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关爱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2017年度沅江市教育局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17-12-18 16:19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7年度沅江市教育局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和《沅江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意见》编制。

本报告由工作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和诉讼的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务收支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附表等八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沅江教育网(http://www.yiyedu.com/)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沅江市教育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沅江市桔城大道南路市108号,邮编:413000,电话:0737-2721626,传真: 0737-2721626。)。

一、工作情况概述

2017年,我局坚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教育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我们着力抓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成立了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教育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办公室牵头,阳光服务中心和信息中心参与,共同做好教育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市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和《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益阳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实施办法》等,提高了全体干职工的政务信息公开意识。

(二)及时维护更新

一是认真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我局按照《条例》精神,认真参照政府相关规定,组织人员对教育工作信息进行清理,特别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进行全面梳理,科学界定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尤其是对“主动公开”中的“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工作动态”、“财政信息”、“计划总结”等项目进行了编辑、整理。

二是及时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我局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和热点,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我们在沅江门户网、沅江教育网上主动公布了机构职能、机构领导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公布了教育政策法规、工作动态、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等等。

三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在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坚持把人民群众利益直接相关的政府信息,如教师资格认定、职称评聘等信息进行主动公开;坚持教育政策信息、所有规范性文件、各种资助政策等都及时在沅江市政府网站和沅江市教育网上全面公开。

 ()加强督促检查

定期对各股室应公开信息工作情况进行督促,坚决杜绝应公开而不公开、内容不实、违反程序和时限规定等行为。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机关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明确考核标准,定期考评检查。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我局到2017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3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我局2017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其中通过“益阳教育信息网”提交电子邮件申请0件,通过公开受理窗口书面提交申请0件。

四、咨询处理情况

我局2017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335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265次,现场咨询接待35次,网络咨询35次。

五、复议、诉讼情况

我局2017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行政申诉案0件、行政诉讼案0件。

六、工作人员和政务收支情况

(一)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未收取任何费用。

(二)工作人员情况

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为2人。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体制、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工作中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主要是信息公开的内容可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的渠道还可以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及更新速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教育信息公开,以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

(二)进一步完善各类信息发布制度,及时向社会披露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信息。

(三)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八、附表

沅江市教育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23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电子邮件申请数

 

4.网上申请数

 

5.信函申请数

 

本年度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否决公开答复数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2.“非本部门掌握”数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4.“免于公开”数

 

5.“其他原因”数

 

(三)咨询情况统计表

     

单位

数量

网上咨询数

35

现场接待人数   

35

咨询电话接听数

265

(四)信息公开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五)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收取费用总数

0

政府信息公开制定专职人员总数

3

 其中:1.全职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