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2-1549320 发布机构:沅江市人社局 发文日期:2022-03-30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21年,在市、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执法能力,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按期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法治建设。一是健全完善党组领导法治建设体制机制,局党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由局党书记、局长任组长局党和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股、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法制股,制定依法行政各项制度与法治人社建设年度工作计划,统筹协调推进法治人社政府建设工作。二是局领导带头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制,局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注重发挥党在推进本部门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统领人社工作三是强化学习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党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列入党中心组学习内容,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听取本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人社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二、健全规章制度,推进依法行政。一是健全完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集体讨论办法,对需提请部门负责人集体讨论决定的情况、内容、程序、决定等事项按规定进行了细化明确,为规范执法、强化监督、提高效能奠定基础。二是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对我局《行政职权和责任事项清单》进行了动态调整,已报市审批局审核通过并按要求上网公开,进一步明确职责权限,加快形成边界清晰、权责一致、运转高效、依法保障的职能体系和科学有效的权力监督、制约、协调机制三是推广使用行政执法手册,要求全体执法人员认真学习行政执法程序、检查重点事项、文书式样及制作说明等,特别要求劳动监察局、工伤保险股、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法制股等在工作实践中严格贯彻执行手册要求,提高执法水平和业务素质,进一步规范监管执法行为,助推规范执法。四是实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化管理。对于本局重大行政决策,严格实行量化标准,并及时公布。五是完善规范性文件发文程序和备案制度。严格按照《湖南省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结合市、的具体要求,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审核备案工作。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和有效期制度。重视做好局规范性文件制定前的合理性、可行性调研和论证工作,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向社会发布施行的文件发布前需经局法制部门合法性审核。所有规范性文件自发布之日起15日内报人民政府备案,备案率达到100%,并在、局网上予以公布。

三、严格执法程序,提升执法效能。一是依法及时受理并查处违法案件。我局劳动监察局、劳动仲裁院和工伤鉴定股等行政执法部门分工明确,依法受理投诉案件,从未有过推诿与拖延处理现象。通过日常检查、书面审查、专项检查中排查行政违法行为,以期对其依法及时进行查处。案件办结严格遵守限时办结制度,无一起超过限定时间的案件办结行为。二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明确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标准和范围,建立并严格遵守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制定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群众切身利益以及影响企业权利义务的公共政策,要落实重大事项听证制度,重大行政决策认真遵守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等必经程序,坚决防范引起重大社会问题的发生。对重大决策举行听证会,严格落实公开产生听证代表、反馈听证意见及意见采纳情况等听证会规则。三是实行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制度。无不适用或适用不发、错误的行为发生。四是落实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对于恶意欠薪的行为的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五是按要求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案卷评查活动。2021年,根据《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的通知》要求,我局法规股组织劳动监察局和工伤认定股认真对照案卷评查标准,对指定时间范围内的案卷进行“回头看”,搞好自我评定,并市局报送相关案卷。六是强化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我局法制股组织局系统工作人员和乡镇人社服务中心员工进行行政执法资格证的培训与考试,切实提高了本系统员工的依法行政意识与能力。

四、强化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一是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清理工作,对照民法典的精神、原则和要求,对我局2019年以来所有文件逐一进行了核查,并进行了整理归档。二是依法依规开展法制审核,对重大行政处罚案件认真进行合法性审查,对照《行政处罚法》等规定逐一指出缺项和不足,确保程序合法、依据准确、处罚适当。三是做好法律顾问的管理使用,积极协调联络法律顾问为机构合同起草、项目洽谈、行政处罚等重大行政行为提供法律咨询,共出具法律顾问意见书,进一步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水平。五是及时公开执法信息,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行政执法信息及时按要求录入“互联网+监管”“部门协同监管平台”等系统平台,主动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监督。四是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度。为有效减少行政争议,化解矛盾,在法律法规规定的框架下,提高依法行政质量,切实做好行政应诉工作,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要达到90%以上。

五、强化法治宣教,提高法律素养。一是深化法制学习教育,开展学法考法。遵守学法制度,局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学法、守法,带头依法行政,局党组要加强对法制学习教育的领导,建立学习培训制度,制定学习培训工作计划,落实学习培训工作措施,确保局领导班子每年专题研讨依法行政、法治建设不少于2次。积级采取灵活多样的学法形式,通过组织法律、法规专家讲座,开展法制学习,参加上级主管部门法制培训,新闻媒体报道等多种途径扩大普法宣传面,确保了全局工作人员每年集体学法不少于4次2021年,我局全体干职工参加湖南普法考试的学习与考试,每人进入如法网积极学习法律知识,并保证了每个员工考试合格率达到100%。二是实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我局成立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并出台依法行政工作计划,确定了法规股作为执法普法的主管单位,并纳入工作方案,且已严格落实到位,有力保证了我局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有序进行2021年,我局通过政务公开日宣传、禁毒日宣传、宪法日宣传、其他法制宣传等活动开展不少于6次,设置宣传栏15块,悬挂宣传横幅12余条,张贴宣传海报30余张,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

六、推进政务公开,落实阳光法治。一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2021年,我局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继续执行《条例》和《规定》,坚持依法行政,深化信息公开,不断增强审计工作透明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坚持考核评估,强化监督,健全完善监督机制,使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二是依照职权确定并主动在局网公开政府信息。我局明确了各股室、二级机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职责,明确专职人员进行信息公开报送,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办法,完善保密审查等程序,完善配套制度,确保全面公开政府信息,并开展行政处罚决定书等行政执法文书在局网公开。三是依法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依法答复公民、法人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无推诿、拒绝答复行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良好开展。四是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建设。我局对部门网站维护及时,运行正常,网站栏目更新及时、准确,不断创新公开载体,通过公示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渠道将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群众延伸,为公众就近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沅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12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