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解读《沅江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沅江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
发布时间:2021-12-03 09:05 信息来源:沅江市司法局 作者:沅江市妇女联合会 浏览量:

一、出台背景

2016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执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2016-2020年“两规”各项目标基本实现,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取得了新进展、迈上了新台阶。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还面临一些挑战,妇女儿童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城乡、区域和群体间发展仍有差距。

、主要依据

沅江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主要依据《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湖南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益阳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制定并组织实施并结合我市妇女儿童工作情况编而成

、主要内容

(一)总体目标

沅江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均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政策措施”、“组织实施”、“监测评估四个部分。其中妇女发展规划从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领域,提出80项主要目标和96项政策措施,儿童发展规划从儿童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个领域,提出73项主要目标和87项政策措施。

(二)主要特点

1突出坚持党对妇女儿童工作的全面领导。

2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

3注重对广大妇女儿童的思想政治引领和思想道德教育。

4注重引导支持妇女儿童发扬主人翁精神,发挥主体作用。

5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问题,增加新领域新内容。

(三)保障措施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

二是落实责任分工。

三是加大保障力度。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

、目的意义

制定并组织实施沅江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对于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同步推进沅江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起草过程

今年以来,市政府妇儿工委认真组织开展新两规编制工作。规划编制过程中,始终坚持对标对表国家新两纲和湖南省益阳市两规相关要求,深入基层调研,反复听取部门、专家和妇女儿童工作者意见建议,从沅江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妇女儿童发展实际出发,因地制宜设置相关目标、指标和政策措施,于今年10月两次向35个成员单位和上级单位书面征求意见,共收到修改意见和建议22条,采纳了22条,与中央和益阳要求不一致的未予采纳。成立专家评审组进行评议,一致通过评审,并按专家评审意见再次进行修改形成规划(送审稿)。

 

 

                            沅江市妇女联合会

20211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