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2021年度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2-1684136 发布机构:沅江市科工局 发文日期:2022-11-18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一、部门概况

(一)单位基本情况。

1、机构设置和人员情况:沅江市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是2016年由沅江市科学技术局和沅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撤并组建而成,2019年知识产权的职能划归沅江市场监督管理局。

沅江市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内设股室10个,下设4个二级机构,全部纳入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2020年度有编制32个,其中行政编制14个,事业编制18实有人数170人,其中在职人员55人,离休人员2人,退休人员113人。

2、主要职责:

(一)拟订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综合管理全市工业经济,指导、协调和服务工业企业;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推进全市经济和社会信息化。

(二)贯彻落实国家、省和益阳市产业政策,制定优化产业结构的配套措施并监督执行,研究规划全市产业投资布局,指导全市工业产业优化升级;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国防动员工作;指导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联系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行业协会和中介组织。

(三)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经济运行目标、政策和措施,负责全市工业经济的日常运行,监测分析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态势,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工业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

(四)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法律法规和规章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协调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指导工业企业(市国资委负责的除外)法律顾问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负责工业企业维稳工作。

(五)负责指导全市工业企业技术创新、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工作,推进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推进以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的建议,组织实施有关科技重大专项,指导新兴产业发展,推进产学研结合和科技成果产业化;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

(六)拟订促进全市非公有制工业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制定中小企业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中小企业改革工作;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和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推进全民创业。

(七)参与拟订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规划,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节能行动方案和资源综合利用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政策,组织推进清洁生产工作;参与编制全市生态建设规划,参与协调工业环境保护;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八)组织拟订信息化发展战略、专项规划及相关政策,协调解决重大问题;促进通信、广播电视和计算机网络融合,推动跨行业、跨部门的互联互通和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共享推进全市信息化建设。

(九)统一配置和管理无线电频谱资源,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站),协调处理军地间无线电管理相关事宜,负责管理无线电监测、检测、干扰查处,协调处理电磁干扰事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

(十)协调公用通信网、互联网、广播电视网和其他专用通信网的规划和建设,促进网络资源共享;依法监管信息服务市场。

(十一)负责组织拟订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战略、专项规划及政策,推动软件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软件业、信息服务业发展,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指导协调相关技术开发和产业发展。

(十二)负责装备工业和轻工、纺织、医药、食品、家电、冶金(含黄金)、石化(不含炼油)、化工(不含炼制燃料和燃料乙醇)建材等工业和信息化行业管理,拟订有关工业行业产业发展政策和规划。

(十三)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拟订全市科技发展、引进国外及国内智力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

(十四)统筹推进全市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会同有关部门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优化科研体系建设,指导科研机构改革发展,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承担推进科技军民融合发展相关工作,推进全市重大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建设。拟订科学普及和科学传播规划、政策。

(十五)牵头建立统一的市级科技项目管理平台和科研项目资金协调、评估、监管机制。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优化配置科技资源的政策措施建议,推动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建设,协调管理市级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并组织实施。

(十六)拟订科技创新基地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参与编制科技基础建设规划和组织实施,牵头组织科技创新基地和平台建设,推动科研条件保障建设和科技资源开放共享。

(十七)编制全市科技项目计划并组织实施,统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研发和创新,牵头组织重大技术攻关和成果应用示范。

(十八)组织拟订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和社会发展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重点领域技术发展需求分析,提出重大任务并监督实施。

(十九)负责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实。指导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科技金融结合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

(二十)负责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和相关科技评估管理,负责科技评价机制改革,统筹科研诚信建设。组织实施全市创新调查和科技报告制度,负责全市科技保密工作。

(二十一)拟订科技对外交往与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国际和区域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负责对外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工作。

(二十二)负责引进国外和国内工作。拟订引进国内外专家总体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建立国外和国内科学家、团队吸引集聚机制和国内外专家联系服务机制。拟订出国(境)培训总体规划、政策和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

(二十三)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和工业信息化领域人才队伍建设规划、负责人才开发与培训工作,建立健全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组织实施科技人才计划,推动高端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开展人力和智力对外合作交流。

(二十四)负责省科学技术奖的推荐工作。

(二十五)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十六)职能转变。围绕贯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强、优化、转变政府科技管理和服务职能,完善科技创新制度和组织体系,加强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减少微观管理和具体审批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科研诚信建设。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深入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建立公开统一的市级科技项目管理平台,减少科技计划项目配置中的重复、分散、封闭、低效现象。进一步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机制,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和激励政策,统筹市内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和引进国外智力工作。

(二十七)职责调整:划入外国专家管理职责。

(二)项目绩效目标

1、推进市级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

2、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和人才队伍建设

3、大力服务和推动大众创新创业

4、抓好信息化与工业融合发展

5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

    二、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2021年我局预算项目资金385.08万元,主要用于科技三项经费、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企业改制以及新型体、电力执法、项目绩效管理等。年初预算安排仅限于沅江市级预算资金。

2021年初我局结余的项目资金共计2.69万元。其中:科普知识宣传2.69万元

2021年我局实际收到财政拨入项目资金共计1520.9万元,其他租金454.95万元,其中:2021幼教职工补助12.73万,科学技术支出1615.3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0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支出207.76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0万元,其他支出100万元

  2、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2021年我局项目支出共计 1978.54万元,其中:2021幼教职工补助12.73万,科学技术支出1618.0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0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支出207.76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0万元,其他支出100万元

2021年末我局项目资金结余 0万元。主要原因:我局财务制度健全,管理规范,账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专项资金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项目资金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我局《项目申报、实施、资金拨付管理制度》的要求管理使用,以确保资金的专款专用。

(二)项目绩效情况分析 

1、开展科技普及,主题和方式立足创新。以科技活动周、知识产权宣传周、科普日、科普大篷车为载体,积极开展科技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活动,实现科技零距离服务,以解决科技服务群众“最后一步”的问题。

2、强化科技服务,助推全社会创新创造高新技术企业申请服务。进企业宣传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的优惠政策,印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的资料送到相关企业,并对企业进行业务培训,企业认识提高。通过培育,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家,截至年底全市拥有高新技术企业49,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的比例为29.8%。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同比增30.6%。科技型中小企业8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同比增长114%

3、集聚创新要素,产学研合作广泛而深入。按照“产学研”结合的要求,组织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创新项目和技术对接2021年湖南鑫海股份有限公司被中国纺织协会评为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十三五”科技创新企业、工信部授予金航船舶为国家级“小巨人”企业、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评选湖南罗博思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入围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2021年我局的专项资金项目总体评价是: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项目科学合理,项目管理规范,项目监管到位,项目质量较高,各项效益明显,保证了各项重点工作的完成。

  四、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1、随着人民群众科技技术需求的不断增加,科技项目和资金供给与实际需要之间存在较大差距;

2、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

3、项目资金的使用监管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相关建议

 1丰富科技技术服务内容,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科技技术需求。

2高度重视人才在科技技术过程中的重要性。

3加强项目资金监管,督促项目单位抓紧项目建设,如期完成项目计划,规范资金使用,进一步提升专项资金使用效

 

沅江市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20227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