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沅江市防汛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2-07-12 17:02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 作者: 浏览量:


我市202276出台沅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沅江市防汛应急预案的通知》(沅政办202224)(以下简称预案,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及时有效地做好洪水灾害防范与处置工作,保证抗洪救灾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实现由控制洪水向洪水管理转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防汛工作实行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

3.以防洪保安为目标,实行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防抗结合,不断提高防汛抗洪的现代化水平。

4.坚持依法防汛抗灾,实行公众参与军民结合专群结合平战结合各部门协配合积极参与和支持抗洪救灾工作。驻沅部队和武警官兵承担防汛抗洪的急难险重等攻坚任务。

5.在防洪保安的前提下,尽可能利用雨洪资源;以法规约束公民的行为,防止人对水的侵害,充分利用和保护好水资源,促进人水和谐。

三、主要内容

本预案8章、32节,主要内容有总则、应急指挥体系及职责预防预警机制、应急响应、应急保障后期处置监督管理附则

本预案适用于本市行政区域洪水灾害防范和应急处置。

(一)预警级别及发布防汛抗灾预警分为四级,由高到低分别用红色、橙色、黄色、蓝色表示。市防指综合雨情、水情、工情等信息,经市防指协商会议综合研判确定相应预警级别并发布预警信息。蓝色预警,各相关部门(单位)做好应急值班;黄色预警,各部门(单位)分管副职领导开始值班值守橙色和红色预警,市防指中心人员应到位值守,现场指挥到位,各部门行政一把手24小时值班值守,各相关单位、应急救援单位24小时值班值守,各类救援物资仓库安排人员值守,各类船舶应进行必要的管控,渡口关闭、客运船舶停航,乡镇应急广播开通。并将情况通报给益阳市防指。

(二)应急处置

1.水库、江河堤防、水闸、泵站、输水渠道或管道等水利基础设施发生重大险情时,市防指及各镇(街道、园区、中心)防汛抗灾指挥机构要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单位),在第一时间向下游可能受洪水威胁的地区发出警报,并做好群众转移工作;迅速组织队伍抢险,力争避免垮坝、堤防决口、垮闸等恶性事件发生。

2.对因水利工程垮坝、决口等造成的大量灾民,市防指及各镇(街道、园区、中心)防汛抗灾指挥机构要组织协调民政等部门实施紧急安置救助。

3.洞庭湖区非常洪水的防守调度及蓄洪垸紧急救生、转移按上级防指、市防指相关方案实施。

(三)监督检查市防办、市应急局会同市水利局等有关部门(单位)对本预案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保障应急措施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