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妇联2021年度专项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2-07-30 17:10 信息来源:沅江市妇女联合会 作者: 浏览量:

根据沅江市财政局相关工作安排,我会对2021年度专项资金绩效自评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单位基本情况

根据编委核定,我会内设股室3个,即办公室(组织宣传部)、妇女发展部(权益部),家庭和儿童工作部。现有在职全额行政干部6人,退休干部2人。全部纳入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 

(二)主要工作职责

1、组织引导妇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妇女。

2、指导全市各级妇联依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和妇女代表大会的决定、决议,开展妇女儿童工作,联系团体会员,并给予业务指导。

3、协调并争取支持妇女发展的政策措施,参与扶贫,帮助妇女脱贫致富,开展技能培训,加大妇女创业创新服务平台建设,促进妇女创业就业,指导和推动全市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城镇妇女“巾帼建功”活动。

4、团结动员妇女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注重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作贡献。

5、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调查研究妇女、儿童问题,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依据,提出建议。动员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促进妇女参政议政和参与有关妇女儿童的政策文件的制定。推动保障妇女权益法律政策和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的实施。

6、教育引导妇女树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提高综合素质,实现全面发展。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推动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营造有利于妇女全面发展的社会环境。宣传表彰优秀妇女典型,培养、推荐女性人才。

7、教育引导妇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绿色家庭”“书香家庭”等创建活动,支持服务家庭教育,传承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推动形成家庭文明新风尚。

8、加强城乡基层妇女组织建设,扩大组织网络,拓宽工作领域。联系和引导女性社会组织,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协作,推动全社会为妇女儿童和家庭服务。

9、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专项立项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中共沅江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沅江市妇联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沅办发[2018]16号)等文件精神。

二、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2020年我会有专项项目3:妇女儿童工作项目支出37万元,主要用于为妇女儿童服务,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推动社会各界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办好事等方面;婚调工作项目支出10万元,主要用于对婚姻状况进行指导、调解,促进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乡镇妇联组织工作项目支出28万元,主要用于教育引导广大妇女增加自尊、自强、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全面提高素质,促进妇女人才成长等方面。

2、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我会机关财务制度健全,管理规范,账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专项资金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项目资金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使用,确保资金的专款专用。

3、专项实施内容

2021年度项目专项主要用于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落实妇女儿童发展纲要,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积极发挥妇联组织教育、引导、服务广大妇女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社会治理等工作。

4、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我会项目建设组织机构健全,有主管领导、分管领导和财务管理人员、具体负责人。项目按照以下程序实施:项目下达—项目审查—项目经费财政预审—项目日常支出审核—项目绩效评估。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对支出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检查的方式,进行监督检查,其项目资金监督管理到位,效果较好。

(二)项目绩效情况分析

1、项目经济性分析

2021我会的所有专项资金按照相关规定专款专用,并且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果。

2、项目的效率性分析

2021年我会的所有专项资金项目都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都是按照法定程序要求先申报后开支。

3、项目的效益性分析

我市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讲已进入党校主体班课程,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得到有效贯彻执行,促进社会性别平等意识进入决策主流。建立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和化解机制,构建市、镇、村三级婚姻调解平台。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在农村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乡风文明建设、农村弱势群体关爱等方面发挥妇联组织的独特作用,最广泛地把农村妇女动员起来、组织起来。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2021年我会实施的专项资金项目总体评价是:项目科学合理,项目管理规范,项目监管到位,项目完成较好,项目质量较高,运行保障有力,基层单位反响较好,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