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人社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94041623/2015-748639 发布机构:维护 发文日期:2015-09-10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主要工作情况】

就业创业工作 

2014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775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1%失业人员再就业3223人,占年度计划的102%,其中就业特困对象人员再就业800人,占年度计划的100%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完成年度计划的100%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252人,完成年度计划的101 %

社会保险工作 

 

基金收入(万元)

基金支出(万元)

企业养老保险

58727

60073.92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

10937

11168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10513.35

7072.51

城镇职工医疗保险

7978.53

6807.98

城镇居民医疗保险

4003.4

3786.8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21900

20472.8

工伤保险

1989.8

1370.9

生育保险

357.27

68.25

失业保险

555.26

195.38

人事人才工作

(一)人事人才得到充分保证。公开招录公务员25名,公开招录沅江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42名;安置服务期满“三支一扶”大学生4名到乡镇工作,妥善安置转业军队干部2名。

(二)严格职称管理。2014年共初审教育和卫生系统中级职称申报材料230份,高级职称79份;其他系统或人事代理人员中、高级申报材料14份。认定2013年获得初级职称的140人,转发省厅和益阳市局批复获得高级职称的68人,中级职称的168人。

(三)做好事业单位参公人员登记工作。对全市40家参公事业单位335名参公人员进行了数据统计和相关资料的审查审核,并进行了张榜公示。

执法维权工作

(一)严格依法依规办案。全年共受理各类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73起,结案率100%,成功调解130起,占案件结案率的75%,涉及金额625万。

(二)强化劳动保障执法力度。2014年,受理举报投诉23起,结案15起,下达劳动保障监察询问通知书23份。责令改正通知书23份,为劳动者追回工资46万元,清还押金10万余元。按照我市劳动监察“两网化”建设的实施方案,逐步依序推进。

重点工作

(一)扶持就业和再就业工程。培训510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0%,公益性岗位补贴710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0%,补贴金额576.5万。高校毕业生创业扶持5人,每人2万元,均已发放到位。

(二)社会养老金支付保障工程。31939人按时足额发放养老金,共支付退休待遇5.47亿,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5%

(三)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全市已建工会组织企业工资集体协商企业488家,建制率达88%

【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 加强体系建设,夯实人社基础

1.提高服务质量

1)推进服务职能下移。通过加强基层平台建设,将29项人社职能下移到乡镇(街道)、村(社区),拓展基层人社平台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能力,让老百姓享受就近就地、便捷高效的服务,真正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2)公开办事程序。按照“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简化人社各项业务办事程序,在沅江信息网、沅江人社网公开,并编印《沅江市人社办事指南》一书,供办事对象参阅,为人民群众提供最方便的服务。

2.统筹社保制度

1)统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根据省市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有关规定,结合沅江市实际情况,按照统筹城乡的要求,设计沅江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实施细则。

2)统筹城乡居民医保。按照上级“六统一(即统一参保人群、统一缴费标准、统一经办机构、统一基金管理、统一医保待遇、统一信息平台)”的要求,出台《沅江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实施则》,现已将原由卫生部门管理的新农合职能、经办机构和人员整体划入人社部门,完成了资产的合并交接。在基金管理、业务经办流程与管理监督等方面将逐步实行市级统筹。

3.规范人事管理

1按时完成了2013年度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年度考核工作,全市考核总人数14204人。

2抓好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普调工作,16000多人工资晋级,抓好教育系统岗位设置和用人管理,全系统设置岗位6293个,己聘任岗位人数6111人。占推行聘用制度人员比例98%

3做好事业单位参公人员登记工作。对全市40家参公事业单位335名参公人员数据统计和相关资料的审查审核,并张榜公示。

4整治“三超两乱(即超职数配备干部、超机构规格提拔干部、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擅自提高干部职级待遇、擅自设置职务名称)”行动。切实解决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在编不在岗、长期借用及编外聘用人员等问题,共清理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人员20人,清理在编不在岗人员147人,清理编外聘用人员528人,清理长期借用人员494人。

(二)认真履行职责,不断改善民生

1.促进就业创业。健全就业目标体系,将责任目标分解到各人社服务中心,多级联动抓任务落实;落实就业优惠政策,免费开展农民工培训、创业培训,补贴金额240万元,发放小额担保贷款4506.8万,完成目标任务的101%。在美世界商业广场成立科技孵化园暨大学生创业一条街,扶持15户高校毕业生创业,带动就业52人。

2.提高保障待遇

1)扩大参保范围。推进机关和参公单位工作人员参加工伤保险,全市共有132家机关事业单位己办理工伤保险参保手续,参保人数为1969人,实现全市工伤保险制度全覆盖;

2)提高待遇水平。为全市33387名企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按时足额发放养老金57549万元,持续实现两个100%的目标。连续十次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养老金月人均达到1480元,增幅为13.8%

3)提升服务能力。继续全面推进医保信息化建设,巩固完善省内就医即时结报。进一步完善医保门诊统筹补偿机制,各门诊定点医疗机构都配备电脑设备等办公用品,实行网络审核报帐。

4)有序发放社保卡。制定《沅江市国家社会保障卡发放实施方案》,完成首批全国通用社会保障卡的发放工作,共发放26.3万张新卡。

5)加大增资力度。为确保基金发放,加强与上级业务部门联系,加大资金争取力度,立项争资4.46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5%招商引资3100万,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3%

3.加强基金管理。建立社保基金要情报告制度,完善基金管理制度,加大查处违反社保基金管理违规案件的力度,每月局基金监督领导小组对各单位基金运行情况进行现场监督,加强社保基金的监督管理工作。2014年,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对7836名参保患者住院进行抽查,己查处违规行为和不合理医疗费用378人次,拒付医疗保险基金10.9万元;新农合共查处冒名顶替行为12起,设计金额43202元,共核减不规范的医疗服务行为产生的费用909905元,追缴违规补偿500元,已全部上缴基金账户。

4.当好政府参谋。人社部门积极发挥参谋作用,为政府排忧解难。如考虑到基层困难多,财政压力大,斤年开发公益性岗位700多个,实行岗位补贴600万元。

(三)严格执行政策,加强内部管理

1.健全内控制度。不断完善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局里对人社工作的各项制度予以完善,建立健全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公开办事制55项工作制度,并编制成制度汇编人手1份。

2.加强作风建设。2014年,全系统干职工自愿签订作风建设和优质服务规范承诺书,成立人社局干部作风督查组,每日不定时对各股室和二级机构进行督查,扎实开展机关纪律作风整顿活动,并印制《人社系统工作人员违反作风建设相关规定的经济处理办法》,切实促进全系统干部作风的根本好转。

3.抓好群众路线教育。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结合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通过开展群众路线学习、撰写学习心得、开展警示教育和理想信仰教育等活动,做到“警钟长鸣”。开展对党员干部“四风”问题自查自纠和互评互纠,收集群众意见206条,制定和完善制度55项,整改落实“四风”问题36个,使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廉洁自律的意识,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

(四)树立大局意识,维护社会稳定

1.加大执法维权,发挥基层调解作用

1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通过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整治非法用工打击违法犯罪和劳动用工执法检查,加大了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

2实现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向基层调解组织下移,健全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在乡镇、场、街道人社服务中心建立调解中心,配备专职调解员,从事本辖区劳动人事争议纠纷调处工作,实现基层人社平台调解组织组建率100%

2.信访工作稳步推进,机制不断完善

注重监察、仲裁与信访的有机结合,推行“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今年来,局信访接待室共接待群众来访60523人次,来电12件,处理来信25件,信访案件到期办结率100%。群众对信访案件处理满意度高,没有发生因信访问题处理不当导致聚众闹事、越级上访的情况。对上级交办信访件,本级联席办、信访局交办件按时报结率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