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工作目标与计划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2-1560841 发布机构:沅江市市监局 发文日期:2022-04-21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思路决定出路,方向决定未来。做好新时代市场监管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系列重要论述为遵循,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求,顺应政府职能转变趋势,做到“三个准确把握”。

——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沅江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推进市场监管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全市市监系统要明确监管思路,完善监管体系,不断提升监管能力。一要突出“一条主线”,即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贯穿市场监管工作全过程。二要聚焦“两个作用”,即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职能部门对市场行为的规范作用。三要强化“三大能力”,即法治保障能力、现代治理能力、监管履职能力。四要守住“四大底线”,即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底线。五要构建“六大体系”,即便捷市场准入体系、公平竞争市场体系、高效质量供给体系、市场安全监管体系、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体系和综合行政执法体系。

——准确把握市委市政府关于抓好今年工作的理念要求和任务部署,切实发挥市场监管的重要支撑作用。一是要主动融入大局,为建设“五个沅江”增色。自觉地把工作放置到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中思考定位、谋篇布局,为建设洞庭湖区核心城市守住安全放心底线、增添发展质量成色、营造良好监管环境。二是要奋力走在前列,为建设“五个沅江”提效。坚持系统治理、制度先行、路径创新,形成“以新闻宣传促工作,以工作实效推宣传”的理念,努力争取在益阳乃至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中争先创优,为沅江高质量发展贡献市场监管力量。三是要大胆真抓实干,为建设“五个沅江”聚力。深入开展“真抓实干年”活动,在食品安全、质量工作、商事制度改革、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争取在省级、市级真抓实干激励措施中获得奖励,积极打造市场监管“沅江名片”。

——准确把握各级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场监管改革方向,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一要坚持创新探索,重点突破,突出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找准突破口,以小切口推进“放管服”大改革。二要坚持服务民生,增进福祉,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和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三要把准改革基调,增强改革定力,不断深化改革。持续提升改革质量和效益,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通过改革解决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满意度。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加速之年,也是全方位推动沅江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市场监管工作意义重大。新的一年我局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沅江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稳中求进、积极作为,以严密精准管控筑牢民生安全根基,以优质高效服务助力经济创新发展,以法治规范思维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政策供给,夯实基础支撑,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沅江建设成为洞庭湖区核心城市贡献市场监管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新的一年,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眼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一要全面降低准入门槛。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三准”(准入、准营、准出),推进“三化”(审批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实行“三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着力“四减”(减材料、减项目、减时限、减跑腿),实现“四零”(零距离、零收费、零门槛、零差评),切实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二要大力培育市场主体。要全面激发社会创业创新创造活力,力争我市市场主体总量2022年底突破5万户,2025年底突破7万户,其中企业15000户,实现“十四五”期间企业主体数量翻番倍增目标。要立足市场监管职能,积极落实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系列政策措施,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壁垒,加快“个转企、企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步伐,着力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三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沅江市优化营商环境二十条》、《沅江市支持工业经济发展二十条》,《沅江市尊重企业家二十条》等措施,搭建政企互动、银企对接等平台,破解“准入不准营”等难题。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治理,整治园区、楼宇、商业综合体等转供电主体违法加价行为,严厉查处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行为。推动严格执法与包容审慎监管的有机结合,完善免罚清单,对一般轻微违法行为实行“首查不罚”。弘扬企业家精神,建立亲清政商关系,营造引商、亲商、扶商、安商、富商的良好环境。

(二)着眼维护市场秩序和市场规则,促进市场公平竞争

一是聚焦营造公平环境,坚持破旧立新,培育良好生态。要发挥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作用,进一步推动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贯彻实施《反垄断法》,聚焦限定交易、妨碍商品自由流通、招投标和政府采购中排除、限制竞争等问题,严肃查处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以及协议垄断、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行为,保持反垄断执法高压态势,加快形成充分竞争、良性竞争的市场生态。二是聚焦维护竞争秩序,加强监管力度,彰显执法力量。推动构建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聚焦养老、医疗、殡葬、教育“双减”、文化旅游等重点民生领域,加强价费监管执法,坚决打击扰乱市场价格稳定的违法行为。加大对新兴优势产业、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的商业秘密、商业标识、商誉等保护力度,营造鼓励和保护创新的良好环境。三是聚焦提升监管效能,创新监管机制,强化监管手段。发挥“互联网+监管”平台作用,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用科技、法制、信用的力量规范市场秩序。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加快建立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做到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推进统一行政审批许可系统、食品追溯与监管系统、行政处罚案件管理、网络商品交易、“一网通办”等系统升级完善,强化市场监管技术支撑。

(三)着眼保障市场稳定和消费安全,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市场监管职能,重点办好10件民生实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强化“湘冷链”追溯平台应用,做好进口冷链食品和新冠疫苗质量监管,绝对不能因为我们工作失职失误让病毒从市场监管领域打开缺口。二是坚持管服并重、防治结合,切实提高党政同责的实效性、风险监测的针对性、监督抽查的精准性、监管执法的协同性。扎实开展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的创建工作,加强全链条食品安全监管,守住食品安全底线。三是聚焦“四大领域”“五大品种”,全面开展医疗机构药品使用环节专项整治,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四是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市场监管职责范围内城镇燃气相关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超期未检专项检查、电梯质量安全提升、“黑气瓶”整治巩固提升四大专项行动,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努力减少一般事故发生。五是全面推广规范产品合格证工作,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出厂检验,实现质量信息可追溯、可查询。开展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园区、示范企业、示范商场创建活动。六是深入开展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加强消费教育,推动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工作,加大“诉转案”工作力度,强化部门协同监管,大力整治违法乱象,严格规范投诉举报办理流程,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七是聚焦教育、医疗、水电气等民生重点关切领域,加强价费监管,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八是持续推进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超限量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网络售假、商标专利侵权、计量作弊等违法行为。九是深入开展打击网络传销专项行动,坚决防止聚集式传销、网络传销在我市死灰复燃。十是强化平台监测,深入开展广告导向、教育“双减”、医疗广告、文娱治理等重大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虚假违法广告,切实净化广告市场空间。

(四)着眼基础建设与能力提升,大力实施强基固本工程。一要强化基层基础能力提升。建立健全事权职责清单和尽职免责清单,构建权责统一、能力相适、监管有力、运转顺畅、高效治理的基层市场监管体系。要加快制定出台加强基层能力建设的举措,配齐配强基层市场监管力量,深化综合执法改革,推进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积极配合上级市监部门,加快配发市场监管执法标识服装,逐步解决执法车辆、快检设备、移动终端等急需装备,改善基层工作条件和工作待遇,充分展现沅江市场监管规范、统一的新形象。二要加强法治市监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落实《法治市监建设纲要》,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断完善基层市场监管法制体系。逐步完善行政组织和行政程序制度、权力清单制度,推进事权规范化、法制化。推进业务职能优化整合,完善各业务领域问题会商、工作协同、监管联动机制,建立市场监管执法标准和工作程序,构建统一、权威、高效的市场监管执法体系,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创新人才政策和引进机制,通过招考、遴选等方式,逐步解决系统内干部年龄老化、结构不优的实际问题。开展“大讲堂”“培训会”等形式,分层分线加强对全系统干部职工尤其是基层监管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现有人员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专业素养。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为我市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五)着眼政治建设与廉政建设,全面加强党建引领。一是做到“两个维护”。要巩固和深化党史学习成果,积极宏扬伟大建党精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要始终坚持党的原则第一、人民利益第一,以忠诚担当锤炼政治品格,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迎难而上,面对失误敢于担责,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百姓的贴心人、干事创业的带头人。二是落实“两个责任”。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局党组“既要挂帅更要出征”,把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持之以恒推进正风肃纪,严厉查处职务消费、收受红包礼金、变相违规乱收费和检查执法“微腐败”等行为。对违规违纪问题要坚持抓早抓小、露头就打,保持高压态势,形成强大震慑。坚决支持和配合局派驻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开展监督执纪工作,督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三是提升“两个党建”。既要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又要加强非公党建各项工作,“两个党建”要一起抓、一齐上。要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全面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坚持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把非公党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体布局,确保非公党建与经济发展统筹规划、同步推进,进一步激发非公企业关心、支持党建工作的热情和活力,让党旗始终在经济发展、产业进步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