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沅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3-1739990 发布机构:沅江市市监局 发文日期:2023-03-23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22年,沅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各项任务,现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主要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职责

一是把党的领导始终贯穿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为指导,对标对表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局党组、党支部核心作用,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谋划好全局各项法治建设工作。二是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有关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市场监管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明确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要求。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法规股,形成了法规股牵头、各股室和市场监管所具体抓落实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三是积极落实责任。始终把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突出强调局主要领导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八五”普法等各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职责,将其纳入各部门年度目标考核,压实工作责任。

(二)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 谁公示”的原则,通过市政府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开我局权责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行政处罚案件等信息,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二是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我局为执法股室和基层监管所的执法人员配备了执法记录仪、笔记本电脑、便携式打印机等必要的执法装备,同时要求使用规范的行政执法文书,全面客观记录,以保证实现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现过程可回溯和信息留痕管理。三是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根据国家局《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要求,我局所有行政处罚案件必须经法规部门审核,凡是未经法规机构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确保每项重大执法决定都合法适当,守住法律底线。今年以来,共审核行政处罚案件287件,其中重大复杂案件22件。

(三)完善决策机制,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是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依据法律、法规,结合实际,制定《沅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按照民主集中制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涉及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涉及面广、专业性强、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市场监督管理方面的行政决策事项,经过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多个环节后进行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二是健全集体讨论工作机制。先后成立并及时调整了我局“八五”普法领导小组、案件审理领导小组等机构对我局查办的较大数额罚款案件、减轻处罚的案件以及产生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从法律适用、自由裁量权使用、行政与司法衔接等方面进行集中讨论,确保行政执法规范合法。三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继续聘请专业律师为我局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对我局复杂疑难案件、复议诉讼案件提供法律服务,并列席参加局案审会议,参与复杂案件决策意见。同时重视法制人员队伍的培养和管理,为各执法科室、所配备专职法制员4名,充分发挥法制人员在执法岗位秉公执法、依法治理工作中的作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多措并举,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一是畅通矛盾纠纷解决渠道。我局按照“集中受理、快速分流、限时处置、统一回复”的要求,明确专人受理投诉举报,提高分流办理速度,运用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及时处理群众各类投诉举报案件,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今年共受理12315平台投诉举报件,2390件,办结率100%。二是认真化解行政争议。我局积极组织行政复议答复和行政诉讼应诉,妥善处理和缓解与相对人的矛盾和纠纷。一方面耐心听取其陈述、申辩,另一方面尊重当事人,主动协调人民法院、复议机构,积极应对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有效纠正违法和不当行为,在化解行政争议中树立了威信,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本年度共受理投诉、举报复议案件19件,其中驳回6件,维持10件,认定违法3件,处理行政诉讼案3件。三是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全面落实普法清单,立足部门执法实践,开展各专项整治。利用“3.15”、“4.26”“12.4”等重要节日和时间节点开展送法、普法活动,通过设置宣传展板、咨询台、发放传单等方式,走进企业、街道、商超、市场、社区等人员密集的场所,向群众、生产者、经营者宣传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共向社会发放各种宣传材料2千余份,提供各种咨询服务800余人次,各类法治宣讲培训9余场次,进一步提高了市场主体法治意识、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五)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我局着力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积极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制定年度学法计划,实行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局领导及业务骨干带头参加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与培训,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决策水平。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我局200名在编在岗人员取得行政执法证,保证执法身份合法有效;组织参加普法考试、法律知识竞赛、市场监管领域执法办案能手评选活动,通过以考促学、学用结合,学法用法积极性、主动性;高度重视开展法治培训,组织执法人员业务法律法规培训9次,进一步增强全体人员的法治思维,提升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局机关对市委、市政府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安排部署能够做到及时安排学习,但学习的方式单一,学习效果有待提高,部分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够强,对法治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深化。

(二)行政执法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对实施三项制度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有待提高;在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工作措施的落实和成效等方面存在一定差距,执法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我局现承担着原工商、食药、质监的工作任务以及后增设的价格监督检查、反垄断执法和知识产权保护三项职责,只有权责交接,未配备人员专业化程度不高,日常监管过程中执法人员专业知识水平还不够高,影响执法监管实效。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学习引导,提高思想认识。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进一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州、市有关决策部署,统一干部思想认识,强化干部政治担当,真正做到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切实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强化综合监管,充实执法队伍。一是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加强联合执法,集中开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成品油市场、打击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等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二是积极与关部门加强协调沟通,申请核定人员编制与经费,切实把综合素质强、业务精、懂法律、会执法的人员调配到执法队伍中,充实市场监管行政执法队伍,进一步推进综合执法队伍改革工作。

(三)加大执法力度,落实普法责任。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聚焦市场监管重点执法领域,在行政执法过程持续普及法律知识,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和警示教育,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努力做到依法严格文明执法,切实提高市场监管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沅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3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