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度工作总结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4-1888289 发布机构:沅江市人社局 发文日期:2024-01-15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23,市人社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谋划,压实责任,真抓实干,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落实,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2023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稳就业提质量就业创业兼程并进积极落实各项稳就业政策,大力实施就业促进工程,全市就业工作稳定向好发展。2023年,全市新增城镇就业5724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024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022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037人,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一是积极搭建就业平台。对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退捕渔民等重点群体,举办了春风行动民营企业百日千万高校毕业生未就业金秋招聘月等系列专场招聘会,服务企业10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6500余个,参加应聘求职人员55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1200余人。是举办职业技能大赛。根据我市产业经济特征设置了育婴员、养老护理员、焊工和服装制作等4竞赛项目,充分发挥大赛引领作用,决出13名技能能手,在全市营造了尊重技能、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围,带动广大技能人才刻苦训练、奋勇拼搏,不断提升技能本领,擦亮“沅江工匠”名片。是精准开展技能培训。以需求为导向,对禁捕退捕渔民、未就业妇女农村劳动力等重点群体进行针对性培训,提高就业创业技能,陆续开展家政服务员、淡水养殖工、育婴员养老护理员等职业技能培训和SIYB、网络直播等创业培训2747人次。是鼓励创业带就业。对符合条件的自主创业人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发放61笔,金额3822万,带动312人就业。是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发放46家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企业补助55.5万元,发放4家企业一次性扩岗补助1万元,共惠及职工人数2151人。

(二)兜底线惠民生,社保工作稳健运行坚持以建设保障制度更完善、服务管理更高效、人民群众更实惠社会保障体系为目标,集中精力抓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社会保障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一是社保征发井然有序。按时、足额、准确发放各项社保待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分别征缴14259.24万元、43039.49万元、24765.64万元、779.46万元、2438万元,待遇发放17371.47万元、158536.01万元、62771.26万元、476.32万元、2337万元二是参保扩面提质增效以打造温暖居保服务品牌为契机,广泛开展宣传,积极引导各类从业人员和城乡居民积极参保缴费,全市困难群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100%,城乡居保参保36.73万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12.82万人,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参保2.48万人,工伤保险参保5万人,失业保险参保3.94万人。是基金运行安全稳定。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隐患,完善内控管理制度,风险管理制度1-12共发生预警943条,应整改117条,共收到上级部门下发的各类疑点数据1065应整改146全部核查整改到位是工伤认定规范细致。实行工伤事故微信报备制度,及时认真细致做好工伤调查,共受理工伤案件378件,已按期办结368件。

(三)重素质促规范,人才活力有效激发。深化举措,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一是有序开展职称认定。初审2023年度高级职称申报材料422份,中级职称申报材料368,受理认定2023年度初级职称资格229;确认2022年度初级职称资格212人,转发2022年度上级部门高、中级职称资格确认文件,高级职称确认人数269人,中级职称确认人数211人。二是扎实推进事业招聘。根据各单位事业编制空置情况和用人需求公平公正开展事业编制工作人员招聘工作,聘用事业编制工作人员207人。三是顺利推进人才引进。严格根据相关政策的规定,落实三支一扶政策,2023新招募5三支一扶人员四是高效办理退休业务办理企业职工、个体、临聘等各类人员退休3351人、机关单位公务员退休161人和事业编制人员退休604人。

(四)防风险讲政策,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充分发挥人社部门职能,有效化解劳动关系纠纷矛盾全市社会面劳动关系整体平稳。一是劳动法规宣传更加有力。多种形式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发送劳动保障监察宣传短信45万条,现场宣讲答疑2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5万余份,有效引导了用工单位遵守劳动法合法用工。二是治欠保支工作扎实推进。及时处置线上线下欠薪投诉107起,为劳动者追回欠薪610万元。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100%,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100%,农民工权益服务保障动态监测覆盖率100%三是劳动仲裁水平稳步提高坚持调解为主,调裁结合的原则,建立多层次的调解网络,不断提高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86件,已处理结案的177件,结案率为95%,调解案件152调解成功率86%四是劳动用工管理有典有则完善劳动用工备案实施方案,完成169家企业薪酬调查新增劳动用工备案办理13309件。

(五)强意识重担当党政建设有声有色。一是党的建设推进扎实有力。党组定期研究调度党建工作,积极开展“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教育等集中学习,严格落实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和党组理论中心组等日常学习。积极引导全局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三力二是党风廉政建设落实落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组织开展上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和签订廉洁承诺书等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传承廉政文化,在日常的干职工大会上学习相关通报典型违纪案例,提升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能力,筑牢廉洁防线。深入推进清廉人社建设,开展了清廉社保基金管理、清廉就业创业培训资金管理和清廉人事考试等清廉单位创建。局党组以身作则,带头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带头遵守廉洁从政和改进作风的各项规定,带头接受组织和干部群众监督。三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卓有成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扎实开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14,全年对外宣传上稿80余篇。妥善处理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全年共及时回复市长热线、市长信箱等各渠道群众反映事项800余件,回复率100%

2024年工作打算

(一)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持续推动高质量充分就业,做好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鼓励支持创业,为有意愿有条件的返乡创业人员提供提供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等创业扶持。组织开展5场以上招聘活动,满足企业用人与群众就业需求。确保全市2024年新增城镇就业人员5000人以上。

(二)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深入实施“温暖社保”三年行动,进一步加大社保政策宣传,引导群众参保缴费,提高全市职工和城乡居民参保积极性,促进社会保险持续扩面。保障按时足额发放养老保险待遇。争取逐年提高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推动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三)落实人才强战略。科学组织开展事业编制工作人员尤其是卫生系统人才招考,配合做好“智汇潇湘、才聚沅江”等主题校园招聘活动,建立以人才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机制,规范做好人事考试招聘、考选工作。充分利用现有政策,定向培养农村急需专业技术人员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人才支撑。

(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规范劳动力市场秩序改进和完善对企业劳动用工、工资分配的指导和服务,强化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定期开展根治欠薪专项执法检查整治,畅通举报投诉通道,及时处置欠薪问题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领域风险,做好劳动关系风险日常监测预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