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2-1702617 文号:沅政发〔2022〕10号 统一登记号:YJDR—2022—00008 签署日期:2022-12-28 发文日期:2022-12-26 信息时效期:2027-12-06 所属机构:沅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公开责任部门:沅江市司法局

  

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湿地保护与发展事务中心,有关单位

关于加快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已经市人民政府第十八届18次常务会议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沅江市人民政府

 2022126


关于加快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动全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新时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产业〔20191602号)、《湖南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和《益阳市加快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益政办发〔202221号)精神,到2025年实现我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突破35家的工作目标,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建立市服务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由常务副市长任召集人,市政府办常务副主任、市发改局局长任副召集人,办公室设市发改局,由市发改局分管副局长任办公室主任。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强化部门联动,实行目标管理,开展调度评价,形成激励督促、层层压实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责任单位:联席会议成员单位)

二、实施服务业企业分类培育帮扶。各相关部门要根据全市服务业发展行业布局,结合本部门、本系统服务业发展重点,筛选一批有发展潜力、成长性好的服务业小规模企业,建立服务业小规模企业升级为规上服务业企业培育库,对入库企业实行动态管理,加强跟踪监测和指导培育。行业主管部门要强化对培育库企业的帮扶支持力度,及时组织符合条件的在库企业申报入统。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入统规上服务业企业的协调服务力度,及时掌握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对经营规模连续下滑、处于入规临界点的入统规上服务业企业,建立入统规上服务业企业帮扶库,采取“一对一”帮扶方式,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责任单位:市发改局、市市监局、市科工局、市商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住建局、市文旅广体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水利局、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市卫健局、益阳市生态环境局沅江分局、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司法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税务局、市政府金融办等)

三、设立市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统筹整合市级专项经费,设立市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有效引导和支持社会资本投向大数据、物联网、文化创意、旅游+、体育+、医疗+、体验经济等现代服务业重点领域。(责任单位:市发改局、市商务局、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文旅广体局、市科工局、市卫健局、市交通运输局,沅江高新区)

四、加大对创新发展区的支持力度。对新认定的省级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优先推荐申报享受各级各类产业引导专项资金、产业发展基金及其他扶持政策。(责任单位:市发改局、市科工局、市财政局,沅江高新区)

五、引导和支持企业主辅分离。鼓励企业分离生产流程中非核心但具有比较优势的研究开发、工业设计、检验检测认证、第三方物流等服务功能,设立独立法人企业。对分离后的入规企业,年营业收入首次达到1000万元以上且服务3家以上企业的,在市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中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责任单位:市发改局、市科工局、市财政局、市税务局)

六、鼓励服务业企业升规入库。对新增入库的规模服务业企业,在市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中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年营业收入增速超过20%的规模(限额)以上服务业企业,在市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中给予当年度奖励2万元。(责任单位:市发改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文旅广体局、市交通运输局、市科工局、市卫健局、市城管执法局,沅江高新区)

七、重点扶持服务业领军企业。对首次进入全国服务业500强的市内企业,在市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中奖励50万元;对首次晋升5A4A3A2A级并入规的物流企业,在市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中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2万元、10万元、8万元、5万元;对新认定的服务业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商标、中华老字号、中国特色商业街,在市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中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对新认定的省级服务业标准试点单位、湖南老字号等,在市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中给予一次性奖励3万元。(责任单位:市发改局、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市市监局,沅江高新区)

八、加大金融支持服务力度。发挥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引导作用,用好支农支小再贷款滚动额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服务业领域的信贷支持。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开发与服务业市场主体的特点和需求相匹配的信用贷款产品,积极推广知识产权、股权、特许经营权、应收账款等动产和权利的抵(质)押贷款业务,提供轻资产类服务业市场主体的融资需求。(责任单位:市政府金融办、市市监局、人民银行沅江支行)

九、加强人才服务保障。组织重点服务业企业前往相关高校招聘人才,为重点服务业企业提供即时信息发布、对接、面试洽谈等“一站式”的“即时快招”招聘快办服务。立足服务业从业人员的岗位差异、层次差异,加强对服务业从业人员培训,提高新型服务业态职业技能培训比例,培育发展服务业特色劳务品牌。(责任单位:市人社局)

十、充分利用存量工业房产发展生产性服务企业。允许园区用地单位利用存量工业房产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可在5年内继续按原用途和土地权利类型使用土地,5年期满或涉及转让需办理相关用地手续的,可按新用途、新权利类型和市场价以协议方式办理。(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卫健局、市科工局、市文旅广体局)

十一、优化服务业发展环境。加快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标准化建设,开展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新开业、“小升规”入库服务业企业在办理注册、税务、社保、人员招聘等业务时,相关部门应为其提供便捷服务,为转型企业提供政策法律咨询。在全市范围内为新开办服务业企业免费提供首套印章、税务Ukey和邮递服务。推行审慎包容监管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对服务业企业的轻微违法违规行为,由行业所属主管部门采取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柔性措施,对按照部门意见限期整改到位的涉事企业,依法免予行政处罚。(责任单位:市直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二、建立奖惩机制。符合纳入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库条件的企业必须应入进入、应统进统。税务、审计、市监及其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大对服务业企业的联合执法检查力度,严防偷税漏税或违法违规运营。对行业主管部门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培育和入规入统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排名,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同时,对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行业主管部门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对没完成目标任务的行业主管部门在全市通报批评,并由相关市级领导约谈行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市发改局)

本意见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附件:1.沅江市服务业发展联席会议成员名单

2.沅江市入统规上服务业企业年度发展目标任务分解表

          


附件1

 

沅江市服务业发展联席会议成员名单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副召集人        市政府办副主任

肖建红   市发改局局长

           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

陈永亮   市发改局副局长

韩小楠   市统计局总统计师

张电波   市审计局副局长

    市财政局总会计师

    市科工局副局长

    市商务局副局长

张迎庆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曾庆平   市住建局副局长

吴正军   市文旅广体局副局长

黄建武   市水利局副局长

杨达理   市民政局副局长

盛根良   市教育局副局长

王卫健   市卫健局副局长

朱可军   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曹晓霞   市市监局副局长

欧志新   市人社局副局长

韩业跃   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

    市司法局政工室主任

刘赤文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李文龙   益阳市生态环境局沅江分局副局长

陈雪宇   市税务局副局长

    市城投集团总经理

    市政府办金融室主任

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市发改局,陈永亮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联席会议日常工作。

今后,人员如工作异动,由相应岗位人员自然递补,不另行文。


附件2

沅江市入统规上服务业企业年度发展目标任务分解表

部门单位

涉及企业类型

新培育入规入统服务业企业(家)

新增入规入统服务业企业(家)

2022

2023

2024

2025

合计

2022

2023

2024

2025

合计

净增数

 

12

16

17

20

65

7

10

12

16

45

市市监局

广告设计、制作、代理、发布管理质量技术检测服务、食品药品检测等企业

1

1

1

1

4

-

1

1

-

2

市科工局

信息通信网络、软件设计开发、工业节能服务科技研发、设计、技术服务等企业

1

1

2

2

6

1

1

1

1

4

商务局

家政服务、批发市场运营管理机构等企业

1

1

2

2

6

1

1

1

2

5

交通运输局

交通运输企业、货运企业、出租车企业、汽车租赁企业、驾考培训机构、汽车修理等企业

1

1

1

2

5

1

1

1

1

4

市住建局

住房保障中心

工程造价咨询、工程管理、园林设计、给排水及其他基础设施建设等企业;物业管理、房地产中介服务、自有房地产经营活动和其他房地产等企业

1

1

1

1

4

1

1

1

1

4

宣传部

文旅广体局

文化传媒、演艺、KTV、网吧、健身房等文化娱乐体育企业;体育赛事策划运营推广等企业;旅行社、旅游景点景区开发建设营运住宿等企业

1

1

1

2

5

1

1

1

1

4

市水利局

水利工程设计、监理等中介机构

-

1

1

1

3

-

-

1

-

1

民政局

养老服务、殡葬服务等企业

1

1

1

1

4

-

1

1

1

3

教育局

民办学校、幼儿园、教育培训等机构

-

1

-

1

2

-

-

1

1

2

卫健局

民营医院、美容美发及按摩保健、餐具保洁等企业

1

1

-

1

3

-

1

1

1

3

益阳市生态环境局沅江分局

环保设计、咨询、服务等机构

1

-

1

-

2

-

-

-

1

1

公安局

保安公司等企业

-

1

1

-

2

-

-

-

1

1

人社局

人力资源和管理服务等企业、劳务派遣等中介企业

-

1

-

1

2

-

-

1

-

1

城管执法

园林绿化管理、渣土车和搅拌车等运输企业、环卫和垃圾处理营运、市政工程管理、广告、自来水维护维修等企业

1

1

1

1

4

1

1

-

1

3

司法局

律师事务所、公证处等

-

1

1

1

3

-

-

-

1

1

农业农村局

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农村清洁等企业

1

1

2

2

6

1

1

1

2

5

市城投集团

土地管理、市政管理等企业

1

1

1

1

4

-

-

-

1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