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人社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沅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7月)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3-1813760 发布机构:沅江市人社局 发文日期:2023-08-31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工作开展情况

   ()就业创业方面。积极落实各项稳就业政策,沅江市城镇增就业3127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703失业人员再就业1428人,困难人员再就业408一是搭建招聘平台,拓宽就业途径举办“春风行动”等5专场招聘为劳动者和企业搭建交流平台,组织中联重科、新马制衣等40家省内外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3800余个,参加应聘求职人员4000余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1000余人。是开展创业培训,提高创业能力。以需求为导向,精准实施创业技能培训,提高创业者创业成功率,开展创业培训380人次。三是落实贷款保障,鼓励自主创业鼓励支持劳动者自主创业带动就业,对符合条件的自主创业人员提供政府贴息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8笔共1025万元,带动155人就业推进社区建设,完善就业服务。扎实开展21个省级、市级、县级充分就业社区(村)建设,组织村(社区)专干3次业务培训,完成摸底劳动力资源就业情况32617人。
    )社会保障方面。进一步做好社会保障服务,提升社会保障服务水平。一是规范基金征发按时、足额、准确发放各项社保待遇,上半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基金征缴收入分别5905万元、12379万元、4521万元294万元、1355万元待遇支出分别8026万元、75538万元、29981万元、282万元、975万元。二是推进参保扩面。沅江市范围内广泛开展了社保参保政策宣传,积极引导各类从业人员和城乡居民积极参保缴费。沅江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36.65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13.31人,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参保2.47工伤保险参保4.68人,新开工19家项目全部参保;失业保险参保3.94做好工伤认定。实行工伤事故微信报备制度,及时开展工伤调查,共受理工伤案件223件,已按期结案155四是夯实基金安全组织召开2警示教育大会,开展镇(街道)的社保基金监督专项检查引导全系统干部职工筑牢思想防线,及时查实处理预警信息3条。

   (三)人事人才方面。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为我市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一是开展职称认定完善人才结构积极开展职称认定,促进专业技能人才队伍结构不断完善,完成2022年度所有系列初级职称认定212,转发上级文件确认2022年度中级职称资格209人、高级职称268人。推进调标调资,落实福利待遇。认真做好事业单位人员工资福利审核,完成各类人员调资工作。三是落实退休审批,高效办理手续办理企业和个人退休1520人,办理公务员退休91人,办理事业编制人员退休292人。四是规范人员招聘,确保公平公正贯彻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新聘用事业编制工作人员83人,167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公开招聘正在进行五是摸清信息底数,做好入库工作。按时按量完成全国特殊工种信息库录入工作,沅江市共有29家企业383人的特殊工种信息入库。

(四)劳动关系方面。扎实开展劳动保障工作,确保全市劳动关系领域形势和谐稳定。一是做好劳工备案,健全备案制度新增劳动用工备案10164件次。二是加强调解仲裁,构建和谐关系提高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103件,已处理结案的98件,结案率为98%三是强化劳动监察保障群众权益协调处置欠薪投诉案件59起,为300余名农民工追回拖欠的工资212万元,沅江市无因农民工工资问题出现群体性、极端性上访事件

二、特色亮点

成功举办以“技在我手、勇创辉煌”为主题的沅江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此次大赛设置了育婴员、养老护理员、焊工和服装制作等4个契合我市产业经济特征的竞赛项目,吸引近70名选手上演技能“巅峰对决”,共决出一、二、三等奖13名,分别授予了“沅江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对于在大赛中技艺精湛,表现突出的选手,由大赛组委会推荐,按程序向沅江市总工会申报“沅江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在全市营造了“尊重技能、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围。

下阶段工作计划

(一)落实就业优先战略,统筹推进城乡就业创业。一是持续推进省级、市级、县级充分就业社区(村)创建,做好就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二是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尤其是就业技能培训实施力度,提高职业技能培训质量,确保全年完成2640名就业技能人才和创业人才培养。三是强化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服务,确保2023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员5300人。

(二)优化社保经办服务,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一是继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宣传,积极引导各类从业人员和城乡居民积极参保缴费。二是严格执行上级决策部署,积极贯彻落实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和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省级统筹。三是加强社保基金监管,严格按照省市要求开展失业保险专项整治工作。

(三)加大人才招引力度,不断完善人事人才管理。一是将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企业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作为引才工作重点,规范做好人事考试招聘、考选工作。二是充分利用现有政策,定向培养农村急需专业技术人员。三是做好2023年沅江市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工作。

(四)加强劳动执法维权,稳固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一是继续加强劳动管理,完善劳动用工备案工作机制。二是对沅江市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开展夏季治欠和冬季治欠专项行动,重点聚焦实名制管理等环节,全面查摆梳理问题,对每个项目每项制度落实逐一清查,逐项整改。三是及时妥善处理中小微企业欠薪行为,坚决防止欠薪行为向中小微企业蔓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