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沅江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修订《沅江市县级储备粮管理办法》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2-02-16 11:41 信息来源:沅江市司法局 作者:市发改局 浏览量:



我市于2022215日公布了《沅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沅江市县级储备粮管理办法(修订稿)〉的通知》(沅政发〔20222号)(以下简称《办法》),现对该《办法》解读如下:

一、法律依据

《办法》主要依据2021415日新修订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和《湖南省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并结合我市粮食流通工作实际制定而成。

二、重要意义

制定该《办法》,主要是为了适应新形势下粮食流通工作,规范沅江市县级储备粮管理,从而有效调控粮食市场,确保粮食安全以及《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

三、主要内容

2016年机关事业单位改革,原沅江市粮食局先后与沅江市商务局、沅江市发改局合并,《办法》中所有原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改为沅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法》共九章五十三条,主要对政府储备粮食的计划、储存、轮换、补贴、动用、监督检查等方面的内容作出了规定,对承储企业提出了具体要求。其中第十九条明确规定了承储企业不得有下列行为:

(一)擅自动用县级储备粮;

(二)擅自租赁或委托其他企业库点承储县级储备粮;

(三)虚报、瞒报承储的县级储备粮数量;

(四)在县级储备粮中掺杂使假、以次充好;

(五)擅自串换县级储备粮品种、变更储存地点;

(六)延误轮换或者管理不善造成县级储备粮陈化、霉变;

(七)以县级储备粮对外进行抵押、担保、清偿债务;

(八)将县级储备粮业务与其他商业性业务混合经营;

(九)以陈顶新、以次充好、虚假购销、虚假轮换、违规倒卖、虚增入库成本等手段套取差价,骗取县级储备粮贷款和费用补贴;

(十)转包县级储备粮计划任务,不执行、不按照要求执行年度轮换计划任务;

(十一)不执行、不按照要求执行县级储备粮动用命令;

(十二)违反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行为。

下一步,沅江市人民政府将积极推动《办法》落实,不断推动政府储备粮食质量安全工作迈上新台阶。(文:郑媛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