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沅江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2-07-14 15:23 信息来源:沅江市政务公开办 作者: 浏览量:


市于2022711出台沅江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目的

为了科学应对森林火灾事故,规范应急处置工作,建立健全应急机制,有效预防和及时扑救森林火灾,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火灾危害,保护森林资源、公民人身和财产安全,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维护自然生态平衡和公共利益,制定本预案。

二、基本原则

1)以人为本,安全第一。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应急处置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森林火灾的科学预防和扑救水平,做到安全、快速、有效处置,最大程度地避免人员伤亡,努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公共设施的安全。

2)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森林防火工作实行市、镇(街道、园区、中心)行政领导负责制。在市委、市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下,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园区管委会、湿地保护与发展事务中心)按照分级管理、分级响应的原则,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

3)协调配合,快速反应。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森林防火工作职责,落实各项支持保障措施,尽职尽责、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快速及时处置森林火灾。

4)平战结合,公众参与。在全面落实各项森林火灾防范措施的基础上,切实做好应对突发森林火灾的思想和工作准备,依法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森林防火工作,建立健全应对森林火灾的有效机制,做到常备不懈。

三、主要内容

本预案共7章、35节,主要内容有总则、应急组织机构及职责、预防预警机制、应急响应、善后工作、保障措施、附则。

本预案编制依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沅江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适用于本市行政区域内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工作。

(一)成立沅江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以下简称“市森防指”)市森防指下设沅江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森防办”)

(二)建立预防预警机制。在火灾前使用多种方法进行预防,例如卫星遥感,计算机视觉技术等,减少火灾发生概率。

(三)建立火灾预警级别。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森林火险等级由低到高,分为一至五级,其中三级、四级、五级为高森林火险等级,五级为最高级别,并采取相应行动,以及信息发布。

(四)做好灾后工作组织制订人员救助、扶慰、抚恤、安置等善后工作计划等,并组织实施等保障民生行动

(五)完善保障措施。包括通信保障、队伍保障、医疗卫生保障、物资保障、经费保障、交通运输保障、技术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