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沅江市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2-07-08 15:18 信息来源:沅江市政务公开办 作者: 浏览量:


市于202276出台沅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江市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沅政办202221)(以下简称“预案”,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规范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管理和应急响应程序,明确有关机构职责,建立健全事故应急救援机制,进一步增强应对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生产安全事故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可能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与环境破坏,制定本预案。

二、基本原则

以人为本,生命至上。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应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科学指挥,最大限度地减少伤亡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和沅江市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的指挥组织协调下,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和权限,负责有关的应急处置工作快速响应,果断处置。事故属地镇人民政府应第一时间报告信息,赶赴现场、处置应对第一时间向上级党委、政府如实报告、争取支持,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第一时间依法查处造谣生事者并向社会公开揭露曝光科学施救,规范有序。事故发生后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程序,科学制定现场处置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全力开展救援预防为主,常备不懈。将日常预防工作和应急管理工作相结合,做好应对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组织机构、技术、物资装备和经费准备,加强培训演练,做到常备不懈。

三、主要内容

本预案8章、38节,总则、组织机构及职责监测预警与信息报告应急响应后期处置应急保障预案管理附则这几方面展开。要注意应急响应以事故发生地点为中心,将事故现场及周边由内到外划定核心处置区、安全警戒区和外围管控区,应急处置根据事态发展变化情况,出现急剧恶化的特殊险情时,充分考虑专家和有关方面意见依法采取紧急处置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