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沅江市委网信办2021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2-07-18 09:36 信息来源:市委网信办 作者: 浏览量: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情况:

市委网信办为市委网信委的办事机构,作为市委工作机关,对外加挂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牌子,承担市委网信委日常事务工作。网信办为正科级行政单位,内设综合股、网络宣传评论股、网络安全与执法股。

 (二)人员情况:

网信办共有6个行政编制,主任1名,副主任2名,正股级职数3名,2021年底有机关干部6名。其中游立斌主任5月调出,邬海军主任8月调入

(三)主要工作职责:

网信办的工作职责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益阳市委、沅江市委的部署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承担互联网新闻宣传与管理、网络舆情管理与应急处置,信息化推进、网络与信息安全协调职责。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2021年收入总额107.41万元,支出总额107.41万元,期末结转结余0万元。

(一)基本收入、支出的管理和使用情况

收入分析:

2021年全年总收入107.4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07.41万元。

支出分析:

2021年财政总支出107.4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7.4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962万元。

(二)专项支出的管理和使用情况

专项支出5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全市网络舆情处置经费9万元,占16.67%;全市网络安全管理与执法经费8万元,占14.82%;网络新媒体推广合作专项经费5万元,占9.26%;网评员培训经费5万元,占9.26%;全市网络宣传网络舆情引导专项经费6万元,占11.11%网络舆情监测管理平台维护项目支出6万元,11.11%全市网络内容管理项目支出15万元,27.78% 

专项资金实行“专人管理、专户储存、专账核算、专项使用”。专项资金实行报账制,资金拨付一律转账结算,杜绝现金支付。资金的拨付本着专款专用的原则,严格执行项目资金批准的使用计划和项目批复内容,不准擅自调项、扩项、缩项,更不准拆借、挪用、挤占和随意扣押;资金拨付动向,按不同专项资金的要求执行,不准任意改变;特殊情况,必须请示。严格专项资金初审、审核、审核制度,不准缺项和越程序办理手续,各类专项资金审批程序,以该专项资金审批表所列内容和文件要求为准。对专项资金要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督查,确保项目资金专款专用,要全程参与项目验收和采购项目交接。

三、单位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一)专项组织情况方面。我办加强专项项目组织管理,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

(二)专项管理情况方面。是严格执行项目预、结算审核制度。是严格按照既定的项目实施方案,及时完善项目管理制度,认真开展财务决算工作,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

四、存在的问题

财政收入规模单一,收入结构不合理,网络安全和信息工作发展所需财政支出压力大,收支矛盾还比较突出,财政管理还不很规范,财经纪律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财务工作人员更换频繁且无专业财务人员,项目管理能力有限,专业水平较低,专业技术知识有待提高,管理经验不足。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绩效目标设立不够明确、细化和量化,实际工作完成效益不高。上级主管部门指导作用发挥不够,各工作部门之间,缺乏有效沟通与配合,统一组织协调工作有待加强。

五、改进措施及有关建议

1、加强预算管理,确保收支按预算执行,加强专项资金清理整合。

2、充分发挥财政职能,支持网络信息经济发展。积极推行政务财务公开,不断改进服务方式,加强网络信息建设。

3、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推进绩效管理与预算管理紧密结合,实行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的绩效管理工作机制;强化预算支出主体责任,着力提升绩效目标质量;切实强化结果应用,将绩效目标审核结果作为年度安排预算的重要依据,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4、加强财政监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规范单位财务管理和资金使用,规范会计核算,确保专款专用,主要对重点项目建设资金等各类资金追踪管理与监管力度,规范了财政资金使用途径。

5、提高自身素质,加强队伍建设。以法律法规、机关管理制度为准则,切实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加强政治业务学习,细化政务财务公开,建立健全各项内部管理制度。认真参与上级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会计基础工作,提高了财政管理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