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沅江市中央转移支付2021年度绩效自评报告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2-1598657 发布机构:沅江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2022-06-09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一、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

2021年下达我市中央农业生产救灾(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资金合计147万元(湘财预〔2021〕37号),用于支持开展草地贪夜蛾、水稻等农作物重大病虫疫情监测、大面积防控和统防统治;支持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开展应急防控与标准化区域服务站建设;稻田杂草综合治理示范;农业生物灾害绿色防控等内容。沅江市农业农村局根据《湖南省植保植检站关于印发<2021年中央农业生产救灾(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资金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植保〔2021〕8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并严格按方案执行。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分析资金执行和管理等情况。)

2021年,由中央财政拨付资金共147万元,全部用于该项目实施。项目实施实际使用资金共147万元,其中:开展农业生物灾害监测预防6万元;开展草地贪夜蛾、水稻等主要农作物重大病虫疫情大面积防控和统防统治28万元;支持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开展应急防控65万元;支持专业化统防统治标准化区域服务站建设12万元 ;开展稻田杂草综合治理示范15万元开展稻渔综合种养病虫害绿色防控模式创新示范13万元;开展化螟绿色防控技术应用示范8万元。所有项目资金实行专款专用,严格按财务管理制度执行,并规范操作。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2021年我市病虫测报中长期测报准确率达到85%以上,短期预报的准确率达到95%以上。草地贪夜蛾防治处置率达90%以上。其他农作物重大病虫疫情均未出现大面积绝收成灾情况,病虫危害总体损失控制在5%以内,单病虫危害损失率在3%以内。水稻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80%以上,绿色防控覆盖率达40%以上。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加强农作物重大病虫监测预警工作

为了做好农作物病虫害系统监测,对草地贪夜蛾、稻飞虱、稻纵卷叶螟、二化螟、纹枯病、稻瘟病、稻曲病、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水稻细菌性条斑病、油菜菌核病、柑橘黄龙病等重大病虫害开展系统监测和普查,我局在全市9个乡镇、街道设立了14个病虫鼠害监测点,在共华和阳罗镇分别安装了水稻、棉花自动虫情测报灯,在黄茅洲镇安装了草地贪夜蛾太阳能自动性诱捕器。还开展了二化螟、稻纵卷叶螟、草地贪夜蛾的性诱剂测报工作。市植保植检站与乡镇农技站加强上下联系,互通信息,做好虫情会商,快速准确发布病虫发生和防治技术信息,印发病虫防治通知单,通过手机短信、防治栏等多种途径发送病虫防治通知,及时为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和广大农民提供病虫信息和防治技术服务。全年发布病虫情报25期,中长期测报准确率达到85%以上,短期预报的准确率达到95%以上。

2、抓好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大面积防控和应急防控

组织做好了水稻等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的大面积防控以及稻飞虱、稻纵卷叶螟、草地贪夜蛾、稻瘟病与南方黑条矮缩病等迁飞性、流行性病虫害在突发、暴发情况下的应急防控;全年进行了8次以上病虫害新型高效防治药剂田间筛选试验,组织开展15场以上病虫害防控新技术示范和农民培训,大力推广氯虫苯甲酰胺、高含量阿维菌素、茚虫威、苯甲·丙环唑、三氟苯嘧啶、烯啶虫胺等高效低毒环境友好型农药,提高科学安全用药水平,提高农民病虫防治水平;指导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科学制定病虫防控方案,指导大面积专业化防治,确保了重大农作物病虫害不大面积暴发成灾,病虫危害总体损失控制在5%以内,单病虫危害损失率在3%以内。全年完成病虫应急防控面积6.5万亩次以上,均已通过省级验收。

今年我局在共华镇和裕村进行了稻田杂草综合治理示范,面积600亩。示范以农业措施为基础,综合运用机械除草、生物有机肥控草、化学除草等多种措施,集成示范杂草综合治理技术,建立示范区,实现示范区杂草防治效果90%以上,杂草数量大幅减少,危害显著减轻,化学除草剂用量比农民自防区减少50%,用药成本减少60%。以示范区建设为依托,通过现场观摩培训、技术推广应用,辐射带动全市稻田化学除草剂使用减量,助推农业提质增效与绿色发展。

3、加强宣传培训

在植保技术的宣传上我们采取了召开现场会、大量印发病虫防治通知单到户、电视预报和专题报导、张贴广告宣传版以及系统技术培训讲座等多种方式,使植保信息与技术能尽快落实到千家万户。全年共印发到户的病虫防治通知单100万份以上 ,确保每次病虫防治每户拥有一份病虫防治通知单。利用电视与广播等宣传平台,在关键战役期间进行广播预报,并结合现场采访,病虫实况录播等多种形式宣传植保知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同时我们利用农广校、统防统治服务组织等平台开展农民培训,全年培训农民2000人次以上,使广大农民的植保水平与技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4、大力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

全市现有16家由省站授权的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中万家丰、绿叶、春旺、卫农等6家服务组织承包服务面积均在5万亩以上,共建立了村级服务站341个,拥有机防手2820名、各类施药机械5400多台(套),日服务能力达15万亩以上,覆盖率超全市水稻种植面积的80%。

推进稻渔综合种养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模式创新示范。按照省植保站要求,实施主体为湖南绿叶化工有限公司。在沅江市共华镇仁中村建立了面积500亩的核心示范区,示范区全面应用新技术、新方式、新农药、新药械、新测报等“五新”措施;全程运用智能化病虫监测设备,全程采用农业防治、生态调控、理化诱控、生物防治、科学用药等绿色防控技术,全程使用环境友好型高新药剂,全程使用先进高效植保机械。同时,我局将去年建设的草尾、阳罗2个核心示范区进行了维护与技术更新。

项目全部完成各项实施任务,其中翻耕灭虫蛹、抗病良种示范区内全覆盖,生态调控技术示范区内田垄上全部种豆,全部安装了太阳能高效杀虫灯与二化螟性诱捕器与示范牌。其他病虫防控严格按照项目任务书相关技术指标。经多点防效调查:示范区病虫防治效果比常规防治区的防治效果要高10%以上,综合防控效果达到95%;示范病虫危害损失率只有2%左右,化学农药使用量比常规防治区减少20%。示范区水稻长势良好,青枝蜡杆。比农户自防田每亩平均增产120多斤。

示范区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并规范施药,实现了无人畜中毒事故和作物药害、无农药包装废弃物污染、无高毒农药及违禁农药下田、无稻谷农药残留超标的“四无”目标。示范区全程没有使用任何高毒高残留农药,农产品质量合格率100%,示范区田间天敌种群大量增加,生物多样性明显好转。

今年,由市植保植检站负责采购二化螟性诱捕器1200套,诱芯2000枚,并安排专人负责安装与回收。主要安装位置在几个重要的水稻生产示范区。示范区内通过二化螟性诱技术减少了一批二化螟防治药剂的使用,通过实践表明,在二化螟发生程度不大的情况下,性诱技术可以完全代替传统化学农药的使用。

4、建设统防统治标准化区域服务站

按照省植保站要求,通过优选服务站、严把建设关,我市2021年共完成6个统防统治标准化区域服务站建设任务。分别是:沅江市万家丰现代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的仁西服务站;湖南绿叶化工有限公司的仁中服务站;沅江市金丰公社农业服务有限公的草尾区域服务站;沅江市保民农资专业合作社的琼湖区域服务站;沅江市三亚农资专业合作社的金南区域服务站;沅江市东盛农作物病虫防治专业合作社的阳罗区域服务站。服务站组建机防队、保证施药作业精准到位,并不断拓展服务范围;通过规范管理,保证化解服务组织的各类风险,并不断提升服务组织服务能力,以保障服务组织持续赢利。6个服务站均已通过市级验收。

三、下一步改进措施

1、计划继续申报2022年农作物重大病虫疫情防控项目,继续大力推广应用病虫绿色防控技术,把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推进做为工作重点,加大对绿色防控的资金及物质补助力度,争取绿色防控技术示范面积达1万亩,辅射周边面积10万亩。

2、做好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全面防控农作物病虫害,重点利用专业化统防统治平台,由发展较好的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来推广应用病虫绿色防控技术,农业农村局参与管理和指导。实践证明这是一种极其有效的推广应用方式和途径。

3、病虫绿色防控技术是一种综合性新型的防控技术,有些新型防控技术需要技术人员的指导农户才会操作,有些防控技术需要政府部门的扶持才能大面积推广应用,建议加大绿色防控的补助力度,加强对农户的绿色防控技术应用的培训。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本次项目评价结果值得在以后的年度预算安排中借鉴,评价结果将在沅江市政府网站公开。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沅江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3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