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财政局信息报送工作制度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3-1799283 发布机构:沅江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2023-11-28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为进一步加强我局信息工作,推动信息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充分发挥信息工作在上情下达、下情上达、正确决策、科学管理、宣传服务中的重要作用,推进财政工作提质增效。依据上级有关文件规定,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工作制度。

一、信息报送及宣传原则

1.政治性原则。信息宣传工作要严格按照中央、省、市有关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党管信息,在信息宣传中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及时性原则。重要信息早发现、早收集、早报送。

3.准确性原则。实事求是,尊重客观,符合实际,文字表述准确,用词严谨、分析恰当、数字精确。

4.实效性原则。以服务决策,推动落实,促进工作为原则,及时提供真实、有用的情况,坚决克服形式主义。

二、信息报送管理办法

1.政务信息统一归口局办公室报送管理;党建信息统一归口机关党委报送管理;会议培训等活动类信息统一归口信息中心报送管理。未经局领导批准,各股室不得以财政局名义自行报送信息,如系专项工作所需,需经局领导同意后方可报送,所报信息交办公室(机关党委、信息中心)存档备案。

2.各股室要确定1名信息工作联络人,做好信息的采集、筛选、和编排,及时向办公室(机关党委、信息中心)报送相关工作信息。

3.局办公室、机关党委和信息中心要加强沟通协调实现信息共享。

三、信息报送内容

1.政务信息。要在全面反映财政工作的基础上,重点突出财政真抓实干工作、“三高四新”财源建设、财政重点支出、资金监管、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财政管理改革、财政干部培训、各股室工作动态等内容。做到重大事件立即报送,重要工作动态及时报送,成功的做法和经验应随时报送。

1)财源建设工程方面。围绕“三高四新”财源建设工程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重点突出抓实全市财税收入、提升重点产业税收、培育骨干税源企业、助推园区产业发展等工作的进展情况、主要做法、建议、意见等方面。(财源办)

2)财政收支方面。重点突出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兜牢“三保”底线,保障基本民生、科教文卫、社会公共事业发展,以及项目资金监管等工作的进展情况、主要做法、建议、意见等方面。(预算股、国库股、教科文股、社保股、经建股、财政评审中心、核算中心等)

3)农村综合改革方面。围绕全市农村综合改革工作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重点突出乡村振兴、涉农资金专项整治等工作的进展情况、主要做法、建议、意见等方面。(农业股、财政事务中心

4)服务经济发展方面。围绕贯彻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重点突出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全力助企纾困、稳岗脱岗等工作的进展情况、主要做法、建议、意见等方面。(企业股、金融股、采购股

5)防范化解财政风险方面。重点突出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化解政府性债务,开展违规举债、虚假化债自查自纠,大力申报项目、力争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强化闲置国有资产管理、推进国有企业创新发展等工作的进展情况、主要做法、建议、意见等方面。(债务股、国资服务中心、财政事务中心、金融股等

6)财政管理改革方面。重点突出预算管理机制(预算管理一体化)、财政评审机制、绩效管理机制、财政监督管理机制、财政机关运行机制及财政干部培训管理机制等工作的进展情况、主要做法、建议、意见等方面。(信息中心、财政评审中心、绩效管理股、监督股、人事股、工会、行政政法股、会计股、综合规划股

7)各股室的工作思路、工作进展情况、主要指标任务完成情况要定期报送。

2.党建信息。及时报送党组织研究部署党建工作、政治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组织理论学习等信息;各基层支部开展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进社区、志愿者服务等活动信息;党员学习教育培训、干部教育管理、党组书记理论学习创新调研文章等信息;参加全市组织宣传上级组织重大活动的相关信息。(党委、各党支部、人事股)

3.会议活动等新闻信息及时报送各股室阶段性重大工作部署情况、重大活动会议组织开展情况;各股室日常工作中采取的新举措、取得的新成果、获得的新经验。(全体股室)

四、信息报送要求

1.确保信息报送的及时、真实、准确。各股室报送的信息,必须实事求是、准确无误,动态类信息要言简意赅、讲求时效,参考类、调研性信息应力求创新、分析透彻、具有借鉴意义信息中的事例、数字、计量单位应当力求准确有图片、视频、电子表格等附件的要附上,以丰富信息内容

2.信息报送采用通报制度。按照“应报尽报”的原则,各股室各类信息报送任务详情见附表。报送时间结合工作开展完成情况报送,不作硬性要求,办公室将定期通报信息上报及采用情况。

3.报送信息保密审查制度。要按照保密工作的有关规定,做好信息报送保密审核和涉密信息的安全保密工作。

五、通报和考核制度

1.局办公室定期对各股室报送信息的采用情况进行统计,每年分上下两个半年在全局范围内通报。

  2.股室报送信息的数量、质量和信息工作总体情况,纳入中层干部年度考核并作为年度述职必述内容之一。信息工作突出的股室给予表彰完成任务较差的给予通报批评。被采用的各类信息稿件,按照机关管理制度对报送者进行奖励。

 

附:1. 2023下半年各股室政务信息报送任务表

2. 2023下半年党建信息报送任务表

 

 

 

 

 

 

 

附件1

2023下半年各股室政务信息报送任务表

股室

政务信息报送篇数

日常信息

报送篇数

经验典型(或深度调研)

报送篇数

任务数

完成数

人事股

3

 

 

 

国库股

3

 

 

 

经济建设股

4

 

 

 

财政监督与税政法规股

3

 

 

 

社会保障股

4

 

 

 

科教文化股

4

 

 

 

农业农村股

4

 

 

 

企业股

4

 

 

 

金融股

4

 

 

 

综合规划股

3

 

 

 

行政政法股

4

 

 

 

预算股

4

 

 

 

绩效评价股

3

 

 

 

政府债务管理股

4

 

 

 

采购股

3

 

 

 

数据信息中心

6

 

 

 

财源办

6

 

 

 

国库集中支出核算中心

2

 

 

 

国资服务中心

6

 

 

 

财政投资评审中心

6

 

 

 

财政事务中心

6

 

 

 

办公室

6

 

 

 

工会

3

 

 

 

 

附件2

2023年党建信息报送任务表

党、支部

党建信息任务数

完成数

机关党委

2

 

一支部

2

 

二支部

2

 

三支部

2

 

核算中心

1

 

老干中心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