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索 引 号:4309810018/2019-844895 发布机构:沅江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19-07-10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9上半年,沅江人社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益阳市人社局的精心指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继续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抓好就业创业工作,织密社会保障网,扎实推动人社事业全面可持续发展。现将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指标完成情况

(1)就业创业工作。2019年上半年,全市新增城镇就业2995人,完成年度目标5300人的56.51%;失业人员再就业1759人,完成年度目标2800人的62.82%;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453人,完成年度目标800人的56.63%;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75人,完成年度目标2350人的54.26%,其中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75人,完成年度目标310人的55.56%;贫困家庭“两后生”技能培训50人,完成年度目标50人的10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2)社会保障工作。2019年上半年,企业养老保险基金征缴6.33亿元,完成年度目标29697万元的213.15%;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386138人,完成年度目标375000人的102.97%;工伤保险参保39820人,完成年度目标43000人的92.60%;新开工工程建设项目38家,工伤保险参保率100%,完成年度目标;失业保险参保33780人,完成年度目标35000人的96.51%;社会保障卡持卡538552人,完成年度目标615910人的87.44%。

二、主要工作情况

(1)就业创业方面。一是召开2018年度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1月4日在工业园区举办2018年度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亚光科技、泉奇服饰、中联重科、鑫海股份、华兴玻璃、新马制衣等知名企业参加,提供了运营总监、楼面主管、电商经理、销售、保安、司机、机械工、业务员、操作工等近20余种类型的岗位200余个,40余名退役军人到场咨询,现场达成就业意向12人。二是开展以“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春风行动”大型现场招聘会。2月13日在漉湖芦苇场、2月14日在南洞庭芦苇场、南嘴镇现场招聘会场举行,重点服务我市苇场下岗待业人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返乡务工人员等群体,中联重科、新马制衣、鑫海股份、华兴玻璃等名优企业进场招聘,提供近8000个就业岗位,活动线上线下联动进行,三个会场共有3000余人现场咨询,微信平台电话预约应聘人数300余人次,活动现场达成就业意向500余人。三是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市场服务职能,开展日常招聘活动人力资源市场管理中心长期开展日常招聘活动,搭建园区、本地企业与求职者双向选择和交流平台,提供职业培训、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劳务代理等“一站式”服务。四是开展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工作。为促进就业困难群体通过灵活就业等形式实现就业,2019年3月启动2018年度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会养老保险补贴工作,历时一个月,完成审核1800余人次,预计补贴金额1100余万元。五是积极开展就业援助。对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人员、贫困劳动力等群众提供就业援助服务,按规定落实就业扶持政策,帮助其实现就业。

(2)社会保障方面。一是继续执行被征地农民的养老保险工作。根据沅政发〔2015〕7号《沅江市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实施办法》文件精神,2019年上半年,办理被征地农民参保45人,个人实缴276万元,政府补贴137万元,征缴413万元。二是做好原试点346人转企人员参保工作。根据《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南省财政厅关于湖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原试点工作中有关问题的处理意见》(湘人社发〔2017〕17号)、《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原试点与企业养老保险衔接的通知》(湘人社〔2018〕97号)和2019年5月7日益阳市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转企接续工作会议精神,经过十一次调研摸清底子,核实资料,完成转移前关键信息确认,确保机关事业单位原试点养老保险身份证号正确的346人准确无误移交至同级企保。三是规范工伤保险事故调查、工伤认定和待遇支付管理工作。2019年上半年,全市参保单位工伤报案人次118人,工伤职工住院97人次,产生医疗费用共计147万元,伤残64人,支付一次性伤残费用188万元,一次性医疗补助金36人,支付86万元,供养亲属抚恤金及伤残津贴38万元,工亡人数1人,支付工亡补助金67万元,丧葬补助金3万元。四是基金稽核管理规范到位。每月与殡仪馆核对火化人员一次,土葬人员每户进行调查,通过稽核上半年追回冒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养老金3万多元,通过系统数据比对、各镇(场、街道)人社服务中心实地核实及死亡冒领追缴等措施,停发在押服刑人员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养老金11人,核实死亡冒领1111人并已办理死亡,停发疑似死亡冒领119人,追回59名重复领取企业职工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员,追回资金52885.95元,核实重复领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和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122人,办理终止稽核120人,追回基金35.9万元。

(3)人事人才方面。一是做好人才招聘工作。2019年上半年,赴高校计划招聘财政全额拨款事业编制教师296人,根据报名情况核减招聘计划为170人,我局在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城市学院、湖南科技大学、沅江市人社局等地设立了报名点,经前期报名资格初审合格考生733人,需参加笔试的考生638人,4月27日完成笔试组考工作,5月18日完成对341名考生面试的组考工作,根据考生综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按招聘计划等额确定体检对象157人,于5月30日、5月31日完成招聘体检工作。二是认真开展职称评审工作。2019年上半年审核通过2018年度沅江市初级专业技术职称评审人员共计231人,其中教育系统181人,其他单位50人。报送中级专业技术职称材料至益阳市专技科,部分评审结果已公布:中级政工师通过8人,中级工程师通过41人,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基层卫生系列3人。三是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考核工作。参照益阳市职业技能鉴定的内容和方式组织实施机关事业工考工作,全省统一考核,每两年一次,2019年4月25日到4月30日完成网上报名,1至5级共1560人报名,1级初审通过58人报送省厅进行资格复审,2级资格复审通过406人,3级资格复审通过214人,4级资格复审通过361人,5级资格复审通过10人。

(4)劳动关系方面。一是规范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提升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建立多层次的调解网络,不断提高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办案、开庭的过程中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2019年上半年,共受理各类劳动人事争议案件70起,结案率92.85%,通过调解成功46起,占案件结案率的70.76%,涉及金额约140万元。二是加强治欠保支工作,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风险。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强与各职能部门工作衔接,加强源头治理;继续完善建筑行业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等治欠保支长效机制;对特种行业、酒店、医院、娱乐场所及用工密集型行业进行了重点巡察,规范劳动用工管理,防范劳动关系风险;继续加大对欠薪违法失信行为的联合惩戒力度,强化“黑名单”管理。2019年上半年,共受理各类投诉举报案件42起,为劳动者追回劳动报酬110万元。三是开展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整治。为切实维护求职者和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深入开展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虚假招聘、违规收费、“黑中介”等违法行为,2019年上半年,对全市13家劳务派遣公司、劳务公司进行了专项检查,暂未发现违法行为。

(5)精准扶贫方面。一是全力推进就业扶贫。继续强化就业扶贫组织领导,多次召开就业扶贫专项会议专题调度就业扶贫工作;加强贫困劳动力数据采集及动态更新,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积极落实各项就业扶贫政策。2019年上半年,扶贫公益性岗位安置42人,新建扶贫车间14家,拟开发岗位380个,已吸纳贫困劳动力98人。二是持续推进技能扶贫。准确把握建档立卡贫困户、应往届“两后生”和其他具备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需求,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019年上半年,开展职业培训2600人次,创业培训390人,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350人。三是积极开展社保扶贫。积极落实《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转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利用人社扶贫信息平台做好社会保险扶贫数据核实报送工作的通知》(湘人社办发〔2019〕3号)、《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扶贫工作的通知》(湘人社办发〔2018〕17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信息核实工作方案〉的通知》(人社部函〔2018〕148号)等文件要求,做好社保扶贫和大数据(服刑、假人、死亡)比对核实工作,目前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9754人,1、2级残疾人员5204人,其他贫困人员16255人,应保尽保22094人,应发尽发1000人。四是认真做好驻点帮扶工作。2019年,因机构改革调整,我局作为沅江市共华镇团湖州村的牵头帮扶单位,选派一名工作队长和一名工作队员驻村开展帮扶工作;结对帮扶责任人每月开展帮扶走访工作,深入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神和就业扶贫、教育助学、金融扶贫等各项扶贫政策,收集贫困户微心愿,切实帮助其解决现实困难。

(6)行风建设方面。一是强化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党组中心组、基层党组织专题学习、主题党课等理论学习,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是转变工作作风。今年来,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制定了《沅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改进机关工作作风若干规定》,明确工作纪律,做到有章可循;把开展行风建设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考核,并纳入领导班子成员和各业务经办机构的年度目标考核;加强对服务窗口的规范化管理,在办公楼大厅设置了各险种的办事流程图及政策宣传栏,在业务经办大厅设置了专门宣传台,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等制度,积极推进服务便民化、高效化;局领导班子成员定期到业务大厅进行作风建设督查,及时疏通群众办事难点和堵点,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三、存在的困难

(1)造纸企业退出员工安置压力大。一是造纸企业引导退出后面临员工就业安置、社会保障等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涉及员工人员身份复杂,存在多种对象,上级部门对关停造纸企业未出台统一的安置办法,个别安置问题缺乏明确的政策和法律依据;二是民营企业员工原始信息不齐全,企业配合不到位,部分信息受客观条件影响无法采集和核实其真实性,测算数据难以确定,影响后续工作开展三是安置资金压力大;四是部分纸业企业和苇场职工期望值较高,根据现行政策无法满足其诉求,接访量增大,维稳压力倍增。

(2)园区企业招工难以达到预期效果一是企业招工与劳动力就业结构矛盾突出,招工难和就业难并存,劳动者素质与市场需求不匹配,技术技能人才短缺矛盾日益加剧,大龄低技能劳动者就业更加困难。二是园区部分服装企业为订单式生产,订单量季节性波动明显,人力需求周期性变化幅度较大,生产旺季对劳动者需求大,生产淡季闲置劳动力增加,劳动者难以稳定。

四、下半年工作计划

(1)造纸企业退出职工安置工作。在沅江市造纸企业退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加强与其他职能部门、企业的工作对接,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对于情况清楚、信息准确职工先期启动参保登记,分类处理;对于暂未摸清情况的其他职工,待信息核实准确启动。

(2)就业扶贫工作。继续统筹推进就业扶贫工作,落实好就业扶贫各项工作要求;加强对贫困劳动力信息更新,落实信息核查制度;充分调动村、社区力量,开展人岗匹配工作,提高贫困劳动力上岗成功率;健全农村劳务经纪人制度,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充分发挥农村劳务经纪人的作用。

(3)育婴师培训工作。根据省、市下达的目标管理任务,积极落实,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方案,切实完成目标任务。

(4)事业单位招聘工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引进人才,下半年计划招聘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260人,严格按照公正公开公平原则做好招聘工作。

(5)治欠保支工作。继续加强与其他职能部门协调联动,召开联席会议,形成合力共同抓好治欠保支工作;继续规范劳动保障管理制度,建立欠薪治理长效机制,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全面治理拖欠劳动者报酬问题。

(6)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工作。根据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关于2019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按要求按时间节点做好2018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调整增加工作,确保调待工资足额发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