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工作情况总结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2-1515591 发布机构:沅江市人社局 发文日期:2022-01-21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沅江市人社局稳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继续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突出抓好稳就业工作,保障社会民生,各项工作有力稳步推进。现将全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1)就业创业方面。积极落实各项稳就业政策,全市就业工作稳定向好发展,新增城镇就业550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96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991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82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一是开展系列招聘活动引导就业。分别在沅江市南洞庭实验学校、郭家湖湿地公园、南嘴镇、草尾镇、南大镇、漉湖渔业管区、黄茅洲镇举办了“春风行动”、“重点企业用工服务活动”等系列现场招聘活动7场。累计组织150余家企业参加了招聘活动,提供就业岗位150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3100余人。二是加强多种形式培训促进就业。对我市禁捕退捕渔民、纸厂下岗职工、未就业妇女、农村劳动力等重点群体进行针对性培训,提高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技能,促进其顺利转产就业,陆续开展育婴员、养老护理、栽培养殖等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班,全年完成技能培训12453人次,其中创业培训2265人次。三是推进充分就业社区建设稳定就业。制定《沅江市充分就业社区(村)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各社区(村)明确专人经办,保障电脑等硬件设施配备,组织19个充分就业社区(村)的就业专干进行集中培训3次,工作专班定期进行走访调研和业务指导,保障充分就业社区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四是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创业。鼓励支持劳动者自主创业,对符合条件的自主创业人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全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63笔,共计发放金额5219万元。五是协助新马制衣筹建微型工厂保障就业。密切与乡镇协调沟通,获取乡镇支持配合,成功选址阳罗洲镇和草尾镇筹建微型工厂,通过大力宣传成功发动附近村民86人,并组织人员进入新马制衣进行为期1个月的操作培训,全力为工厂用工保驾护航。六是组织参加职业技能大赛取得优异成绩。沅江市代表队在益阳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荣获团体第一名,参赛选手中2人获得单项一等奖和“益阳市五一劳动奖章”, 2人获得二等奖,2人获得三等奖。

2)社会保障方面。一是落实社保待遇发放。按时、足额、准确发放各项社保待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发放14170.76万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发放14068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发放退休待遇52642.94万元,社会化发放率100%;职业年金待遇发放总额1987.47万元;失业保险金享受待遇人数944人,发放待遇938.93万元,失业补助金领取人数1156人,发放待遇124.53万元;工伤保险支付工伤职工医疗费用、一次性伤残费用、一次性医疗补助金、供养亲属抚恤金、伤残津贴、工亡补助金及丧葬补助金等各项待遇1784万元。二是推进社保参保扩面。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了各类社保险种参保宣传,积极引导各类从业人员和城乡居民积极参保缴费,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总人数为376320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07545人,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4610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51702人,新开工44家项目全部参保;失业保险参保人数38700人。三是高效办理退休和调待。全年办理2021年企保各类人员退休2452人,办理公务员退休80人,办理事业编制人员退休360人。为2020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调整增加基本养老金,49882名企业退休人员人平月增资116.2元,8990名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人平月增资约163.9元。四是规范工伤认定工作。实行工伤事故微信报备制度,及时认真细致做好工伤调查,全年共受理工伤案件330件,已结案310件,余 20件正在办理,工伤基金滚存结余2151万元。五是保障基金安全运行。开展全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隐患,完善了内控管理制度,风险管理制度共计发现问题31条全部整改到位,省市下发疑点数据46748全部逐条核实,完成整改14241

3)人事人才方面。一是开展职称认定工作。初审高级职称申报材料850份,中级职称申报材料483份;确认2020年度初级职称资格344人,转发2020年度上级部门高、中级职称资格确认文件,高级职称确认人数561人,中级职称确认人数147人;推进乡村教师职称改革制度,上报评审确认2020年度基层中小学系列一级教师职称资格82人,上报评审确认2021年度基层中小学教师系列一级教师职称资格52人,中小学教师系列一级教师职称资格115人。二是加强招聘和人才引进。严格按照公开、公正、公平原则做好事业单位招聘工作,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事业单位财政全额拨款事业编制工作人员306人;为促进我市教育、卫生事业优质均衡持续健康发展,赴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开展现场招聘成功引进教师29人和医卫人员8人,面向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临聘人员招聘卫生专业技术人员10人;招募 “三支一扶”人员3人。三是提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福利待遇。审核办理63个事业单位人员正常晋升工资10637人,提高乡镇工作人员补充性乡镇补贴标准100元/月,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年终一次性绩效奖励500元/年。 

4)劳动关系方面。一是加强劳动用工管理。开展关于劳动关系及工资支付政策宣传3次,指导15家重点企业灵活处理劳动用工和工资待遇问题,做好劳动关系政策咨询和解释,主动化解劳动关系矛盾,及时化解风险。推进企业劳动用工注册及备案工作,建立微信群开展线上业务培训,优化备案流程,累计备案用人单位达853家,新增用工备案26670件。二是规范治欠保支机制。及时处置欠薪案件,共移送公安部门立案处置欠薪投诉5件,协调处理欠薪投诉130件,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98%以上,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98%以上,为劳动者追回欠薪1500余万元。继续加强欠薪源头整治,落实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3次,完成对全市在建工程项目和重点企业全面检查。农民工权益服务保障动态监测覆盖率100%。全市77个项目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590万元,保险保函1595万元,农民工工资保障金专户保证金累计余额2068万元。三是加强人事争议调解。建立多层次的调解网络,不断提高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全市共建立14个“互联网+调解”服务平台。办案、开庭的过程中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案,共受理劳动人事争议89件,已按期处理结案80件,结案率为90%,调解成功率88%,终结率95%。

二、存在的问题

1、“就业难”与“招工难”并存的问题。企业招工与劳动力就业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劳动者素质与市场需求不匹配,技术技能人才短缺矛盾,大龄低技能劳动者就业困难。北部乡镇未外出就业劳动者希望就近就业,而进入沅江城区就业距离较远,上下班往返交通不便。

2、各大群体维稳压力较大。贯彻落实国家实施生态保护政策,我市纸业企业关停、苇场停止砍伐、渔民退捕上岸,纸业企业的下岗职工、苇场樵民、禁捕渔民三大群体对就业和社会保障的诉求形成巨大维稳压力。

3、社保基金监管难度大。社保基金“跑冒漏滴”仍是心腹大患,虽通过整改自查加强了基金稽查稽核,但经办机构人手不足,监管过程环节多、链条长,风险点多,目前没有建立有效便捷的共享数据平台将民政、公安、卫健等有关部门数据实时共享,实际工作中信息共享效率较低,养老保险金死亡冒领、重复领取待遇监管难度很大。

三、2022年工作计划

1、就业创业工作。持续推进各项稳就业政策,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全市就业局势总体趋于稳定。强化培训服务,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提高劳动者就业创业技能。继续完善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政策。协助做好新马制衣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乡镇微型工厂筹建。确保全年新增城镇就业520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8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2、社会保障工作。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持续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宣传,积极引导各类从业人员和城乡居民积极参保缴费。落实对被征地农民、退捕渔民等重点群体政策扶助。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多方位多渠道做好离退休人员生存认证工作。加强社保基金监管,推进基金管理风险防控整治行动,加强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管理,做好社会保险欺诈案查处、执法和案件管理工作。

3、人事人才工作。将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企业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作为引才重点,招聘岗位适当向高校应届毕业生倾斜,做好事业单位人事考试招聘、考选工作。充分利用现有政策,培养农村急需专业技术人员。持续落实好乡镇工作补贴、农村基层教卫人才津贴等政策,做好工资调整、晋级晋档工作。

4、劳动执法工作。综合运用协商、调解、仲裁、监察等各种手段,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完善劳动用工备案工作机制,加强劳动管理,规范劳动用工。深入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加强对重点行业企业的全面排查,确保企业不出现大面积拖欠工资情况,不发生进京到省信访、不发生因农民工工资问题出现群体性、极端性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