行餐饮单位“黑名单”制度。对严重违规违法餐饮单位立案查处后,及时在媒体和网站上曝光。(责任单位:餐饮服务股)

 5完善药品安全监管。加强药品经营流通日常管理,做到五个100%,即:监管对象台账管理100%,入户(店)监管100%,监管痕迹化100%,提出整改意见100%,填写监管信息卡100%。积极探索督促药品经营者自律的有效手段和措施,全面推行约谈、“黑名单”、质量受权人等制度。(责任单位:药械监管股)

 6推进药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负责指导辖区内的监测哨点上报监测报告,做好ADR、MDR的收集录入工作,重点加强对新的、严重的ADR、MDR报告的监测。采取多种形式和方法宣传安全用药用械、合理用药的意义及滥用药品的危害,普及药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知识,增强公众及涉药械单位的报告意识。做好药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报告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监测报告人员的业务工作能力。(责任单位:药械监管股)

     7、加强保健食品和化妆品监管。以专卖店、药店、大型超市为重点,对全市保化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摸底造册,实行分类管理。依法规范保健食品和化妆品行政许可,严厉打击保健食品化妆品非法添加、假冒伪劣和虚假宣传行为。(责任单位:保化股)

     8、组织开展食药安全培训工作。全年组织一次以上系统内食品生产、经营、餐饮以及药品经营和保化品许可受理、审核、发放的培训工作。组织两次针对食药企业和经营者的食药安全专业知识培训,加强食药企业和经营者的食品安全风险防范意识。(牵头单位:综合协调股,成员单位:食品生产监管股、食品流通监管股、餐饮服务股、药械监管股、保化股)

9扎实开展食药安全各种专项整治行动。根据国家、省、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有关精神和整体部署,结合实际,集中力量,确保各种专项整治行动顺利开展。按照“四个最严”要求,敢于亮剑,勇于出剑,严格执法,严管重罚,对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的违法分子以强大的震慑。(牵头单位:综合协调股,成员单位:食品生产监管股、食品流通监管股、餐饮服务股、药械监管股、保化股、稽查大队、各监督管理所)

四、安全生产

1、以专项整治为手段,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根据我市实际情况,制定各种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方案,加大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特种设备、人员密集场所如餐饮场所、学校食品、宾馆、饭店、KTV、超市、网吧等经营场所的监管巡查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落实,对后置许可未到位的,及时录入信息共享平台,告知相关监管单位。切实开展上级安排部署的各种安全生产专项行动,每项行动有工作方案、工作成效和工作总结。(牵头单位:监管股,成员单位:各有关业务股室、各监督管理所)

2健全特种设备保障体系,构建安全监管长效机制。一是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形势继续保持稳定,不发生因安全监察职责履行不到位而引发的重大以上特种设备安全事故;二是全市在用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率不低于95%; 三是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95%以上;四是开展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现场全面检查,落实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主体责任,重点设备使用单位、气瓶充装站、公共场所电梯使用单位现场全面检查率不低于95%; 五是监管执法中发现的安全生产事故隐患责令整改率、到期复查率达100%;六是深入开展特种设备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对监督检查、投诉举报、检验单位反映的重大违法行为执法查处率达到95%以上。(责任单位:特设股)

五、监管执法

1加强对行政执法行为的指导和监督。建立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面推行执法活动中履职情况、执法文书和执法结果的公开;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集体讨论制度、行政处罚与刑事司法相衔接制度以及行政处罚案件材料立卷归档制度等各项制度。从行政执法的立案、调查取证、告知、听证、办理时限、决定、送达等主要环节入手,严格执行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加强执法监督。举办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班,重点学习最新法律法规,并辅之以法学理论、执法方法和技巧,促进执法水平进一步提高,实现文明执法、规范执法、高效执法。(责任单位:法规股)

2、做好案卷评查工作,规范案卷整理。各办案单位严格按照行政处罚案件材料立卷归档制度规范立卷入档。对相关的执法案卷进行定期评查,对于优秀的执法案卷编制案例汇编,并对优秀的办案人员进行表彰奖励,通过案卷评查达到交流学习、规范执法、提升执法能力的目的。(牵头单位:法规股,成员单位:各业务股室、各监督管理所)

3、开展普法宣传,做好“七五”普法工作。结合工作实际有序开展普法学习与宣传,组织基层执法人员学习宣传法律法规和公共性法规知识。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标牌等多种阵地和工具,广泛开展公共性、公益性和专业性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坚持法制学习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坚持多种形式有机结合,营造学法氛围。在总结“六五”普法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出台“七五”普法规划。(责任单位:法规股)

4规范网络主体经营资格,加大网络巡查监测力度。一是辖区内从事网络商品交易的经营户进行排查,检查经营户证照持有情况以及在网上所发布的企业信息是否与执照登记情况相符合等,进一步规范经营主体行为。二是严厉打击辖区内利用网络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网络市场虚假宣传、商标侵权、非法有奖促销、霸王条款等行为,全力提升网络交易市场经营者的法律意识。(责任单位:网络监管股)

5、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着力整治虚假违法广告。(牵头单位:商广股,成员单位:稽查大队、各监督管理所)

6、加强年报工作。通过打电话或服务上门等方式督促各市场主体及时进行年度报告。截止6月30日,企业年报率达到85%,个体户年报率达到95%。(牵头单位:监管股,成员单位:各监督管理所)

7、认真开展除食药安全外的各种专项行动。按照上级部署安排,深入开展针对农资、成品油、烟草、建筑材料等各类市场的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传销、不正当竞争和公用企业垄断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商品抽检力度,净化市场环境。(责任单位:稽查大队、市场规范分局、经济检查分局、消保股、监管股,成员单位:各监督管理所)

六、综合工作

1、做好新闻宣传工作。正确把握新闻舆论导向,疏通新闻渠道,全方位、多途径宣传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全年对上政务信息报道不低于100篇,新闻采访报道不低于6次。各所全年政务信息报道不低于12篇,机关各股室不低于4篇。(牵头单位:办公室,成员单位:各股室、大队、分局、监督管理所)

2、做好人事管理工作。一是按照沅江市编制管理办核定的“三定”方案和要求,对我局人员身份重新确认;二是做好残疾人员年报工作;三是做好人员工资及晋档晋级工作,落实新工资政策;对提前退休人员办理好各项工作;按照要求办理好职级并形和乡镇工作人员补贴;四是按要求整理好人员档案,补充缺失材料的工作并建立人员电子档案;五是做好本年度绩效考核制工作。(责任单位:人事股)

3、做好各类档案管理工作。2016年各类档案全部整理归档,并建好索引,便于查询。其中企业档案录入省综合管理系统。(牵头单位:办公室,成员单位:人事股、法规股、信息中心、财务股)

4、做好政务公开和网站建设工作。按照上级要求及时更新网站栏目内容,及时发布政务信息报道、及时公示行政许可、行政执法等反面的情况。做好网站迁至市政府网站群系统的后续工作,加强网站维护。(牵头单位:信息中心,成员单位:各股室、大队、分局、监督管理所

5、做好各类信息业务系统的整合和培训工作。整合原三局的业务系统平台,逐步开展数据共享、业务协作工作,形成合力服务于新的业务工作需要,及时向政府和上级部门报告有效数据。有针对性的继续加强各类业务系统培训,重点对湖南企业信用信息系统进行培训。(责任单位:信息中心)

6、做好综治维稳和信访工作。一是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认真研究落实综治工作,建立健全综治工作制度,成立综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二是积极参与平安单位创建活动,保持社会治安平稳。三是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以“六句话抓信访工作”为原则,抓小抓早,力争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牵头单位:办公室,成员单位:各股室、大队、分局、监督管理所

7、做好市长热线工作。定时查看市长热线平台,及时反馈交办的任务,力争全年交办的任务办结率达100%。(牵头单位:办公室,成员单位:各股室、大队、分局、监督管理所

七、廉政建设

1、抓好责任落实。党组书记每年带头讲廉政党课不少于1次,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成员和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一岗双责”,实行年度报告制度。党组成员每年分别听取1次以上各单位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职情况汇报。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向党组书记递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自觉扛起主体责任,认真执行约谈提醒、“签字背书”、述责述廉等制度,全年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少于4次。纪检监察部门主动承担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聚焦主责主业,加强监督检查,强化执纪问责,加大案件查办力度。(责任单位:纪检监察室)

2、抓好学习制度。以党支部为单位,每2个月开展一次廉政专题学习讨论,每年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1次。(牵头单位:纪检监察室,成员单位:各党支部)

3抓好三公开”制度,落实“三重一大”和“三不一末位”。及时在市局网站进行“三公开”工作。一是公开“三公”经费情况,二是公开行政许可项目和服务性收费的依据、程序,三是公开行政执法处罚案件。对重大问题决策、重大项目投资决策、重要干部任免和大额资金使用必须经集体研究决定,要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前的听证制度、论证咨询制度,并进行合法性审查。完善政府采购、招投标等行为,抓好项目的监督与验收。进一步健全选人用人机制,规范操作程序,完善考核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基建工程,集体决策时一把手末位表态。(牵头单位,纪检监察室,成员单位:办公室、人事股、财务股)

    4、开展三个专项督查。一是开展公车督查,加大对公务车辆的管理,明确责任到人,公务车辆定点停放,严禁公车私用。二是加强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下所检查指导调研工作一律在食堂就餐,上级机关来人严格控制陪餐人员,工作日严禁饮酒,反对铺张浪费和大吃大喝,制止各种奢侈浪费行为;三是开展罚没收入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督查。纪检组要经常组织财务、政策法规股、纪检监察室对各所的罚没收入和行政事业收费进行审查,对乱收费、将罚款转为收费、随意减少罚款幅度、罚没款没有有案卷、收费没有依据、将罚款和收费截留作为所公用经费等违法违纪行为,一经发现,严肃查处。(责任单位:纪检监察室)

5、组织四个专项整治。一是开展公款消费专项整治,对用公款旅游、购买商业预付卡、高消费娱乐活动、高档接待等铺张浪费行为进行整治;二是开展“五乱”专项整治,对乱收费、乱罚款、乱许可、乱检验、乱发证等行为进行整治;三是开展红包礼金专项整治,对违规收受红包礼金、商业预付卡、土特产、有价证券等吃拿卡要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四是开展大肆操办婚丧子女升学宴和其他宴请活动的专项整治,国家工作人员婚丧事须事前报告且不能超过规定的人数,严禁操办升学宴、谢师宴和其他宴请活动。(责任单位:纪检监察室)

6、抓好干部队伍组织纪律作风建设。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对上下班迟到、早退旷工、打牌赌博、推诿扯皮、自由主义、工作日中午和工作时间饮酒等行为严抓不懈,抓一起处理一起,严格按局规章制度执行。(责任单位:纪检监察室)

7、抓好社会督察和来信来访处理。针对“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办事拖拉扯皮、不作为、乱作为等不良现象,在局机关和各所设立了举报箱,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同时聘请了各行业代表、社区(村)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网络新闻媒体等人为行风监督员,加强社会监督。加大对机关效能建设的监督力度,对出现的一些违纪苗头,予以及时制止。认真接待纪检转访和来信来访,做到件件有回复。(责任单位:纪检监察室)

八、工会工作

    1、开展好计划生育工作。一是每月30日将核发的已婚育龄妇女新登记营业执照名单上传益阳市工商局计生部门;二是每月2日将上传内容发送乡镇或街道计生部门,配合当地计生部门做好流动人口信息采集工作;三是每个季度的4日—5日上报广告监测情况统计表上传益阳市工商局计生部门。加强广告监测,依法查处违法制作、发布有关非医学需要选择胎儿性别广告的行为。(牵头单位:工会,成员单位:政务服务股、监管股、商广股、人事股、各监督管理所)

    2、开展好老干部工作。全年至少开展3个活动,一是年前组织老干春节团拜会;二是5月份组织老干听一次形式报告会,让老干部了解实时政治新闻;三是开展好“九·九重阳节”活动,组织老干部召开座谈会及聚餐。(责任单位:工会)

   3、开展好妇女工作。全年至少开展2个活动。一是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召开一次座谈会;二是在9月上旬组织本局女同志进行1次生殖健康检查。(责任单位:工会)

   4、开展好干职工文化活动。全年组织好以下8项工会活动。一是组织本局全体干职工进行一次健康检查;二是组织开展一次“读书月”活动;三是开展一次棋类友谊赛;四是

 组织一次“环城健步走”活动;五是组织一次篮球和乒乓球比赛;六是组织一次观影活动;七是组织一次登山活动;八是组织一次拔河比赛。(责任单位:工会)

   总之,在2017年我局将树立“三气”。一是在日常工作中,我局将多接“地气”,夯实基础监管工作,做到日常监管工作系统化、常态化、规范化;二是在思想建设上,我局将致力于凝聚“大气”,牢固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一家人”概念,打造团结一致、精诚高效的大局气象;三是在市场监管中,我局将着力培育“浩气”,服务沅江经济发展,狠抓行政执法工作,严厉打击市场主体违法行为,不断为构建平安、幸福沅江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