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沅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绩效评价报告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3-1777658 发布机构:沅江市人社局 发文日期:2023-06-12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编委核定,我局内设股室12个,局属内设事业单位5个,全部纳入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

内设股室分别是办公室、人事股、法制股(信访办、行政审批改革股)、财务股、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股、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股、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股、工资福利股、职工养老保险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股)、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股、工伤保险股、社会保险基金监督股。

局属内设事业单位分别是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统计信息中心、事业单位档案管理服务中心、职业技能服务中心。

(二)人员情况

    截止至2022年末,我局共有在职职工43人,退休人员36人。

(三)主要工作职责

负责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行综合管理、监督指导、协调服务;负责全市人力资源开发综合管理;负责促进就业工作;负责统筹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负责全市就业、失业、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负责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综合管理;负责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人事宏观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和落实全市军队转业干部安置计划和安置政策;负责行政机关公务员综合管理;统筹实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和规划,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的管理和使用情况

1、基本支出使用情况

基本支出主要用于保障单位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水电费、差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基本支出年初预算收入为389.27万元,预算支出为389.27万元,后期追加收入176.44万元,调整为565.71万元,决算支出565.71万元,收支平衡,无结余情况。

2、“三公经费”基本情况

本年“三公经费”年初预算为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3万元万元实际支出为公务接待费用1.18万元,占39%。三公经费整体控制较好,比上年减少0.86万元,下降42.05%,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公务接待,三公经费支出减少 

(二)专项支出的管理和使用情况

1、专项资金(包括财政资金、自筹资金等)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

2022年度项目支出272.87万元,财政拨款258.26,其支出14.61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243.9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2.52万元。

 

2、专项资金(主要指财政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2022年度项目支出272.87,主要包括:中等职业教育补助0.6万元,主要用全市职业教育的补助;一般行政管理事项专项150万元,主要用事业单位招考、工伤、政策宣传等工作;人社政策宣传月专项支出20万元,主要用人社政策宣传月宣传印刷、广告等支出;三支一扶工作经费20万元,主要用于三支一扶人员生活保障经费;事业单位招考经费15万元,主要用于全市事业单位招考工作开展;人力资源市场企业招聘宣传专项48.81万元,主要用于人力资源市场企业招聘宣传等工作;乡村振兴驻村帮扶专项3.84万元,主要用于乡村振兴驻村帮扶人员工作经费;特设专户支出14.61万元,主要用其他专项支出等费用。

3、专项资金管理情况分析,主要包括管理制度,办法的制定及执行情况。

项目支出严格按照国家财经法规、预算资金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以及省级政府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有关法规的规定执行,把项目资金的审批分配、监督检查与绩效评价结合起来。项目支出中用于采购货物、服务类、拨款类等资金支出由国库集中支付,其他支出遵循先预算、再审批、后支出的原则,确保了财政资金分配和财政审批程序合法、保证了项目资金的合理使用。

三、部门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一)专项组织情况分析,主要包括项目招投标、调整、竣工验收等情况。

本单位专项主要为工作经费类支出,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做到专款专用。

(二)专项资金管理情况分析,主要包括项目管理制度建设,日常检查监督管理等情况。

项目支出严格按照国家财经法规、预算资金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以及省级政府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有关法规的规定执行,把项目资金的审批分配、监督检查与绩效评价结合起来。项目支出中用于采购货物、服务类、拨款类等资金支出由国库集中支付,其他支出遵循先预算、再审批、后支出的原则,确保了财政资金分配和财政审批程序合法、保证了项目资金的合理使用。

四、存在的问题

预算执行中,经济科目不能完全按照预算编制的执行,主要原因是在实际业务发生中,有些费用不能完全精准预估。

五、改进措施及有关建议

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进一步加强内部机构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本着勤俭节约、保障运转的原则进行预算的编制;编制范围尽可能的全面、不漏项,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2.在日常预算管理过程中,进一步加强预算支出的审核、跟踪及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