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2018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索 引 号:694041623/2019-778624 发布机构:沅江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19-08-13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设置和人员情况。

沅江市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是2016年由沅江市科学技术局和沅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撤并组建而成,主要承担原科技局及工信局的所有职能并加挂知识产权局牌子。

沅江市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内设股室15个,下属事业单位3个,全部纳入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2018年度有编制35个,其中行政编制24个,事业编制11个。实有人数181人,其中在职人员71人,离休人员2人,退休人员108人。

(二)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政策、科技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研究全市科技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确定全市科技发展的重大布局和优先发展领域;拟订全市新型工业化、产业发展规划和措施并组织实施;推进全市工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工业又好又快发展。

2、负责全市工业经济安全生产、运行调度、统计和运行形势分析;协调解决运行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指导企业扭亏增盈工作。

3、负责编制全市科技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和科技攻关、新产品试制、科技成果推广计划;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高新技术引进及产业发展计划;促进高新技术出口及相关政策的贯彻实施。

4、负责全市科技项目的立项、论证、申报和下达;制定全市科学技术普及工作规划;主管全市科技成果的鉴定、登记、评审、奖励和省、益阳市科技进步奖申报;牵头组织协调促进全市产学研结合工作;组织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示范;管理全市科技事业发展、体制改革、科研机构业务工作;指导协调乡、镇、场和市直部门的科技管理工作;负责科学事业、科技“三项费用”(新产品试制费、中间试验费和重大科研项目补助费)等有关费用的预、决算;负责全市技术市场建设和管理;组织拟订全市工业和民营经济技术进步规划;指导企业技术创新、技术进步、品牌创建和质量管理工作;负责技改项目库建设、技改项目备案核准、工业固定资产和技改投资统计。

5、组织拟订工业经济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新型墙体材料和散装水泥推广应用工作。

6、负责全市知识产权工作,管理全市专利的申报工作;负责知识产权及专利行政执法工作;负责知识产权法规的宣传普及培训工作;指导、监督全市知识产权中介机构。

7、组织拟订全市信息化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企业信息化建设;负责全市无线电管理工作。

8、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措施;负责搞好企业投资、管理、市场、技术、财税、法律法规、人才等咨询服务工作;指导企业招商引资、立项争资、上市融资和股份制改造;协调解决企业发展软环境问题。

9、负责全市电力行政执法工作。

10、负责全市地震工作,加强抗震设防、项目审批、科普宣传,推进民居工程工作。

11、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及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的管理和使用情况

我局基本支出主要用于维持局机关基本运转,履行其部门主要职责而发生的各项支出,经费的开支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离退休费、抚恤费、住房公积金、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公务接待等日常公用经费等支出。

为了保障预算资金的规范使用,我局将财务管理工作纳入了机关管理制度,并根据要求制定机关内控手册,成立了专门的决算机构,由局长负总责,财务室负责具体编制、分管财务局长负责审核。并严格按照市财政局制定的公务接待、差旅费、培训费、会议费等相关管理办法,规范了公务支出管理。严格履行财务审批手续,做到了无计划安排不报账,无领导审批不报账,无经手人签字不报账,不符合财务规定的发票、票据不报账。经费的开支管理及费用报销均严格执行相关制度规定,坚持勤俭节约,确保资金的规范使用与安全。

我局2018年年初安排预算收入954.3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899.3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其他收入55万元,年初预算支出954.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50.51万元,项目支出303.83万,基本支出中人员支出615.01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35.5万元。收支基本平衡。

2018年终决算拨款收入为3908.9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财政拨款3896.98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12万元。2018年终决算支出为4857.2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30.02万元,项目支出3827.21万元,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913.39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116.63万元,年末结余结转473.3万元。

2018年我局“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支出1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实际“三公”经费支出11.9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经费11.9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 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以上三项指标均未超出预算安排。

我局2017年“三公”经费支出数为13.7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用11.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国公出国(境)费用2.59万元。2018年与上年相比,“三公”经费下降13.45%,其中,公务接待费用上升6.52%,因公出国(境)费下降100%。                               

(二)项目支出

2018年我局年初预算项目资金303.83万元,主要用于科技三项经费、企业改制以及墙改和电力执法等。年初预算安排仅限于沅江市级预算资金。

 

三、主要绩效

(一)一年来,规模工业完成总产值420亿元、增加值90亿元左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63家,产销过亿元的企业达50家以上。

(二)一年来,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54.88亿元,完成工业技改投资45.69亿元,实施了20多项重大工业项目,预计投资33.42亿元,其中:竣工项目2个,推进项目6个,新开工项目12个。

(三)全年新建和共享通信站建设完成98个。编制了基站五年建设规划。2018年重点民生项目方面,完成了149个村的光网升级改造需求。在脱贫攻坚方面,光纤网络95%以上,4G网络覆盖率95%以上。

(四)完成工业基础设施投入11亿元,完善了园区道路、电力、供水、排水、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增强园区的吸纳和承载能力。

(五)按照尊重规律、分业施策、多管齐下、标本兼治的总原则,推动淘汰落后产能有序退出。一是做好了沅江市造纸企业引导退出工作、二是搞好化工等产业现状的统计摸底、三是监督城区锅炉改造工作,44蒸吨以下锅炉全部改燃烧气和生物质燃料。

(六)一年来,全市工业企业累计开发新技术、新产品165项,申请专利500多件。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13家。我市基本构建了“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企业通过引进新技术、开展人才培训、院校联合开发、购买知识产权等方式,提升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对预决算重视不够、认识不足。

机关重大经费开支仍停留在原来的习惯上,事前没有按规定提交预算,以致财务缺乏控制的依据,容易出现失控的风险。

(二)相关管理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机关的管理制度,特别是机关内控手册,仍有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完善的制度加上规范的执行,才能保证财务风险不会出现。

五、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强化责任意识,提高预决算重要性认识。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会计工作和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财务人员要提前做好编报的各项准备工作,制订工作时间表,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编报工作。 

(二)严格执行预算,合理使用资金。预算执行过程中,规范工作程序,尤其是专项资金,必须做到先审批再办事,及时纠正拨款中的问题,力保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控制预算完成率。 

 

沅江市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2019年 8月 9 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