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关爱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教育局2018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18 11:03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2018年工作情况

1.基本情况

2018年,我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同志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促进公平为基本要求,以队伍建设为重点内容,以提高质量为主攻方向,以深化改革为根本动力,为办好高质量、更公平、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提供强大的信息支持和舆论保障。全年在市人民政府信息网和沅江教育信息网等渠道公开信息200余条。内容涉及我市教育重大新闻、校园快讯、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及各种规范性文件等各方面,为公众查阅提供了便利条件,同时接受了公众监督。

2.主要做法

一是加强网络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沅江教育信息网平台,做到信息公开及时更新,确保了信息的时效性,提高信息流量和服务水平。加大对我市教育的宣传力度,拓宽教育行政部门与公众的交流渠道,不断提高办网质量。加强了我市各级学校网站建设,积极推进网络在教育办公、教育教学的应用。举办了多种形式的信息员培训,信息员队伍素质得到极大的提高。

二是做好财务信息公开。加大了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公开力度,提升了财政资金管理使用透明度。按照规定在门户网站及时公示了市教育局机关和下属学校2018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2018年部门决算情况,确保财政教育资金在阳光下运行,确保了教育资金管理、使用更加科学、规范、有效。

三是做好招生信息公开。继续实施“阳光招生”,通过电视台、教育网、学校公开栏公示等多种形式及时公开学区划分、入学资格、报名材料、报名时间、咨询电话、监督电话等各项信息,进一步规范了学校的招生行为。

四是做好人事信息公开。及时发布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新教师的方案、面试通知、资格审查、拟聘人员信息等;对教师职称评聘、中小学名师学科带头人评选、教学研究课题申报立项、教师调动等各类信息,严格按照程序操作并及时进行公示,主动接受教师和社会监督。

三、2019年工作打算

1.进一步增强公开意识。加强对《条例》和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的学习,准确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全局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开展信息公开及保密审查工作实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业务能力和水平,确保教育信息公开实效。

2.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结合日常教育工作实际,及时梳理社会公众普遍关心,以及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教育信息,适时予以公开,推动政府便民服务。

3.进一步健全保障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尤其是要严格按照规定的内容、程序、形式和时限公开政府信息,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