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关爱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教育局2015年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6-02-15 11:12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及时公开、优先公开、准确公开的原则,现将我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2015年,市教育局在市政府办、市信息中心的指导和帮助下,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依托沅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和沅江市教育信息网,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由办公室牵头,组织各科室及直属二级单位依据上级有关规定,对行政执法事项进行全面清理,列出公开信息清单。二是按照上级的统一要求,制定主动公开目录、指南、规章制度及依申请公开流程等,确保信息公开落实到位。三是重点抓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信息公开,如招生考试、行政审批、政策法规和办事指南等,做到及时更新,方便查找。四是积极利用局一楼大厅电子显示屏、及公告栏公布机构职能、招生考试等重要信息,通过报纸、刊物、电视等途径发布教育各方面信息,利用传真、电子信箱等形式进行人工答复,按时办结省、市转来的有关信件。真正实现公开内容人性化、公开形式多样化、公开程序规范化、公开时间经常化。

    二、政府信息公开完成情况

    截止20151231日,市教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76余条。其中,市政府门户网公开信息268余条,孝感教育信息网公开信息808余条,内容涵盖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工作动态、教育新闻、重点和业务工作等各类信息。

    1.部门政务信息。一是根据工作调整,及时更新机构职能信息。二是根据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报告,及时在沅江市教育信息网和沅江市政府门户网上公开市教育局“三公”经费和部门预决算。三是及时公布年度工作计划、项目规划和个性工作任务。

2.重点和业务工作信息。教育工作涉及到千家万户,为方便群众和其他单位查询信息,市教育局坚持“重点快报、常规时报,规定必报、亮点择报”的原则,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教育信息。

3.政策新闻宣传信息。市教育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安排专人每天对门户网站内容进行更新维护。8月份,按照全国第一轮政府网站普查要求,在市信息中心的指导下,对网站进行了全面整改升级,大大增强了网站信息的保障能力。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主要问题:在管理水平上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更新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广度需要进一步加大,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改进措施:一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可以公开的信息,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二是进一步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确保操作简单明了,让更多公众了解教育服务公开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三是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监督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并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不断改进工作。

    2016年,市教育局将再接再厉,强化工作举措,加大教育信息公开力度,丰富信息公开渠道,及时、准确地向人民群众传达最新教育政策和信息,方便人民群众查询,努力实现办人民满意教育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