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转移支付2021年度绩效自评报告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2-1640074 发布机构:沅江市卫健局 发文日期:2022-08-24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沅江市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转移

支付2021年度绩效自评报告

 

为认真贯彻《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21年度中央对地方2021年转移支付预算执行情况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项目资金的使用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我局积极开展对项目支出的绩效评价工作。经全面综合评价,我局2021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为优秀,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项目绩效目标

(一)项目概况

沅江市辖10个镇、2个街道,150个行政村。全市项目实施单位包括妇幼保健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人民医院、中医医院、血吸虫病专科医院、卫生健康监督综合执法局、紧急医疗救援指挥中心、镇(中心)卫生院(10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个),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疗点)318个及各镇政府等单位。

(二)项目绩效目标

根据国家、省要求,我市开展公共卫生服务项目12项(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慢病患者健康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健康管理,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处理,中医药健康管理、卫生监督协管)+16项(地方病防治、职业病防治、重大疾病与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人禽流感、SARS防控项目、鼠疫防治项目、国家卫生应急队伍运维保障、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基本避孕服务项目、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项目、健康素养促进项目、国家随机监督抽查项目、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管理、人口监测项目、卫生健康项目预算绩效管理经费)。12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采取政府购买的方式,由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免费向辖区内居民提供。各项目阶段性目标(年度目标)按照上级下达我市的指标任务执行。通过项目的实施,对全市居民健康问题实施干预,减少主要健康危害因素,有效预防和控制传染病及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建设,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强化了全市孕产妇、儿童健康管理工作,城乡居民逐步获得均等化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主要健康危险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全市城乡居民健康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二、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2021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理念,提升部门责任意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卫生健康工作的长足进步。

(二)绩效评价的主要过程

为了搞好项目绩效自评,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首先是根据我局项目进行评价领导小组的安排,由财务室以及基层卫生健康股联合办公,借鉴先进经验,结合我局实际科学设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然后对2021年全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进行梳理汇总,获取数据资料,然后根据获得的数据认真填写2021年度项目绩效自评表,同时撰写自评报告。

(三)续效评价整体结果概况

2021年项目绩效目标基本完成,我局逐步完善规范、高效管理制度,使项目的效益得到提高。

三、综合评价结论

通过认真开展自评,基本达到预期目标指标,完成了项目目标任务。

四、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分析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全年预算5481.9万元。实际到位5481.9万元,资金到位率100%。 截止目前,预算资金实际执行5481.9万元,执行率100%。

2.所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全部用于免费向辖区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不存在将项目资金安排用于与直接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无关用途的现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不存在挪用、虚报冒领等违规使用资金的现象。

3.市财政局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配套资金均按要求列入了单位年初部门预算,项目资金在2021年12月31日以前到位率达到了上级的规定比率。制定了辖区内基本公共卫生各项服务补助标准,实行“先预拨、后结算”,按服务标准考核后足额兑现资金的管理模式,各基层医疗机构对项目资金均实行了专项核算,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良好。

(二)项目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通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推进,进一步明确了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服务职能为主的职能定位。通过项目的实施览对全市居民健康问题实施干预,减少了主要健康危害因素,有效预防和控制了传染病及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城乡居民逐步获得均等化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1.居民健康档案管理。截止11月30日,全市共建有电子健康档案639946份,建档率达91.58%,新建档案49537份。年内活动档案数389049份,动态管理率为60.79%。已查阅档案数量305252份,档案查阅率为47.70%。

2.健康教育。各单位高度重视健康教育工作,建立健全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设立专(兼)职健康教育人员,制定相关工作制度。全年全市共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255.475万余份,更换健康教育宣传栏2204期,举办健康知识讲座2183次,开展公众咨询活动146次,参加健康活动及接受健康咨询70762人次。

3.预防接种。各单位均开展了疫苗管理,大部分接种单位更新了医用冰箱。规范了“一苗一告知”、“三查七对一验证”及“免后观察30分钟”等接种行为。2021年全市个案基本信息完整率和扫码接种率均达98%以上。

4.0-6岁儿童健康管理。各单位新生儿家庭访视进一步规范,新生儿访视记录填写较完整,部分单位新生儿家庭访视率达到了100%。二是档案质量进一步提高,空项、错项明显减少。

5.孕产妇健康管理。各单位孕产妇健康管理服务逐步规范,均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要求为孕产妇进行健康管理服务。服务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逐步提高,早孕建册率和产后访视率较上半年有所提高。

6.老年人健康管理。全市65岁及以上老年人数专案数87333份,系统年内体检数48320份,体检表不完整档案数9609份,健康管理率45.67%。体检结果单完成送达43494份,完成送达率89.78%。

7.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健康管理。至11月30日止,全市系统统计管理高血压患者54039人,本年度面访档案数53346,面访率98.72%,规范管理41403人,规范管理率76.62%;管理2型糖尿病患者17272人,本年度面访档案数17047人,面访率98.70%,规范管理13479人,规范管理率78.04%。

8.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健康管理。截止11月30日,全市系统统计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3110人,规范管理3099人,规范管理率99.65%,面访人数2253,面访率73.31%,体检人数1976,体检率63.53%,患病报告率4.45‰,服药率95.31%,规律服药率87.94%。

9.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各单位均开展了传染病相关知识宣传及培训,预检分诊严格入口管理,发热病例筛查、登记、诊疗、报告等流程日趋规范。大部分单位加强了传染病疫情搜索及自查工作,无传染病病例漏报、迟报,网络报告综合质量较好。全市全年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无因处置不力而导致传染病疫情扩散与流行。

10.卫生计生监督协管服务。全市全年共发现食源性疾病、饮用水卫生安全巡查、学校卫生服务、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等卫生监督协管事件或线索数1099次;食品安全、饮用水卫生、学校卫生、非法行医(采供血)巡查数1085次。各项巡查记录、信息报卡比较规范。

11.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全市全年共管理结核患者520人,其中病原学检查阳性患者300人、病原学检查涂阴患者220人。肺结核患者管理率、规则服药率较往年均有所提升。

12.中医药健康管理。全市65岁以上老年人开展了中医体质辨识和中医药保健指导的有55018人,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率为65%;0-36个月儿童接受了中医药健康管理的有16927人,0-36个月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率为83.5%。

13.孕产妇死亡率0。针对二孩政策开放,高危孕产妇增多的现象,我们进一步加强了孕产妇管理。继续倡导自然分娩工作,要求各医疗保健机构严格控制无指征剖宫产及首次剖宫产率。

14.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4.28‰,婴儿死亡率2.14‰,新生儿死亡率0.54‰。加强了0—6岁儿童保健管理及健康建档工作,加强了托幼机构管理工作。

15.孕产妇艾滋病、梅毒和乙肝免费孕早期检测检测率93.85%。接受艾梅乙检测的有1875人,对确诊的1例艾滋病感染孕产妇、17例梅毒感染孕产妇、79例乙肝阳性孕产妇所娩新生儿都及时进行了母婴阻断。

16.“两癌”项目共筛查10006人,完成全年筛查任务的100.06%。“两癌”检查超额完成任务,查出宫颈癌10人、CINI53人、CINII-CINIII49人,乳腺癌患者7人,都及时进行治疗。

17.免费产前筛查完成3506人,完成率100.17%。查出高风险及临界风险403例,其中21-三体综合征339例,18-三体综合征48例,开放性神经管缺陷16例,风险人群中行产前诊断干预334人,风险人群干预诊断率82.9%,风险人群妊娠结局应随访610人,随访608人,风险人群妊娠结局随访率99.67%,不良妊娠结局22人,治疗性引产5人,有效的避免了出生缺陷儿的发生。

18.免费孕前优检完成3200对,完成率100%。2021年我市免费孕前优生目标人群数3200对,圆满完成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任务数,其中早孕随访率100%,妊娠结局随访率97%,实验室室间质评合格率100%。优生知识知晓率90%,评估出具有风险因素人数为2000人,均进行了干预。

19.免费婚前医学检出率98.11%。检出疾病总人数为315人,婚检疾病检出率5.15%,其中指定传染病人数290人,内科系统疾病15人,生殖系统疾病人数5人,有关精神病人数3人,严重遗传性疾病人数2人。建议尊重受检者意愿人数315人。婚检中心对上述对象都进行了健康咨询。

20.叶酸服用率95.53%,叶酸依从率91.92%。与去年同期相比,增补率有所提高。

21.新生儿四病筛查率98.54%,串联质谱多种遗传代谢病筛查率87.8%。1-12月份机构完成新生儿疾病筛查2572人,筛查率98.54%;确诊G6PD缺乏症5人,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5人,均进行了追踪、随访管理。

22.辖区内孕产妇健康管理率95.02%,0-6岁儿童健康管理率94.39%。

23.0-6岁儿童眼保健视力检查覆盖率92.5%。新生儿听力筛查管理工作。1-12月份机构共完成听力筛查2573人,筛查率98.58%;初筛未通过185人,初筛通过率为92.81%,复筛未通过20人,均已转上级机构进一步确诊,无确诊的听力障碍患儿。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经对项目决策、项目管理、资金管理、任务完成情况、综合效益情况进行绩效评价,评价等级为优秀。

六、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建议在政府网站等信息平台公布绩效评价结果,让公众知晓财政的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及效果,激发公众的参政、议政热情,从而积极献计献策、监督政府职能部门的各项工作。

 

 

沅江市卫生健康局

2022年3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