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2022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3-1886026 发布机构:沅江市科工局 发文日期:2023-06-20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沅江市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2022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设置和人员情况

沅江市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是2016年由沅江市科学技术局和沅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撤并组建而成,2019年知识产权的职能划归沅江市场监督管理局。

沅江市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内设股室10个,下设4个二级机构,全部纳入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2022年度有编制32个,其中行政编制15个,事业编制17个。实有人数173人,其中在职人员59人,离休人员2人,退休人员112人。

(二)主要职责。

(一)拟订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综合管理全市工业经济,指导、协调和服务工业企业;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推进全市经济和社会信息化。

(二)贯彻落实国家、省和益阳市产业政策,制定优化产业结构的配套措施并监督执行,研究规划全市产业投资布局,指导全市工业产业优化升级;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国防动员工作;指导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联系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行业协会和中介组织。

(三)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经济运行目标、政策和措施,负责全市工业经济的日常运行,监测分析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态势,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工业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

(四)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法律法规和规章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协调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指导工业企业(市国资委负责的除外)法律顾问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负责工业企业维稳工作。

(五)负责指导全市工业企业技术创新、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工作,推进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推进以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的建议,组织实施有关科技重大专项,指导新兴产业发展,推进产学研结合和科技成果产业化;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

(六)拟订促进全市非公有制工业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制定中小企业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中小企业改革工作;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和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推进全民创业。

(七)参与拟订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规划,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节能行动方案和资源综合利用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政策,组织推进清洁生产工作;参与编制全市生态建设规划,参与协调工业环境保护;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八)组织拟订信息化发展战略、专项规划及相关政策,协调解决重大问题;促进通信、广播电视和计算机网络融合,推动跨行业、跨部门的互联互通和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共享推进全市信息化建设。

(九)统一配置和管理无线电频谱资源,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站),协调处理军地间无线电管理相关事宜,负责管理无线电监测、检测、干扰查处,协调处理电磁干扰事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

(十)协调公用通信网、互联网、广播电视网和其他专用通信网的规划和建设,促进网络资源共享;依法监管信息服务市场。

(十一)负责组织拟订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战略、专项规划及政策,推动软件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软件业、信息服务业发展,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指导协调相关技术开发和产业发展。

(十二)负责装备工业和轻工、纺织、医药、食品、家电、冶金(含黄金)、石化(不含炼油)、化工(不含炼制燃料和燃料乙醇)建材等工业和信息化行业管理,拟订有关工业行业产业发展政策和规划。

(十三)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拟订全市科技发展、引进国外及国内智力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

(十四)统筹推进全市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会同有关部门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优化科研体系建设,指导科研机构改革发展,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承担推进科技军民融合发展相关工作,推进全市重大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建设。拟订科学普及和科学传播规划、政策。

(十五)牵头建立统一的市级科技项目管理平台和科研项目资金协调、评估、监管机制。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优化配置科技资源的政策措施建议,推动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建设,协调管理市级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并组织实施。

(十六)拟订科技创新基地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参与编制科技基础建设规划和组织实施,牵头组织科技创新基地和平台建设,推动科研条件保障建设和科技资源开放共享。

(十七)编制全市科技项目计划并组织实施,统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研发和创新,牵头组织重大技术攻关和成果应用示范。

(十八)组织拟订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和社会发展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重点领域技术发展需求分析,提出重大任务并监督实施。

(十九)负责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实。指导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科技金融结合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

(二十)负责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和相关科技评估管理,负责科技评价机制改革,统筹科研诚信建设。组织实施全市创新调查和科技报告制度,负责全市科技保密工作。

(二十一)拟订科技对外交往与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国际和区域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负责对外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工作。

(二十二)负责引进国外和国内工作。拟订引进国内外专家总体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建立国外和国内科学家、团队吸引集聚机制和国内外专家联系服务机制。拟订出国(境)培训总体规划、政策和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

(二十三)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和工业信息化领域人才队伍建设规划、负责人才开发与培训工作,建立健全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组织实施科技人才计划,推动高端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开展人力和智力对外合作交流。

(二十四)负责省科学技术奖的推荐工作。

(二十五)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十六)职能转变。围绕贯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强、优化、转变政府科技管理和服务职能,完善科技创新制度和组织体系,加强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减少微观管理和具体审批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科研诚信建设。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深入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建立公开统一的市级科技项目管理平台,减少科技计划项目配置中的重复、分散、封闭、低效现象。进一步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机制,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和激励政策,统筹市内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和引进国外智力工作。

(二十七)职责调整:划入外国专家管理职责。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的管理和使用情况

我局基本支出主要用于维持局机关基本运转,履行其部门主要职责而发生的各项支出,经费的开支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离退休费、抚恤费、住房公积金、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公务接待等日常公用经费等支出。

为了保障预算资金的规范使用,我局将财务管理工作纳入了机关管理制度,并根据要求制定机关内控手册,成立了专门的决算机构,由局长负总责,财务室负责具体编制、分管财务局长负责审核。并严格按照市财政局制定的公务接待、差旅费、培训费、会议费等相关管理办法,规范了公务支出管理。严格履行财务审批手续,做到了无计划安排不报账,无领导审批不报账,无经手人签字不报账,不符合财务规定的发票、票据不报账。经费的开支管理及费用报销均严格执行相关制度规定,坚持勤俭节约,确保资金的规范使用与安全。

我局2022年年初安排预算收入1130.5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130.5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年初预算支出1130.5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04.43万元,项目支出526.08万元。基本支出中人员支出545.43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59万元。收支基本平衡。

2022年终决算拨款收入为4905.6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财政拨款2815.41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0.3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拔款4.3万元,其他收入拔款2085.68万元。2022年终决算支出为4905.6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93.13万元,项目支出3912.55万元,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 834.67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158.46万元。年末结余结转0万元。

2022年我局“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支出1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实际“三公”经费支出11.84万元,其中:公务接待经费 11.8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 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以上三项指标均未超出预算安排

我局2021“三公”经费支出数为11.8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用11.8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国公出国(境)费用0元。2022年与上年相比,“三公”经费基本持平。

 

(二)专项支出的管理和使用情况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2022年我局年初预算项目资金526.08万元,主要用于科技三项经费、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企业改制、推进新型工业化项目。年初预算安排仅限于沅江市级预算金。

2022年我局实际收到财政拨入项目资金共计3912.55万元。其中:教育资金12.73万元,学技术资金1757.96万元,科学技术资金中其他资金1921.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资金153.88万元,节能环保资金9.96万,资源勘探工业信息资金44.62万元,国有资本资金4.3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资金7.2万元

2、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分析

2022年我局项目支出共计3912.55万元,其中:教育资金12.73万元,学技术支出1757.96万元,科学技术其他资金支出1921.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3.88万元,节能环保支出9.96万,资源勘探工业信息支出44.62万元,国有资本支出4.3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7.2万元

2022年末我局项目资金结余 0万元。主要原因:我局财务制度健全,为确保各项目的顺利实施,确保项目资金的规范使用,本部门制定并不断完善了项目资金申报制度、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制度、项目资金监督管理和验收审计制度、项目实施绩效考评制度及项目资金内部控制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分工,在专项资金管理方面,管理规范,账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专项资金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项目资金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我局《项目申报、实施、资金拨付管理制度》的要求管理使用,以确保资金的专款专用。

三、部门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2022年部门项目建设主要用于科技基础研发、农村科技、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科技平台培育管理、科技专家服务团及特派员等科技发展项目组织实施完成情况。

1.科技基础研发资金131万元,通过(一)科技示范乡村建设发展产业融合、稻米产业;(二)科技支撑产业集群;(三)科技成果应用与转化;(四)战略新兴科技创新专项配套经费;(五)省科技服务与创新平台配套经费;(六)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培育及科技成果评价登记;(七)科技科普示范基地、数字化乡村建设;(八)科技活动周;(九)省农村信息化示范点;(十)科技管理。

2.农村科技资金25万元。通过对绿色大米的培植、稻虾养殖技术的研究及推广、特色水果品种的推广、健康养殖技术运用、克氏原螯虾与水稻轮作一体技术应用与示范、观赏彩色树种的推广、水稻种植技术运用、特色养殖技术运用、科技示范村建设来发展农村科技,壮大壮强特色经济之路。                  

3.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资金20万元。通过对沅江市13家中小型企业进行科技型企业培育,促进企业向科技多元化发展。

4.科技平台培育、管理资金9万元。通过对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沅江工作站)、高新技术科技成果成果转移和转化服务平台建设及推广、企业科技创新管理平台建设与应用、基于中小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的应用示范,多途径的扩大科技平台。

5.科技专家服务团、特技特派员资金15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组织科技专家服务团、科技特派员等专业队伍为企业进行服务。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1、预算执行中,经济科目不能完全按照预算编制的执行,主要原因是在实际业务发生中,有些费用不能完全精准预估。

2、资产管理存在资产未落实到人的制度,问题有待修正。

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强化资产管理制度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做好资产管理的基础工作,进一步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对所占有、使用的国有资产应当定期清查盘点,对固定资产的真实性完整性进行核实,保证账账、账卡、账实相符。

2、提高资产管理信息化水平,实现资产管理领域的信息化,使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更好地结合。

3、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进一步加强内部机构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本着勤俭节约、保障运转的原则进行预算的编制;编制范围尽可能的全面、不漏项,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4、在日常预算管理过程中,进一步加强预算支出的审核、跟踪及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沅江市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2023428

 

 

 

 

 

 

附件2预算支出绩效自评

2022 年度)

项目支

出名称

   科技三项专项 

主管部门

 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实施单位

 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526.08

3912..55

3912..55

10

100%

10

其中:当年财政拨款 

526.08

3912..55

3912..55

 

100%

 

上年结转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总

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提高全市人民科学文化素质,扩大科普范围,加强项目扶持,实施“科技支撑、产业升级”培育市域特色产业,大力推动和转化科技成果,促进全市经济可持续发展。 

 全面完成计划任务,提升市民科学素质,为经济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提升经济发展中科技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

指标值

实际

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

分析及

改进措施

产出

指标

 

(50)

数量指标

科普活动8

8

8

15

 15

 

……

 

 

 

 

 

质量指标

科技示范乡村建设1

1

1

20

 20

 

……

 

 

 

 

 

时效指标

年度完成按时完成

1

1

5

5

 

……

 

 

 

 

 

成本指标

科技活动周和示范乡村建设

 24

 24

10

10

 

……

 

 

 

 

 

效益

指标

 

30分)

 

经济效

益指标

促进产业增收

 176 

  176

 10

 10

 

 

 

 

 

 

 

社会效

益指标

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100%

 100%

 10

 10

 

……

 

 

 

 

 

生态效

益指标

科技成果应用与转化

 100%

 100%

 10

 10

 

……

 

 

 

 

 

可持续影响指标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培育及科技成果评价登记

 100%

 100%

 10

10

 

 

 

 

 

 

 

满意度

指标

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提高

 100%

  100%

 10

 10

 

……

 

 

 

 

 

总分

100

 

 

填表人: 聂娜  填报日期:2022.4.28   联系电话: 13762703635  单位负责人签字:李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