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2018年度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索 引 号:4309810018/2019-778626 发布机构:沅江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19-08-13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沅江市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2018年度

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单位基本情况。

1、机构设置和人员情况:沅江市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是2016年由沅江市科学技术局和沅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撤并组建而成,主要承担原科技局及工信局的所有职能并加挂知识产权局牌子。

沅江市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内设股室15个,所属事业单位3个,全部纳入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2018年度有编制35个,其中行政编制24个,事业编制11个。实有人数181人,其中在职人员71人,离休人员2人,退休人员108人。

2、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政策、科技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研究全市科技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确定全市科技发展的重大布局和优先发展领域;拟订全市新型工业化、产业发展规划和措施并组织实施;推进全市工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工业又好又快发展。

(2)负责全市工业经济安全生产、运行调度、统计和运行形势分析;协调解决运行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指导企业扭亏增盈工作。

(3)负责编制全市科技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和科技攻关、新产品试制、科技成果推广计划;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高新技术引进及产业发展计划;促进高新技术出口及相关政策的贯彻实施。

(4)负责全市科技项目的立项、论证、申报和下达;制定全市科学技术普及工作规划;主管全市科技成果的鉴定、登记、评审、奖励和省、益阳市科技进步奖申报;牵头组织协调促进全市产学研结合工作;组织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示范;管理全市科技事业发展、体制改革、科研机构业务工作;指导协调乡、镇、场和市直部门的科技管理工作;负责科学事业、科技“三项费用”(新产品试制费、中间试验费和重大科研项目补助费)等有关费用的预、决算;负责全市技术市场建设和管理;组织拟订全市工业和民营经济技术进步规划;指导企业技术创新、技术进步、品牌创建和质量管理工作;负责技改项目库建设、技改项目备案核准、工业固定资产和技改投资统计。

(5)组织拟订工业经济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新型墙体材料和散装水泥推广应用工作。

(6)负责全市知识产权工作,管理全市专利的申报工作;负责知识产权及专利行政执法工作;负责知识产权法规的宣传普及培训工作;指导、监督全市知识产权中介机构。

(7)组织拟订全市信息化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企业信息化建设;负责全市无线电管理工作。

(8)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措施;负责搞好企业投资、管理、市场、技术、财税、法律法规、人才等咨询服务工作;指导企业招商引资、立项争资、上市融资和股份制改造;协调解决企业发展软环境问题。

(9)负责全市电力行政执法工作。

(10)负责全市地震工作,加强抗震设防、项目审批、科普宣传,推进民居工程工作。

(11)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及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项目绩效目标

1、推进市级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

2、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和人才队伍建设

3、大力服务和推动大众创新创业

4、抓好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

    二、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2018年我局预算项目资金303.83万元,主要用于科技三项经费企业改制以及墙改和电力执法。年初预算安排仅限于沅江市级预算资金。

2018年初我局结余的项目资金共计1417.29万元。其中:科技资金257.29万,节能环保资金10万,工业和信息化产业支持项目30万,技术改造资金1120

2018年我局实际收到财政拨入项目资金共计2879.31万元。其中:科技资金2164.46万元,节能环保资金115万,技术改造资金395,中小企业发展专项40万元,其他164.85万元。加年初结余的项目资金1417.29万元,可用项目资金总计4296.6万元。

  2、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2018年我局项目支出共计3827.21万元,其中:科学技术资金2045.41万元;节能环保支出95万元;中小企业发展专项40万,技术改造资金1435,其他211.8万元。

2017年末我局项目资金结余469.38万元,其中:科学技术资金349.38万,节能环保资金30万元,技术改造资金80万元。其他项目资金10万元。上级项目资金到位时因已到年底结帐时期,故资金未能及时拨付给企业。

我局财务制度健全,管理规范,账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专项资金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项目资金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我局《项目申报、实施、资金拨付管理制度》的要求管理使用确保资金的专款专用

(二)项目绩效情况分析 

1、开展科技普及,主题和方式立足创新。以科技活动周、知识产权宣传周、科普日、科普大篷车为载体,积极开展科技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活动,实现科技零距离服务,以解决科技服务群众“最后一步”的问题。

2、强化科技服务,助推全社会创新创造。高新技术企业申请服务。进企业宣传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的优惠政策,印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的资料送到相关企业,并对企业进行业务培训,企业认识提高。

3、集聚创新要素,产学研合作广泛而深入。按照“产学研”结合的要求,组织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创新项目和技术对接。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2018年我局的专项资金项目总体评价是:我局圆满完成预算配置、执行、管理的各项指标,保证了各项重点工作的完成,考核结果为优秀。

  四、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1、随着人民群众科技技术需求的不断增加,科技项目和资金供给与实际需要之间存在较大差距;

2、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

3、项目资金的使用监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等。

(二)相关建议
 1丰富科技技术服务内容,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科技技术需求。

 2高度重视人才在科技技术过程中的重要性。

3加强资金监管,规范资金使用,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沅江市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20198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