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沅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7月)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2-1630720 发布机构:沅江市人社局 发文日期:2022-08-01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主要工作情况

)就业创业工作积极落实各项稳就业政策,上半年来市新增城镇就业2852失业人员再就业155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91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4.5%以,全市就业工作稳定向好发展一是集中组织开展招聘活动。累计在沅江市美世界广场和草尾镇办了“春风行动”、“民营企业”“脱贫劳动力5次招聘为劳动者和企业搭建就业平台,累计有中联重科、新马制衣等100余家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6500余个,活动现场参加求职人员达3400余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1050余人。二是开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对我市禁捕退捕渔民、高校毕业生、脱贫劳动力、农村劳动力等重点群体进行针对性培训,提高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技能,促进其顺利就业,陆续开展育婴员、养老护理、栽培养殖、SYB培训、网络创业等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班,完成技能培训就业培训50人,创业培训345人。三是落实担保贷款支持创业。鼓励支持劳动者自主创业带动就业,对符合条件的自主创业人员发放政府贴息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4笔共2030万元。四是推进充分就业社区(村)建设。2022年计划继续打造16个充分就业社区(村),发挥其引领作用,带动所在镇、街道实现更充分就业,工作专班16个社区(村)进行了上门指导并集中组织了3次社区(专干业务培训推进工作开展是落实援企稳岗系列政策。按照省、益阳市稳岗位提技能保就业措施,沅江市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六十条”措施,积极落实社保缓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和失业、工伤保险阶段性降低费率等援企稳岗举措。缓缴12家企业职工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费348.17万元,落实26家企业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补助资金81.3万元。

)社会保障工作进一步做好社会保障服务,我市社会保障服务水平稳步提升。一是确保基金有序征缴发放。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征缴9757万元,待遇发放69971万元;城乡居保征缴4986.27万元,待遇发放7547.2万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征缴11269.48万元,待遇发放26979.57万元工伤保险征缴1023.09万元,支出1065.04万元;失业保险征缴221.03万元,支出313.78万元二是大力推进社保参保扩面。市范围内广泛开展了各类社保险种参保宣传,积极引导各类从业人员和城乡居民积极参保缴费。沅江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总人数为36.59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0.88万人,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47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4.96万人,2022年新开工22家项目全部参保;失业保险参保人数3.87万是规范做好工伤认定工作。实行工伤事故微信报备制度,及时认真细致做好工伤调查,共受理工伤案件105件,已按期办100件。四是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集中组织学习培训,对金保二期系统功能进行测试。

(三)人事人才工作。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人才支撑。一是有序开展职称认定工作。积极开展职称认定工作,促进专业技能人才队伍结构不断完善,2021年度初级职称资格249是做好事业单位人员招聘。严格根据相关政策规定,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财政事业编制工作人员64人。三是及时落实事业人员调待。完成了市事业人员及机关工人2021年度的工资调标,共计调标10671人。办理了63个事业单位10637名工作人员2022年度工资正常晋级。是高效办理各类人员退休。办理企业退休1018人,办理公务员退休71人,办理事业编制人员退休213人。五是完成事业单位年度考核。完成我市2021年度 63个机关事业单位的年度考核工作,共考核10602人,评定优岗2300人。

(四)劳动关系工作。通过扎实开展工作,劳动关系领域形势全市总体和谐稳定。一是做好劳动用工备案管理。规范劳动用工行为,新增备案企业204家,新增劳动用工备案16153件次。二是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提高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立案受理61件,调解结案49件,裁决结案8三是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积极开展《条例》和《劳动法律法规汇编》宣传,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规范企业依法用工行为建工程项目用工实名制考核省排名稳居第一,累计协调处置欠薪投诉案件22起,为267名劳动者追回欠薪906万元,目前我市因农民工工资问题出现群体性、极端性上访事件

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促进更高质量就业,突出抓好就业创业帮扶。全力托稳就业基本盘,推进充分就业社区(村)建设,做好“311”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深入企业了解用工需求,扎实开展好“点亮万家灯火”等招聘活动和各类技能培训,积极破解用工难问题

(二)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助推企业有序稳定发展。贯彻落实《益阳市稳岗位提技能保就业十八条》和《沅江市落实国家、省、益阳市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六十条”措施》,继续执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及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延续执行失业保险保障阶段性扩围政策,落实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等一系列援企稳岗政策,降低企业用工成本,支持企业稳定岗位,有效助推我市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强化社保基金监管,切实保障基金安全运行深入学习贯彻全省社保整改推进会议精神,继续巩固整改成效,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严格执行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制度,继续健全和完善内控防范机制,持续加强对基金运行各环节监督以自查、抽查等方式做实、做细基金检查,提升防控基金管理风险能力加大稽核稽查力度,社会保险费瞒报漏报、虚报冒领等套取社保基金行为严肃进行查处。

(四)提升干部能力素养,切实优化人社服务质量。扎实推进系统行风建设和“五型双一流”机关建设,全力打造清廉机关、清廉大厅,强化机关、政务窗口作风日常巡察力度,开展日常练兵比武,做好干职工业务培训提升干职工服务水平,健全经办机构政务服务体系,简化完善办事流程,努力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工作目标,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民的人社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